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20挚物大会|对话“新G见 ”,看科技大佬们如何乘风破浪

2020挚物大会|对话“新G见 ”,看科技大佬们如何乘风破浪

2020/8/31 12:42:00

物联网掀起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随着5G时代的到来,AIoT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加上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技术的助力,5G+物联网所释放的潜力又将开启怎样的黄金时代?

8月26日,由物联网和云和资本联合主办的“2020挚物·AIoT产业领袖峰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本届峰会汇聚了近千名AIoT产业从业者和数十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大咖,围绕“端-管-边-云-用-服”物联网六层架构,以通信和工业领域为重点,共同探讨了5G和新基建下,AIoT产业机遇和发展趋势。

峰会现场,云和资本联合物联网智库和无锡新区科技金融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云和战略性新型产业投资研究院。同期,物联网智库推出的物联网行业精准、开放的人脉平台——“智吱屋”也首次重磅落地。

image.png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云端致辞,他从四个发展阶段解析了智联网的发展的四个阶段和趋势,以及智联网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并表示当前智联网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非单个部门能够解决,需要国家在整个产业链上推荐联合创新来共同解决。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

“物联网的本质是互联网,是互联网向现实世界的延伸”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在《IoT到5G*AIoT: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主题演讲中,深入浅出的对物联网的发展展开介绍,他认为,5G对物联网来说上如虎添翼,使得物联网有可能从普通的物联网向智能化物联网迈进,且5G的发展,加之与AIoT的创新融合,将进一步促使技术手段的进步和提升,对实体经济融合赋能,创造新价值。

image.png

物联网智库创始人彭昭

10年前,一份权威分析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将有500亿台连接设备。而10年后的今天,如今的我们只完成了20%,为什么会这样呢?物联网智库创始人彭昭认为原因有三:前进惯性、技术摩擦、生态缺失。

她在《AIoT发展现状分析与趋势前瞻》主题演讲中解析了这20%的带来的价值和今后发展趋势,彭昭认为,在全新的“基建”时代,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发展重点,企业可以灵活调度IT资源、云平台资源、存储资源、产线资源等,做到效率最大化。

image.png

 万向控股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肖风

万向控股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肖风针对《工业数字化:分布式认知工业互联网》发表力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无论是物联网还是工业互联网,如果不注入商业灵魂和经济激励机制,都很难获得活灵活现的生命,这也是工业互联网一直没有爆发式增长的原因之一。

“我理解的数字化时代的工业互联网,同时也是基于多边平台的组织创新,基于数据驱动的产品创新,软件的重新定义,也是基于客户精准画像、精准匹配的流程创新。所以我认为的工业互联网最底技术应该是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治理架构,所有的企业都可以放心的加入到这个网络里。”肖风进一步解释道。

image.pn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网络战略与业务发展部部长/首席战略官徐伟忠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网络战略与业务发展部部长/首席战略官徐伟忠在《5G驱动全行业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中表示,5G不仅仅上连接,5G等于5“机”,将带来5大产业机遇,但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并针对当前挑战给出相应建议。

image.png

 联想集团全球PC及智能设备IT副总裁李时

在物联网与5G落地应用方面,联想集团全球PC及智能设备IT副总裁李时在《智慧创造新价值》主题演讲中给出了联想的解决方案,他表示,联想已全方位覆盖流程智能化、设备智能化、产线自动化三大应用场景,联想正从一个传统的OA类的计算机设备供应商,转变成一个覆盖办公自动化及三大应用场景全方位的计算设备提供商,联想将一往无前,全力进入物联网新领域。

image.png

 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军

物联方面,中国电信一直聚焦5G物联网专网建设,已经建成并商用5G基站25万站,今年年底前将再增加5.8万站,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军在发表《打造聚合生态,赋能5G未来》主题演讲时表示,在智联方面,中国电信充分发挥数字新基建能力,完善AI、物云融合等能力,构建EADP开放环境,使能客户发展,打造行业标杆,推动行业升级。

image.png

 

在主论坛的最后环节,专家们还围绕“新基建背景下长三角地区的智能化转型”进行了高峰对话,探索了新环境、新形势下,国内高精尖科技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除“新G见 挚未来”主论坛演讲外,峰会还开设了“5G引领新基建”和“工业边缘智能”两个分论坛,来自施耐德电气、新华三、商汤科技、TCL格创东智、天泽智云、顺舟智能,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联通、移动通信、涛思数据、芯讯通、几米物联、软通动力等众多行业资深专家,共同探讨行业落地经验和发展方向,分享满满干货。

AIoT在5G的催化作用下,被赋予更多的内涵和意义,相信在5G与AIoT深度融合和加速扩张进程中,真正实现万物互联指日可待。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