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彭瑜:全开放、互操作的自动化系统才是工业自动化的出路

彭瑜:全开放、互操作的自动化系统才是工业自动化的出路

当下,软件技术推动着工业自动化的发展,采用云计算的方式进行软件开发正成为工业自动化中的主流。工业自动化的用户有三重需求:以太网一网到底,彻底摆脱DCS和PLC硬件和软件捆绑的局面,完善描述现场设备的信息模型。

从70年代DCS和PLC出现开始,其软件跟硬件捆绑的状态就没有改变。随着设备的老旧以及生产复杂性的提升,IT技术的飞跃发展,打破软件跟硬件的捆绑,使企业能够灵活构架和升级自动化系统,正是流程工业最终用户的迫切需要。

比如在OPA(Open Process Automation)框架下,重新定义DCS和PLC,以分布式控制节点DCN执行确定性的控制任务,以基于开放标准的虚拟系统运行HMI、SCADA,以及APC、MES 的功能。除此而外还有NAMUR的NOA技术路线。但无论以何种形式实现全开放、互操作的工业自动化系统,其共同点都需要建立现场设备的信息模型。制定统一的标准至关重要。

2020年OPAS将要发布关于组态的可移植性标准,运用国际工业标准IEC 61499(该准基于IEC 61131-3标准的功能构建,定义了分布式控制系统的通用模型),以功能块构建的事件驱动型任务为特征。为建立开放、互操作的自动化系统奠定了基础。

此外,随着“新基建”渐入佳境,包括5G、人工智能,还有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的越来越广泛。但对于工业自动化而言,IT技术一定要通过工业技术的“内因”才能够起作用。比如在流程工业的技术发展上,只有通过工业自动化技术人员的开发才能使IT技术完美体现。

                   

20位大咖,全天精彩话题

即刻扫码观看

将数字化转型提速宝典收入囊中

微信图片_20200807172945.jpg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以数字赋能推动企业迈向 开放、高效与韧性、可持续、以人为本的未来工业

施耐德电气举办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结营仪式 以创新加速数实融合

跃势而升,聚力前行 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与渠道合作伙伴共绘2023新篇章

施耐德电气2022可持续发展远超预期 助力客户减碳8亿吨目标已过半

设计力量共聚广州,施耐德电气以“三个助力”推进家居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