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医药冷链物流行业呈现出4个特征,未来机遇和挑战并存

医药冷链物流行业呈现出4个特征,未来机遇和挑战并存

2020/8/25 10:14:51

  医药冷链作为物流业的一个分支,指的是为满足人们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的目的,而进行的冷藏药品实体从生产者到使用者之间的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随着国家医改深入、“两票制”等政策的推行,我国医药流通规模不断增大,布局的企业不断增多,医药冷链的发展步伐加快。  

  聚焦医药冷链物流板块  

  相关上市公司受关注  

  近期以来,涉及医药冷链物流业务的相关上市公司正备受投资者关注。例如,迦南科技日前在互动平台上回复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迦南飞奇是一家专业的智能物流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工业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化立体仓库、智能仓储物流系统等,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医药、烟草、冷链、快递、3C电子及新能源等领域。  

  英特集团8月10日晚间公告称,1-6月公司第三方医药冷链物流业务收入约为90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0.0076%,占比小。目前公司第三方医药冷链物流业务的在手订单金额仅为5万元,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华贸物流近日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公司并未涉及冷链物流业务,公司跨境物流承运涉及医疗器械、医药、防护物资。  

  君正集团8月3日晚间提示风险称,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氯碱化工业务,不涉及血液制品、生物医药和冷链物流业务。  

  同日晚间,澳柯玛也发布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资产结构及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智慧家电、商用展示柜等产业。据悉,目前公司生物医疗冷链产业规模较小,2019年该产业收入约1.42 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约为2.40%,占比很小。同时,公司为冷链解决方案提供商,并不直接从事冷链物流运输业务。  

  行业呈现出四个特征  

  未来机遇和挑战并存  

  近年来,我国医药冷链物流行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药品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医药物流总额3.02万亿元。按照每年8%的增长速度计算,预计到2020年,我国医药物流总额将达到3.8万亿元,而冷链运输的药品市场规模或可达到1200亿元。  

  8月13日,在2020第九届中国药品冷链峰会上,行业人士表示,2020年是医药冷链行业的转折年,我国医药冷链物流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他指出,该行业呈现出四个特征:一是我国医药物流总费用稳步增长;二是医药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稳步增长;三是行业进入严监管;四是追溯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就前景来看,随着生物医药新技术的成熟,以及人们消费升级,对疾病诊断治疗的需求不断增加,我国医药冷链产品需求将持续扩张,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将不断赋能医药冷链行业,助力行业提高自动化水平,实现降本增效,同时整个供应链也更加灵活和敏捷。  

  另外,在医药电商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医药冷链行业将朝着专业化、一体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医药冷链物流行业处于发展初期,行业还存在规模小、散、乱的现象;同时物流成本压力大,未来如何有效降低冷链运输成本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另外在标准化建设、信息共享机制等方面该待改善提升。  

  在业界看来,当前医药冷链物流行业的竞争格局比较分散,随着电商行业、物流行业等巨头参与布局,或有助于集中度的提升,助推行业发展。相对而言,在该领域布局多年的大中型企业更具备发展优势。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