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释放数据价值,赋能数字化转型

释放数据价值,赋能数字化转型

——— ——访迈斯沃克软件(MathWorks)首席战略师Jim Tung
2020/8/19 15:32:20

7月21~24日,由美国MathWorks公司举办的主题为“一切转型始于数据和模型”的2020 MATLAB EXPO 中国线上用户大会正式拉开帷幕,这是MATLAB EXPO自举办以来首次以纯线上模式面向广大用户,共4个半天的线上直播,MathWorks带来了近30个技术演讲,涵盖不同主题,分享了数字化转型落地、AI、预测性维护、基于模型的设计、验证与产品实现、电子系统设计与应用等行业热门技术解决方案。会议期间,迈斯沃克软件(MathWorks)首席战略师Jim Tung也就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以及MathWorks提供的解决方案等内容与广大媒体朋友在线上进行了深入探讨。

                    

 image.png

迈斯沃克软件(MathWorks)首席战略师Jim Tung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涌现,并快速向社会各个领域融合渗透,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也成为大势所趋。当数据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企业必须对数据有掌控力,才能够对实时事件和洞察做出反应,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数字化转型中最重要的部分就集中于如何使数据发挥其价值。


Jim Tung表示,为了应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对的挑战,企业必须掌握如何系统地使用数据和模型,不仅局限于研发阶段,更要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内跨团队使用。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如果企业需要提供更多的帮助,MathWorks可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包括工程上的应用以及相关咨询服务等。一直以来,MathWorks的愿景就是为所有的工程师和科学家提供工具及知识,以及应用这些工具去解决问题的能力。


当下,虽然人们对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抱有很高的热情和期望,但同时也持有众多的疑虑和困惑,问题的焦点就落在了“如何迈出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以及数字化转型具有哪些实用性”等关键问题上。对此,Jim Tung也给出了自己的解答,他认为,数字化转型的确能够使得企业焕然一新,但是数字化转型并不容易实现。只有真正实用的数字化转型才能推动企业朝着未来目标不断前进,并最终实现目标。所以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之前,需要企业带着对未来事件可行性的清晰了解来做进一步的计划和执行。


“在迈出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中,首先就是要选择正确的转型方向,但这点并非MathWorks所专注的领域,因此,企业首先需要定义自己的愿景,当企业描述他们的愿景时,MathWorks可以从技术方面帮助他们实现目标。”Jim Tung说道。从MathWorks应用的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数字化转型初期,在用户的企业中会有不同的技术人员,他们个人所拥有的初步技能可以帮助公司开始进行转型,例如模型设计、数据分析、仿真能力等。但这个初步的能力并不足以完全支撑企业快速的发展需求,而当MathWorks介入后,可以进一步帮助客户提升这些初步技能,使之变得更加成熟,从而迈向更高层级的发展方向。


虽然数字化的快速发展模糊了行业与行业之间的界限,但不同行业的企业所处的竞争环境不尽相同,即使同属一个行业,不同企业也面临着不同的痛点和挑战,每个企业的数字化需求更是千差万别。因此,不同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仍然需要不同专业领域的人才互相配合,懂行业的、懂自动化的、懂数据的,从而实现价值共创。


作为一家专业的数据分析和系统建模的工具提供商,MathWorks并不会提供一个固定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因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数字化转型任务和目标,MathWorks能够提供的只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经验,从而帮助客户逐步向前推进整个转型的进程。


当MathWorks和不同的企业进行合作时,也会面临这样一个挑战,那就是如何让各自产业或领域的专家,和软件开发方面的专家进行合作。“MATLAB和Simulink可以在其中充当桥梁的作用,通过这两个平台,MathWorks能够赋能工程师,从而将人工智能应用于他们所处的应用领域之中。同时MathWorks还支持与其他人工智能框架的互操作或集成,以及部署到云、IT和嵌入式系统之中。”Jim Tung讲道。总结来说,在技术领域、模型领域、软件领域,MathWorks都可以将它们进行有机的结合,从而解决真实世界中的问题。


谈及人工智能,有人认为它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对数字化转型将起到推动作用,而MathWorks也曾预测2020将是人工智能的驱动年。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等技术的不断演进,以及与其它新兴技术、应用场景、细分行业的融合,人工智能技术都将进一步释放无穷的创新潜力。MathWorks能够提供广泛范围的工具,包括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强化学习,以及其他跟人工智能有关的技术。例如,在2019年的MATLAB EXPO中,MathWorks就发布了一款针对工控领域应用的强化学习工具箱。


但我们也要认识到,人工智能并不是万能的,Jim Tung 表示:“在某些程度上,人工智能只是一种或者一系列技术。当工程师清楚自己想要解决的问题,清楚如何应用人工智能解决问题,并把人工智能应用在整个工作流程中,它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价值。”的确,数字化转型需要人工智能的参与,但更需要借助于专用的工具和软件。数字化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无限可能,在这里也希望借助MathWorks的技术能力和工具能够使更多的企业迈向数字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邀请函 | 达明机器人诚邀您共赴第23届中国工博展览会

2023中国文化馆年会 中国联通与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普雷茨特邀请您参加第23届中国工博会

梅卡曼德邀您莅临工博会!展馆C位,7家重量级合作伙伴,20余个最新智能机器人应用

佳安智能@你,请查收一份您的工博会专属邀请函! | 佳安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