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基于可穿戴设备的多层次物联网和大数据应用

基于可穿戴设备的多层次物联网和大数据应用

2020/8/21 14:06:45

可穿戴设备,如健身手环和智能手表,在2010年代风靡一时。尽管近年来几乎没有什么突破,而且媒体的吸引力也在减弱,但物联网可穿戴技术还是成为了消费电子产品的主流。它们还以独特的方式进入医疗保健、企业、工业和其他领域。在2020年经济衰退之前,ResearchAndMarkets预测可穿戴设备将在2025年之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尽管冠状病毒搁置了许多业务开发项目,但可穿戴设备以及用于可穿戴设备的嵌入式物联网应用有望在未来几年获得更多关注和投资。


智能手机与可穿戴设备可以遏制流行病


冠状病毒爆发后,各国开始研究智能手机如何帮助实施隔离政策和遏制病毒传播。出现了两种主要方法——使用二维码对人们进入公共场所进行电子管理,以及基于手机GPS数据的位置跟踪。两者都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果,但也暴露了它们的风险和局限性。

政府当局使用二维码追踪每个公民的健康状况,并将其作为健康监控系统的一部分。基于这些数据,每个人都必须遵守特定的限制措施,比如他们可以在哪里和多长时间后才能外出。人们还被要求每天测量体温并将其输入应用程序中,并保持个人资料最新。据报道,这种策略相当有效,但也存在漏洞:

它需要广泛的二维码检查点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有盲区它要求每个人都拥有智能手机并且知道如何使用它如果人们在外出时不携带智能手机,就不会像预期的那样有效

位置跟踪旨在解决二维码的上述缺点,并并行工作。通过使用手机的GPS数据,只要智能手机与您在一起,当局就可以追踪您的行踪并追踪与您接触过的人。它为有效的流行病缓解提供了非常细致的数据,然而,它以牺牲个人数据隐私为代价(在病毒肆虐时期,隐私和生命相比孰轻孰重?)。

此外,还有一个特别的问题。您不能在紧急情况结束后就把手机扔掉,以确保没有人能监视您。放弃个人手机的隐私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冒着难以预料的风险。可穿戴设备能缓解这个问题吗?


可穿戴设备的5大优势


采用物联网技术的可穿戴设备可以提供智能手机在遏制和缓解疫情方面的所有好处,同时在全面实施规则方面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1. 可处置性

与智能手机不同,可穿戴设备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并不重要。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停止使用它们,或者在紧急情况过去后把它们扔掉。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好地解决隐私问题。

2. 有效性

基于可穿戴设备的多层次物联网和大数据应用


可穿戴设备可以更有效地加强自我隔离,因为它们可以随时佩戴。与智能手机不同,使用体温传感器很容易检查是否有人将其摘下。如果这看起来像是软禁手镯,那么让我们换个角度来看待它——在家里戴着智能手表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而不是和许多人一起在偏远的酒店呆上14天,不是更好吗?

使用可穿戴设备还可以确保覆盖更多人群。例如,在利用智能手机应对冠状病毒期间,据报道奥地利约有200万人不使用智能手机。对他们来说,当局计划分发智能手环。在实施智能手机跟踪方面遇到挑战时,其他国家也采用了可穿戴设备。

3. 便利

可穿戴设备非常易于使用,可帮助避免与智能手机相关的许多麻烦。您无需每20分钟进行一次自拍即可证明自己待在家里,您也无需向遇到的每个检查点展示二维码。可穿戴设备可以自动与当局部署的其他智能设备和应急人员共享数据。

4. 额外功能

除了通常的跟踪功能以及通过蓝牙与其他设备的通信功能之外,可穿戴设备还提供了进行远程健康检查和状况监测的独特机会。对收集到的数据(例如心率、呼吸频率、体温等)使用医学算法,可以对当前问题进行初步诊断。正如我们从冠状病毒疫情中看到的那样,在大规模流行期间,诊断系统可能极度短缺,因此拥有用于远程监测和诊断的各种医疗应用程序将是无价之宝。实际上,利用这些物联网功能和新颖医疗算法的可穿戴设备目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中。

5. 灵活选择

当一些国家的政府开始通过智能手机追踪公民的位置时,有些人不愿意为了短期疫情危机而损害长期隐私。但是,如果这意味着可以确保自己的健康和安全,那么大多数人还是会欣然接受。那么,我们如何在安全和隐私之间找到平衡?同样,可穿戴设备似乎比智能手机更适合于此,因为人们可以有选择。


面向可穿戴设备的多层次物联网和大数据应用


由于可穿戴设备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对于这些设备已经存在完善的解决方案生态系统,并对它们的进一步潜力有很好的了解。作为一项非常灵活的技术,可以考虑其独特的数据隐私和其他规则,然后再从基本功能发展到非常高级的功能,以应对任何特定区域所需的紧急措施。

作为起点,可穿戴设备可用于跟踪症状并与当地医疗中心通信数据。作为远程医疗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可穿戴设备将减轻医院的负担,并确保人们在自己家中得到很好的治疗。根据我们在当前危机中所看到的情况,远程病人监护应该是主要的创新领域之一。为大规模流行病调动足够多的医疗资源是不现实的,因此应该尽可能多地应用技术和自动化。

为了实现自我隔离,可穿戴设备可以用作简单的地理围栏工具,以防止被隔离的人离开住所。这对于旨在隔离从全球热点地区返回的人的早期预防措施尤其有用。地理围栏可以在必要时通过其他功能(如某些国家/地区使用智能手机实现的功能)进一步扩展,以实现健康状况监控和多级访问限制。

最后,通过结合最新的医学研究、嵌入式物联网应用和大数据分析,可穿戴设备可以成为管理流行病的最精细方法的平台。现在是时候重新考虑我们对可穿戴设备的陈旧观念了(它们仅仅是健身追踪器),并释放它们保护数百万人生命的巨大潜力。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重构旋转,驭领时代:2023斯凯孚下半年度新产品发布会圆满落幕

创新产品:ConsiGma®连续制造

VS Technology 公司新推出了 VS-TLS(FR) 系列20种倍率组合远心镜头

凝心聚力 共赢计算新时代 ——2023计算产业生态大会在京圆满举办

2023高工机器人年会暨十周年庆典 | 格创东智:AloT创新技术赋能未来制造业数智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