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数字经济时代,智能制造更需绿色领导力

数字经济时代,智能制造更需绿色领导力

2020/8/7 15:08:42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 2020 年最大的黑天鹅,让世界各国经济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大考。最先遭受疫情冲击的中国已从拐点处向上而生,而其恢复自信的底气,来自于强大的制造业以及较其他国家更完整的产业链布局。

立足新形势,如何宏观把脉国际关系,探寻中国经济发展新出路?如何中观聚焦行业产业,有效发挥朋友圈数字化互补优势?如何微观赋能企业,实现绿色智能制造?为期三天的“创赢·数字化未来”——施耐德电气2020年创新峰会“智”聚云端。在8月5日的“绿色智能制造创新峰会”上,来自各个领域的重量级大咖、行业知名学者,以及施耐德电气绿色智能制造生态圈的合作伙伴等,从不同维度解读数字经济时代智能制造的绿色领导力。


主打图.png


数字经济与绿色发展比翼齐飞


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复苏“路线图”该如何勾勒?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认为,中国经济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未来应该以1+3+2的框架释放结构性潜能。其中“1”是指都市圈、城市群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开空间,“3”是补齐实体经济循环中基础产业、消费结构和基础研发三个短板,“2”是指以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全方位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1-刘世锦.jpg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


“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能全方位赋能产业的资源配置、创新研发等每个环节,为实体经济带来新的前景,新基建也将为数字经济打一个很好的基础。绿色发展则是一种更具活力和竞争力、更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环境保护,还包括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创新、绿色金融,等等,将构成一个新的、完整的绿色经济体系,成为下一个消费热点、创新热点和增长热点。”刘世锦说。

绿色发展之于制造业,走向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发明协会常务理事赵敏坦言,智能制造是一条企业要走的路,同时绿色智能制造更是企业没有办法回避的一条路,因为绿色环保节能是企业最终的必由之路。“因此,当我们谈到绿色智能制造,必须要建立在对能源的有效管理上,而只有当我们对能耗统计能够做到精细化程度的时候,才是一种真正的绿色智能制造。”



blob.png

走向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发明协会常务理事赵敏



那么,问题来了,企业如何实现绿色智能制造?



绿色智能制造解锁密钥:3+4+5


突发的新冠疫情为制造业敲响警钟,韧性、效率以及可持续,是工业领域客户在业务运营方面面临的三大挑战。

“迎接这些挑战,数字化是唯一出路。”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说。在施耐德电气看来,无论是离散制造,还是流程工业,都应该做到“四维融合”,即能源和自动化的融合、从终端到云端垂直维度的整合、全生命周期的数据融合,以及从厂级管理到全集成企业级管理。


3-庞邢健.png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


为帮助客户实现“四维融合”,施耐德电气绿色智能制造会综合运用OT运营技术、IT信息技术、DT数字技术、CT通信技术、ET能源技术等五T技术,帮助工业客户实现生产和经营的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和绿色化“五化融合”。


9.png



中小企业的智能制造需求最易落地



“工业的生态圈未来应该追求什么?就是供应商、系统集成商、软件供应商,包括最终用户,每一方都能够得到自己的想得到的利益。中小企业对于智能制造的需求是最容易落到实处,并能从生态建设中获益。”PLC open中国组织名誉主席、中国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工作组专家、工信部智能制造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组专家彭瑜说。


blob.png

PLC open中国组织名誉主席、中国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工作组专家、工信部智能制造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组专家彭瑜




对传统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涉及从根本上对战略、运营和技术进行彻底改造。更有企业戏称:转型难,难于上青天,不知从哪下手。直播平台上,观众们问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心声:


问答1.png

问答3.png



工业流程的复杂性与工艺的繁复性,决定着工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不能简单复制。针对中小企业如何投资数字化转型问题,施耐德电气建议,要“先医后药”,厘清自身业务流程、痛点和需求,然后采用“先软后硬”、“小步快跑”,以“效益第一”理念快速迭代,切忌一蹴而就。


除了方法论,施耐德电气还提供“从咨询到落地”的绿色智能制造总体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在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蓝图上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通过顶层设计来推动各个子系统的规划和部署,进而实现从数字化到软硬件解决方案的有效落地。


其中,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凭借其即插即用、开放且互操作等特性,能够快速部署在与楼宇、数据中心、工业和基础设施四大终端市场中的各行各业。


10.png



因生产管理流程、数据不透明,企业生产运营反应不灵敏、管理滞后,很难对市场需求和生产状况的变化动态进行及时捕捉和应对。这是很多传统企业的“通病”。


秉持“先医后药,先软后硬”理念,施耐德电气上海工厂的精益生产专家前往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汉威科技”)实地调研,为其提供了基于面向工业的EcoStruxure架构的透明智造解决方案,在无需进行大规模自动化改造的前提下,帮助汉威科技顺利完成了实现“透明工厂”的关键步骤。


该数字化改造解决方案集成了订单管理,作业指导管理,执行与追溯管理,即时化绩效、任务、响应管理等多个模块,打通了汉威科技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改造后三个月,汉威科技产线的生产效率提升12%,产能提升22%,人均产值提升14%,市场反馈的故障率降低25%,数字化转型显成效。



点亮朋友圈,创赢数字化未来



“数字化转型最大的挑战不是IT技术,而是应用场景。”庞邢健说,实际上,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仍面临着“最后一公里”,在一线的生产制造场景中,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供需双方尚未达到完美契合的状态,一些通用技术在工业应用中很难做到拿来即用。

在数字化朋友圈中,施耐德电气协同伙伴持续创新。“绿色智能制造创新峰会”上,施耐德电气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德时代”)在线“云签约”,双方将在“绿色智能工厂”“新能源发电”“安全用电”“能源存储”等领域展开合作,推动传统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升级,将智能制造绿色领导力落到实处。


blob.png


“我们所在的锂电池制造领域,面临着诸多挑战。”宁德时代首席制造官、副总裁倪军说,如对制造过程有极高的质量一致性要求,复杂的工艺路线,大量的自动化设备设备之间的交互、兼容、协同,对工艺的控制的高精度要求,以及对产生大量的数据的智能处理等挑战。


5-倪军.jpg

宁德时代首席制造官、副总裁倪军



施耐德电气将为宁德时代绿色智能制造项目的规划与实施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帮助宁德时代打造先进的绿色智能工厂;宁德时代也将助力施耐德电气实现锂电池替代铅酸的战略目标,共同拓展新兴锂电池应用市场;双方还将携手打造小型分布式能源平台,开拓数据中心、工商业领域储能新应用。


今年初,施耐德电气联合AWS、联想集团、清华全球产业研究院共同发起“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破题数字化转型“最后一公里”。
“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集生态圈之力,帮助具有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潜力的中小企业,突破技术与商业壁垒,快速成长为优质的绿色智能制造工程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并加速提升整个绿色智能制造生态圈的智能化水平及创新能力。
“赋能之旅才刚刚开始,施耐德电气将携手伙伴,创赢绿色智能制造数字化未来。”庞邢健说。(文/gongkong张丽莹)



业内大咖共话绿色智能制造

数字化转型提速宝典

扫码收入囊中  

blob.png


blob.png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增材制造产业发展(广州)论坛暨2023年增材制造产业年会在广州开幕

MAN Energy Solutions助力马士基改装甲醇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舶

助力自动化焊接,大族机器人亮相第26届埃森焊接展

全栈智能 融合成长,联想3S首次规模亮相惊艳MWC上海

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以数字化MRO,助力企业年中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