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落地过程中物联网遇到的问题

落地过程中物联网遇到的问题

2020/8/21 14:01:38

天翼物联已在物联网行业深耕多年,发现物联网虽然有很多年的发展历史并且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但从整体来看,其技术和商业模式仍然未完全成熟,风口未至。物联网行业还有哪些新业务可供拓展?天翼物联行业研究总监李喆在8月7日通信世界全媒体举办的“2020移动转售产业呼和浩特研讨会”上做了“物联网行业的发展探索”主题演讲,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物联网行业发展欣欣向荣

当前,物联网行业仍处于上涨态势。GSMA预测,全球物联网的连接数和收入将快速增长,到2025年的连接数将达到246亿,市场规模将达到1.1万亿美元。其中,预计到2025年,中国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80亿。

当然,国家对新基建的大力支持,也是物联网发展的良好机遇。李喆表示,5G、物联网、工业物联网都是新基建的重要环节,缺一不可。对于融合基础设施而言,要进行传统基建升级需要数据支撑,而数据的来源就是物联网。同样,传统基础设施升级过程中,终端的下行控制也需要通过物联网。

“所以说,数字化时代,社会经济要素全互联、高速流动,一体化整合,这一切都离不开物联网。”李喆强调。

物联网不只需要万物互联

众所周知,在互联网时代,各类应用占价值链较大比例,互联网丰富的应用已经渗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反观网络的价值却在逐渐下降。但物联网时代不同,物联网的价值更在于平台沉淀的终端和应用数据价值。李喆指出,物联网行业已达成共识,单纯的连接价值在下降,非连接价值在上升。

在此背景下,物联网行业的机遇何在?李喆提到了物联、数联和智联的概念,并表示,这是物联网的发展趋势和新发展模式,万物互联不是简单的将世间万物连接,更要数联、智联。“数联就是数据连接起来、数据联动起来,数据分析起来;智联是利用AI的功能,用人工智能支撑物联网的发展。在这其中,物联网开放平台的作用就十分重要。”李喆解释道。

落地过程中物联网遇到的问题

以智慧零售为例,线上的数据对用户做精准画像相对容易,数据更容易拿得到,但线下就比较难。如果在某个商家安置AI终端,后台就可以掌握顾客的行程,针对该顾客或商品进行定制化推送,提供专项营销、精准营销。

此外,李喆以基于AI硬件和平台的智慧物流项目为例,他表示,其实智慧物流不仅可以实现运输车辆的精细化管理,以及货物的精细化管理,如果把货运的数据流动起来,还能够运用到供应链金融领域,所以这些数据的流动会在产业链中形成极大的价值。

“这是两个相对比较小的案例,如果将更多应用场景打通,把更多物联、数联、智联放在更加丰富的场景中,会形成强大的生态和产生光明的前景。”李喆如是说。

落地过程中物联网遇到的问题

介绍了对物联网的趋势分析和畅想后,李喆从实际出发,分享了物联网行业的通用问题。

一是物联网领域垂直领域众多、碎片化严重。因为物联网涉及的领域众多,同一个垂直行业领域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因此物联网发展,需考虑兼顾同一垂直行业、不同垂直行业的不同需求。

二是物联网收集的海量数据如何进行赋能。物联网收集的海量数据应如何应用?哪些数据是有用的?数据是否已经经过了清洗,是否是结构化数据?涉及到数据清洗、数据分析、数据建模的工作,所以物联网收集的海量数据如何应用,也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三是数据孤岛。部分项目出现问题很大原因是各个数据之间并不相通,导致数据价值难以实现最大化,使得数据流动起来有一定困难,也是物联网发展的绊脚石。

四是安全。物联网时代有海量的终端接入,智能终端品类丰富齐全,但安全问题很难把控,所以如何解决安全问题是物联网时代非常重要的课题。

五是AI能力,如何通过AI和物联网场景结合充分赋能场景,是需要思索的问题。

六是物联网项目背后的本质。物联网项目不是简单的安装传感器、将数据上传到平台、对平台进行数据分析这样简单,往往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物联网改造的不只是物联网项目,涉及到的也不仅是技术问题,通过物联网改造的可能是公司或者组织结构的管理机制,或者对项目架构和流程进行重塑,但此时涉及到的已经不单是物联网项目问题,而是咨询问题,甚至是公司整体流程和管理调整的问题。”

总体来看,物联网行业虽然道路曲折但前途是光明的。演讲最后,李喆分享了两个效应:一是荷花效应,荷花开满荷塘的一半需要29天,第30天就可以开满整个荷塘。物联网行业同样,风口或许很快就会到来,我们需要厚积薄发,必须爆点到来之前做大连接、夯实基础能力,才能迎接即将到来的爆发;二是竹子效应,前期竹子生长缓慢,但后期成长的非常快,物联网也是如此,前期连接做大后,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嵌入,物联网发展速度也会非常快。

“总之,物联网的明天是值得期待的。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在今天充分夯实能力、建设生态,才能抓住即将到来的风口。”李喆总结道。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