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如何从矿藏中获取更多--普传科技矿用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如何从矿藏中获取更多--普传科技矿用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 普传科技

矿物和金属的用途非常广泛,它们可以作为建筑行业的支撑材料或作为一次能源

为人们提供动力,也可以作为食品中的营养元素,或用作药物成份来挽救人的生

…通过有效地开发和使用,矿物和金属能够极大地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

 

从事矿业生产活动会受诸多因素影响

-现场生产人员的安全

-大量物料的长距离传送与储存

-地质条件或其他因素导致的矿产品质不稳定

您也许正在期望通过高效的解决方案来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分析、监测与控制,从而降低成本,优化产能,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我们可以帮助您实现目标

作为专业的电机控制智能产品提供商,普传科技结合在智能制造、配电及自动化、过程控制和能效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矿业用户提供性能与成本最优的电气解决方案。

 

煤矿_副本.jpg

煤矿工艺流程_副本.png

30%

些矿业生产过程的电能消耗成本占总成本的30%

5%

通过优化的维护方案可节省5%的维护预算

普传科技自成立以来,致力于矿用变频器的开发与应用,在不断的实践与探索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开发与生产的中压(660V-690V)变频器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矿山机械中的风机、皮带机等等领域,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应与社会效应。

 

普传科技660V变频器的应用

1. 在洗煤设备(煤泥滚筒干燥机、引风机、刮板机)上的应用

洗煤车间出来含水分27~30%的煤泥,通过进料皮带输送机均匀连续的送入煤泥烘干机内。干燥机主体是略带倾斜并能回转的圆筒。由热风炉产生高温热空气通过连接管路进入干燥机,与湿煤泥顺流接触。干燥机内部的解聚机构、活动篦条式翼板、清扫装置和破碎打散装置破碎对湿煤泥进行翻混、推进、强化换热,最终把湿煤泥烘干成为终水分为8%以下、粒度约为8mm 的松散的球粒状产品。

干燥系统的主要设备为:干燥机、燃煤炉、鼓风机、引风机、除尘器、刮板机等。

该系统采用直接干燥技术:将煤泥输送至干燥机的滚筒中,根据煤泥量及干燥情况控制干燥机旋转速度,燃煤炉产生的高温干燥烟气流经干燥机滚筒与干燥机中煤泥充分接触,使得煤泥中水分以水蒸汽的形式蒸发,经过除尘设备后湿热烟气由引风机抽出。在干燥机旋转过程中煤泥被逐步干燥完成后从干燥机滚筒中排出。

煤泥与干燥介质在干燥机内直接接触,干燥效果好,热效率高,同时设备结构简单,单机处理能力强。其缺点是对湿热烟气需要充分的处理。该系统采用普传科技660V中压变频器后,效率大幅提升,且节能效果明显。

图片1.png

现场应用实例:

鸡西某洗煤厂(AC380V)

兖州矿务局某地洗煤厂(AC690V)

山西朔州洗煤(AC380V)

鄂尔多斯某洗煤厂(AC690V)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某矿业(AC380V)

 

2. 在矿用对旋风机上的应用

对旋风机主要用于矿井及其它工业部门输送瓦斯、煤尘及易燃气体的场所,供煤矿、金属矿山、化学矿山及其它矿山的矿井掘进、建井、局部通风机和隧道长距离通风等。

从通风机选型的过程和煤炭生产的实际情况,对旋轴流通风机在起动和恒速运行中存在以下问题:

2.1.电能的严重浪费:主扇风机设计上余量大,主扇风机一直处在较轻负载下运行。由于采用档板调节,因此造成能源浪费,增加了生产成本。

2.2.启动困难,机械损伤严重:主扇风机采用直接启动,启动时间长,启动电流大,对电动机的绝缘有着较大的威胁,严重时甚至烧毁电动机。而高压电动机在启动过程中所产生的单轴转矩现象使风机产生较大的机械应力,严重影响到电动机、风机及其它机械的使用寿命。

2.3.自动化程度低:主扇风机依靠人工调节档板,更不具备风量的自动实时调节功能,自动化程度低。在故障状态下,如风流短路,将对矿井正常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2.4.变频调速器作为一种新型的电力转换换装置,已成熟地应用到工业生产的各个领域。它具有起动平缓,运行电流平稳,节能效果显著,而且对电机和设备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我们为客户推荐使用普传科技PI500系列690V电压等级的变频器。

图片2.png

由于变频器改造后风机可以实现变频软起动,避免了起动电流的冲击,不仅对电网没有任何冲击,而且还可以随时起动或停止;节能率高达20%~65%以上。

3. 在矿用皮带输送机上的应用

皮带输送机,是运用皮带的无极运动运输物料的机械设备。 广泛用于矿山、港口等的生产作业,根据用户产量及输送量的要求、通常需要对皮带运行速度进行调整。而变频器具有操控简单、调速方便、保护功能完善,因此在皮带机上可以得到很好的应用。

设备情况:该传送带长度约 70M,拖动电机为 75KW\380V\4 极电机(型号 YXM280S-4),经减速机连接拖动皮带运行,减速比为 31.5:1。供电电源为三相 660V\50Hz,咨询电机生产厂、通过更改电机接线方式,将电机改为使用 660V 电源。

变频器选型:了解该现场原先使用的 55KW 电机,由于产量要求提高、电机增大到 75KW,由于电机已经增容,再加上较高的减速比,基本再不会出现超负荷运行,正常匹配变频器选同功率 G 系列即可。

普传中压变频器在煤矿现场的应用.webp.jpg

普传中压变频器在煤矿现场的应用2.webp.jpg

4. 在煤矿绞车设备上的应用

 

绞车,用卷筒缠绕钢丝绳或链条提升或牵引重物的轻小型起重设备,又称卷扬机。它具有通行高、结构紧凑、体积小、重量轻、起重大、使用转移方便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建筑、水利工程、林业、矿山、码头等的物料升降或平拖,还可作现代化电控自动作业线的配套设备。

绞车是可单独使用,也可作起重、筑路和矿井提升等机械中的组成部件,主要用途:一是作为提升设备,用于矿井提升、凿井提升及悬吊(升降)凿井设备设施,即沿井筒提升矿石、废(矸)石、升降人员、下放材料、工具和设备等;二是作为运搬设备,用于井下调度运输矿石(矿车),采场耙矿(渣)或充填、撤除立柱等。

图片8.png

原现场状况: 原有 PLC 系统一套不改动。电机功率:132KW/6 极,为绕线式电机;原控制系统采用5档转子串电阻调速加动力制动和液压抱闸。

客户要求: 1)加装PLC、触摸屏、变频器控制系统一套。能实现工频/变频切换,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实现手动和自动抱闸。改装系统和原系统其中任何一个保护动作,无论工频或变频时都能自动抱闸。当出现软件故障、PLC 硬件故障或输出继电器故障时都能实现自动抱闸,和电机同时停机。 2)触摸屏上可以显示绞车线速度、频率返馈、电机运行电流、当前故障报警以及所报警故障的具体内容,历史故障查询和历史频率曲线图。变频器五段速运行,在触摸屏上可以单独设置上升和下降时各段速度。

图片9.png

改造完成后情况:

绞车改造后,整个变频提升系统具有如下特点:

1)变频系统甩掉了原电控调速用的交流接触器及调速电阻,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改善了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

2)实现了绞车电机的软起动和软停止,使运行更加平稳,机械冲击小。

3)启动及加速过程冲击电流小,加速过程中最大启动电流不超过1.3倍的额定电流,提升机在重载下从低速平稳无级平滑地升至最高速,也没有大电流出现,大大地减小了对电网的冲击。

4)增加了直流制动功能,使重车停车时更加平稳。

5) 节能效果显著。据实测,在低速段节能明显,一般可达到20%左右。采用回馈制动,节能效果越明显。

6) 保护功能齐全,除了过压、欠压、过载、过热、短路等自身保护外,还设有外围控制的连锁保护,包括制动闸信号与正、反转信号的连锁,变频器故障信号与系统安全回路的连锁,机内备有自动减速程序等。对提升机运行过程中的参数及可能危及提升机正常运行的设备进行监测,并具有故障显示、报警功能。

7) 减少维护工作量,缩短了提升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

 

随着我国变频技术日益发展成熟、煤矿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变频器在煤矿生产中的应用越来越多,对煤矿井上、井下电气装备进行技术性节能改造,对提高煤矿装备的现代化和自动化水平以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都有积极作用。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普传 PI500A1系列基本型变频器

热烈祝贺我司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

热烈祝贺我公司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

普传科技2022年度管理评审会议圆满举行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普传科技2022年度管理评审会议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