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烘焙食品市场竞争激烈 智能生产设备提升核心竞争力

烘焙食品市场竞争激烈 智能生产设备提升核心竞争力

2020/8/26 10:38:16

  烘焙产业蒸蒸日上,中国作为烘焙行业非常大的生产与消费国,是烘焙产业增长非常快的国家。中国烘焙食品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年均增长率超过10%。但是受益于我国烘焙食品市场的快速发展,消费升级、资本涌入、内资合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这些方面使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  

  近年来,随着年轻消费群体受国外饮食习惯影响及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我国人均烘焙食品的消费量保持高位数的增长,并带动了烘焙食品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烘焙食品零售渠道收入1000亿元。到2019年我国烘焙食品行业销售收入超过3300亿元。随着90后等新生代消费者逐渐成为消费主力,预计未来还将继续增长。  

  目前,国内烘焙食品产业蓬勃发展,以工业化工厂、“前店后厂”模式的连锁店、线上电商烘焙品牌三种模式为主。据了解,一些大型的品牌烘焙食品工厂,早已实现机器、智能操作、规模化生产,不仅实现了烘焙食品产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相比人工,机器更能保障产品安全、卫生,同时还未烘焙食品生产企业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  

  近年烘焙食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仅有美味可口的食物远远不够,现代科技同样成为食品企业的竞争点。有行业人士称,烘焙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中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例如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技,解决企业劳动力不足、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和解决维护等问题,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  

  据悉,某烘焙食品企业积极引进球非常先进的的全自动智能烘焙生产线,和面、搅拌、发酵、成型、醒发、烘焙等加工环节都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中进行,更加有效保障了食品安全。  

  还有一企业将精准化控温的烘焙生产线用于面包、糕点食品加工,同比之前,一条生产线节约超过90%的人工,减少人和食品接触,确保食品安全,增强行业竞争力。  

  通常智能烘焙生产线具备灵敏准确的感知功能、正确的思维与诊断功能以及行之有效的执行功能,尤其是带有先进的传感系统,能够精准把控烘焙食品生产温度、湿度和时间,使产品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中进行和面、发酵、醒发等,从而保障烘焙食品风味口感和品质。此外,智能烘焙生产线的自我检测、诊断功能对于企业来说也十分重要。  

  据说,烘焙食品设备售后维护和故障维修问题一直是厂家与客户双方的痛点。而今一些智能烘焙食品设备能够基于智能组网的设备远程运维,通过VPN链路传输数据实现设备远程故障诊断和排查,提高故障排除时效性进而降低售后成本。另外,还可实时获取机械运行数据,并按需制定维护计划,提早发现故障隐患,完成设备实时诊断维护等功能。  

  总的来说,国内烘焙行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标准化、自动化生产,产品质量、卫生、安全状况得到明显改善。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调整和生活品质的提高,烘焙食品在日常饮食结构中的占比或将继续增加,这将给国内烘焙行业发展带来机遇,并且在智能烘焙设备的赋能作用下,烘焙食品行业也将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