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DIGITAL PHIIDF 2020 | 拒绝“夕阳产业”标签,实现数字工业的涅槃

DIGITAL PHIIDF 2020 | 拒绝“夕阳产业”标签,实现数字工业的涅槃

2020/8/18 17:08:43

2020年,在疫情的“催化”下,数字化已经成为关乎制造企业生产和发展的“必选题”。然而,尽管目的十分明确,但落实到具体的行业和企业,变革又意味着相当多的不确定性。

今天,“共塑数字工业新未来”——DIGITAL PHIIDF 2020正式揭幕,首次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将“数字化”贯彻到底,通过丰富的议题分享,剖析不同行业以及不同情况下的制造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和转型痛点,吸引了更多观众的关注,线上互动火热。

                                                                          

image.png
                                                                

大会伊始的高峰论坛环节邀请了来自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物联网、通讯技术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大咖云集,干货满满。在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的当下,有效缓解了制造企业的焦虑,提供了更多切实可行的新思路。

高峰论坛分享了专家和大咖们在创新发展、智能制造、危机管理、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深度思考与具体实践,下午的趋势论坛则从实际应用的角度为广大制造企业提供了更多解决方案的选择。

 IMG_0144.GIF

奔涌吧,自动化的后浪

下午,gongkong®携手菲尼克斯电气,共同打造了“奔涌吧,自动化的后浪”趋势论坛,与制造企业共同探寻后工业时代,产品技术如何演进、应用方案如何升级、业务模式如何创新。

告别了快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工业自动化会沦为“夕阳产业”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gongkong®总裁 潘英章在《自动化的自我演进及边缘融合趋势》主题分享中指出:“只有无视变革的产业才会沦为夕阳产业,在供给侧的改革和优化下,自动化也正在同步革新,革新的自动化方可成为‘白富美’。”


2.png

gongkong®总裁 潘英章


诚然,如今消费领域已催生数字化经济,供给侧和需求侧须互通、协同,数字化正从需求侧向上溯源,驱动供给侧的数字化革新。同时,自动化技术和产品也在不断采纳数字化技术,变得更“洋气”,自动化的后浪正奔涌而来。

潘英章认为:“自动化的后浪特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为与IT俱进的技术进化,二为与边缘同在的应用融合。”此次“奔涌吧,自动化的后浪”趋势论坛,正是对这两个特征的充分解读和诠释。

国内外智能制造标准化发展的现状和趋势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执行秘书长 韦莎

3.png

 

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指引下,智能制造成为主攻方向,作为四项重点工作之一,推进智能制造标准化在当前这一重要发展阶段十分关键。在此过程中,国家持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有效推动智能制造的落地,标准化正是其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韦莎博士在议题中分享了国内外对于智能制造内涵的理解,以及我国自2015年以来在智能制造标准化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

数字化转型,每个企业都要重构一次

富士康工业富联生态副总裁 王宇


4.png

 

“从两化融合到工业互联网,其背后主导的驱动力是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传统产业转型。”王宇如是说,数字化看似是一场由技术主导的变革,实际上却是产业价值链在数字世界的重塑,是每个企业都需要从技术、业务以及组织维度重新做一次战略思考。

在这波以工业互联网为名的浪潮中,制造企业既要关注技术面IT与OT的积极融合,更要重视互联网商业逻辑对传统业务的颠覆。那么究竟要从何入手?王宇从富士康的自身经验和赋能方面分享了其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和案例。作为转型者,企业应当为数字化做好准备,包括升级数字化基础设施,建立端到端的大数据管理能力,发展生态加强价值链接以及培养数字化人才等。

                                         

PLCnext,为自动化提供无限可能的开放生态系统

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 COO/行业发展和自动化事业部总裁 Ulrich Leidecker

6.png

 

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渗透到各个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发展的主流方向。作为智能制造不可或缺的神经中枢单元,PLC控制器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兼容和支持更多通讯协议;更为开放的开发环境,支持高级语言实时运行;生产中的大数据可以便捷经济上送云端;适应柔性生产单元需求;全面信息安全策略要求等。

对此,菲尼克斯电气推出了PLCnext平台,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 COO/行业发展和自动化事业部总裁Ulrich Leidecker介绍表示:“PLCnext是面向智能制造场景和IIoT的全新一代开放式控制平台,它不仅仅一个自动化控制系统,而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PLCnext通过PLCnext Control、PLCnext Engineer、PLCnext Store和PLCnext Community四个主要部分,为用户提供了一种独特的合作与协作方式,同时凭借可持续拓展,满足企业未来发展需求。

                                                 

构筑智慧工业的“新基建”

青云QingCloud 解决方案与架构副总裁 沈鸥

10.png 

立足企业数字化转型,制造企业需要构建泛在感知、智能决策、敏捷响应以及全局协同、动态优化五大类工业互联网核心能力。对此,青云科技推出青云 QingCloud 物联网平台。一方面,青云QingCloud 物联网平台提供了开放的物模型体系,海量设备连接能力,百万级消息处理机制,和企业广泛部署的感知终端与数据采集设施实现全要素、全价值链状态信息的全面深度实时监测,从而打造企业泛在感知能力;另一方面针对日益增加的边缘数据处理需求,青云 QingCloud 的EdgeWize边缘计算通过对边缘设备的自动化管理、多种边缘应用类型的支持、可定制的边缘调度,帮助行业客户提高生产力和敏捷性。

沈鸥总结表示:“青云 QingCloud 的云网边端一体化,深度网边融合,通过叠加边缘计算能力到 SD-WAN 设备,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计算、数据处理,四合为一,让企业在边缘计算投资中收获更高的投资回报。”

渠道数字化赋能

工控猫常务副总裁 王维


 微信图片_20200818160754.png

近年来,分销渠道作为产业链当中的分支,凭借在服务方面的优势,其重要性愈发凸显。王维指出:“分销渠道的任务是把产品以正确的数量、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地点运送给客户,并维护客户关系,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传统供应渠道面临资金占压严重、毛利低、管理费用高等诸多困难,因此渠道向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但转型面临着业务模式的调整,管理体系和工作习惯的转变,只有认准方向、下定决心,循序渐进的持续变革,才能升级为一个符合未来趋势的公司。

2018年起,工控猫从自营模式逐渐向平台模式转型,利用独树一帜的创新模式“工业SaaS”链接上下游,为上游供应商提高存货周转率,为下游次终端提升管理效率和供应链服务,为终端客户实现一站式便捷采购,从而构建工业领域全流程服务系统。

除了精彩的论坛,本次线上PHIIDF大会融合了更多精彩内容,包括创新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发布,以及云展。

a.png
b.png

未来五天(8.18-8.23)内均可登录页面围观,扫描下方二维码注册,更有机会获得由菲尼克斯电气提供的精彩好礼!


1124f73f9b5a41b11cedd4d496660aa.jpg


“一个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另一个钻石时代正在来临。”面对势在必行的数字化浪潮,gongkong®也期待与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企业共同携手,愉快奔涌在后工业时代。

没来得及看直播也没关系,回放通道如今也已经正式开启,点击“阅读原文”即可随时观看哦,针对相关议题,如果大家有任何感兴趣的,也可以留言告诉我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