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软件即服务 SaaS云模式发展步入红利期

软件即服务 SaaS云模式发展步入红利期

2020/8/21 14:09:27

  眼下,中国云计算市场的2.0时代已经开启,市场逐步重视SaaS应用,传统行业用户开始上云。2020年年初,各类云服务纷纷涌现,让人们从不同角度发现了云计算的应用价值。今年的下半年,SaaS云模式已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今年3月19日,《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十三项重点任务。其中提到,助推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引导数字化服务商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云制造平台和云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设备上云和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帮助中小企业从云上获取资源和应用服务,满足中小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业务系统云化需求。  

  那么,云计算到底有哪些部分组成,又有何神奇之处?从整体来看,云计算按服务模式分类可分为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据研究机构的数据来看,2019年全球公有云市场的规模超过了2300亿美元,同比大幅增加,已是2016年的两倍。在公有云市场的三个领域,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依旧是SaaS,去年的规模为1485亿美元,同比增长19.8%,2018年为1239亿美元。  

  云SaaS是大势所趋。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政策、产业、科技的三重驱动下,各类企业对云计算的接受程度进 一步增加,“上云用数赋智”已经成为当下企业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改造的必经之路。  

  近两年,SaaS模式优势愈发凸显,在中国市场规模占应用软件的比例也在不断升高。从需求端来看,近年来国内SaaS市场接受度逐渐提升。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企业对于高效率、数字化管理变革的需求迅速增加,大型企业子公司及集团新业务板块开始使用云产品。  

  从供给端来看,产业链层面近两年上游IaaS及PaaS发展迅速,以阿里云为代表的厂商技术已基本趋于成熟,使国内SaaS服务商开发产品时有了更多的基础设施选项,为国内SaaS的应用开发和在大企业尤其是国企中的普及提供了便利。  

  粮食安全一度成为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而SaaS云平台可以为产业各有关方面了解粮食生产、储存、流通等状况提供一个高效化平台。例如,浪潮“粮企云”是一个公有云SaaS服务平台,它可以为种植者、经纪人、仓储企业、加工企业、集团企业,以及延伸的物流企业、金融企业等提供服务,有助于各方的信息沟通与合作。  

  综合来看,SaaS是对传统软件交付形式的变革。在传统软件模式中,彼此独立的应用程序使得集中管理难以实现。而在SaaS 模式中,应用程序运行在SaaS厂商自己的服务器中,大多情况下用户可以直接通过浏览器来使用,无需本地安装与部署,且可以同时向多位用户提供服务。  

  SaaS云服务,其“云”的本质意味着SaaS具备远程、互联网和规模化处理这三个特点,并将大大助力企业提高营运和管理效率,主要包含网络服务器、应用服务器(面向用户的应用界面)、数据处理器(数据的存储与处理)这三大模块。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延伸,构成SaaS的相关组成模块也将迎来在市场上强势扩张的新机遇。  

  电子邮件、销售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CRM)、计费和协作等,都是SaaS应用比较广泛的领域。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系统平台的逐步优化,未来SaaS的覆盖领域可能更加多元。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