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工业机器人网半年报:营收降20%利润降41% 颠覆性的“下一代解决方案”是什么?

中国工业机器人网半年报:营收降20%利润降41% 颠覆性的“下一代解决方案”是什么?

2020/8/5 17:16:53

2020年8月4日,IPG光子学公司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务业绩。报告显示,IPG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46亿美元,同比下降20%;净利润0.75亿美元,同比下降41%。第二季度营收为2.96亿美元,同比下降19%;净利润0.38亿美元,同比下降47%。

图片来源:IPG

新冠疫情的应对措施

目前,新冠疫情依然是IPG业绩的最大挑战。IPG总部所在地马萨诸塞州已累计确诊118657例,现有确诊12951例;而美国全境的累计确诊已达4918420例,现有确诊仍高达2276450例。IPG另外两个主要生产基地所在地俄罗斯和德国则分别累计确诊861423例和212331例,现有确诊185601例和8399例(以上数据来自百度大数据,德国地区控制得最好)。

IPG在已复工的地区执行清洁、空气消毒和净化程序,并为所有员工提供口罩。此外IPG还积极响应各地区的抗疫工作:除了在中国、俄罗斯和欧洲进行捐赠外,IPG还向波士顿的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和其他几家当地医院捐赠了口罩;此外,IPG最近向伍斯特教育发展基金(Worcester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Fund)提供了一笔可观的财政捐助,用于今年秋季的在线教育项目。

受益于垂直一体化生产模式,IPG在关键技术和成本上比竞争对手有明显优势,同时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供应链中断。但疫情对产品运输、销售及应用开发都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一些项目也出现了延误和堆积。目前,马萨诸塞州正处于复工计划的第三阶段,未来将为IPG提供更多产能。

经营状况详解:中国市场环比倍增 万瓦将有更强劲表现

尽管新冠疫情给IPG的业务带来挑战,但IPG二季度的表现实际上超过了一季度结束后的预期(此前IPG预计二季度收入为2.6亿至2.9亿美元),主要是由于中国市场表现高于预期以及新产品上市表现强劲。

按地区分析,中国市场销售额约占总销售额的49%(1.4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1%,环比增长了一倍多。IPG首席运营官Eugene Scherbakov表示:“受益于切割、焊接和电池加工销售的连续强劲增长,我们的订单从3月、4月开始回升。尽管回升速度较为缓慢,但一直持续到第二季度后半期。我们在中国市场依然面临激烈的竞争,但我们继续维持了主要客户的份额。预计在2020年下半年,万瓦以上的激光器将有更强劲的表现。”

                 

2020年二季度IPG各地区收入下降程度

OFweek激光网 制图

欧洲和北美市场分别下降了24%和16%,在北美,医疗激光和先进应用的强劲增长抵消了激光和材料加工系统销售的下滑。日本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16%,韩国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33%,而土耳其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70%以上。

应用与产品方面,材料加工应用的收入同比下降21%,其他应用的收入增长36%。

高功率连续激光器的销售额同比下降26%,约占总收入的53%(1.57亿美元),其中6kW及以上的产品占高功率产品的50%(0.78亿美元)以上。

脉冲激光器销售额同比增长4%,高功率脉冲激光器的增长部分被用于标记应用的低功率脉冲激光器的销售下降所抵消。

系统销售额同比下降37%,因为医疗设备制造系统的增长被其他IPG激光系统和Genesis非激光系统的销售下降所抵消。

中功率激光器销量下降31%,原因是增材制造业持续疲软,切割行业向千瓦级激光器过渡;而QCW激光器销量同比下降14%,但由于消费电子应用的持续改善,环比增长39%。

图片来源:IPG

其他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1%,主要是由于医疗激光销售的增长,医用激光器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50%以上。而在政府、半导体和影院放映系统恢复出货的推动下,第二季度高级应用市场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但由于许多微加工应用的客户站点和应用实验室受限或关闭,IPG绿光、紫外和超快脉冲激光器销售受到一定影响。

应对策略:创新是核心优势 正布局下一代解决方案

尽管全球需求趋势仍不明朗,但IPG凭借技术差异化和低成本生产能力在核心市场取得了良好进展。IPG首席执行官Valentin Gapontsev在电话会议中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切割市场,IPG用于大批量市场的机架式1-4kW激光器和用于前沿切割系统的超高功率激光器实现了强劲的连续增长。随着超紧凑型YLR-U系列激光器的推出,IPG再次提高了在大批量切割领域的门槛。YLR-U是目前全球体积最小的连续光纤激光器,集聚高功率、高光束质量、光纤传输和高电光转换效率等优势于一身,以超紧凑的外形尺寸和创纪录的功率体积比提供优异的性能体验。

在高端市场,IPG预计20kW和30kW激光器及超高功率切割头的订单量将大幅增长。Gapontsev表示,这些激光器不仅使切割速度比15kW的设备快50%到100%,而且能够加工20到50mm或更厚的材料。生产率和灵活性的提高推动了等离子切割机和低功率激光解决方案的更换与升级,尤其是在机械车间和建筑行业。

IPG的光束模式可调激光器在焊接行业(尤其是电动汽车电池焊接)持续发力,得益于广泛的光束可调性可实现无飞溅焊接。本季度IPG用于箔材切割和其他电动汽车电池加工应用的高功率纳秒脉冲激光器的销售额再次翻了一倍多,预计该应用在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强劲增长。

Gapontsev认为,产品创新仍然是IPG成功的核心,第二季度新产品和应用的销售额占总收入的四分之一,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新产品类别的需求趋势疲软,但仍增长了近20%。

Gapontsev透露说,IPG将继续瞄准50多个新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玻璃、陶瓷、复合材料、大量晶体、电路板、OLED薄膜、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他表示:“我们正在投资一些下一代解决方案,计划在未来6到12个月内推出对市场具有颠覆性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我们最新的手持式激光焊机,用于点焊的多通道QCW激光器,以及用于烧蚀和清洁应用的千瓦级脉冲激光器。除了材料加工,我们还将继续开发新的软组织医学治疗应用;用于在线光谱分析、检测、传感和生物医学研究的中红外激光器;用于电信和数据通信市场的新型高速收发器;以及用于国防应用的新型超高功率单模激光器和放大器。”

预计2020年第三季度,IPG的收入为2.8亿美元至3.1亿美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