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为了转型智能,这些上市公司拆!拆!拆!

为了转型智能,这些上市公司拆!拆!拆!

2020/9/9 15:34:13

据金融观察报道,自去年底境内分拆上市破冰已来,截止今年8月4日,沪深两市已有39家公司宣布拟分拆旗下子公司,在上市地点的选择上,约七成钟情科创板或创业板。这其中,医药行业居多,制造领域企业有熟悉的上海电气、比亚迪、海康威视、大族激光、美的集团等。

上市公司分拆是资本市场优化和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公司拓宽融资渠道,获得合理估值,完善激励机制。资本的嗅觉往往是敏锐的,从上市公司分拆关键业务上市的举动,也可以观察出哪些行业或领域受市场资本所青睐。


上市关键词:拆


选择恰当的时机分拆业务,不失为上市公司明智之举,对于母公司而言,意味着多了一个融资平台,利于增加资本操作灵活度,对子公司而言,也有利于建立自己的品牌和业务体系。
上海电气

2020年1月6日,上海电气发布公告,其拟将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上海电气主营业务涉及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其所属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属于能源装备板块。
近年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其资产规模呈现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2019年度,上海风电电气集团营收大增,实现净利润25162.94万元,盈利能力明显提升,主要归因于2019年风电行业迎来“抢装潮”。上海电气表示,分拆上市将有助于提升公司能源装备业务板块的行业地位、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有效深化公司在新能源产业链的战略布局。
上海电气风电,虽然,在2019年营收大增,迎来了“抢装潮”,但是,随着风电补贴的退坡,原本对上海电气总营收贡献比例较小的电气风电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就更加强烈。

image.png

今年年初,国家财政部明确表示,从2022年起,取消新核准海上风电项目的国家补贴。本着“谁发展谁补贴”的原则,鼓励地方政府自行补贴,支持本地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这对于刚起步不久的海上风电而言,无疑是重大打击。
风电补贴的退坡,会导致下游开发商对成本控制的要求提高,产业链的压力自然传导至上游的设备制造商,上游制造厂商竞争加剧,为了生存纷纷打起了“价格战”。而上海风电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在国内海上风电市场的累计份额超60%,一旦上演降价潮,自然不可避免的会面临价格竞争。
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海上风电设备属于高端产品,从2018年全球装机容量看,上海电气风电企业在海上风电领域排名第三,仅次于西门子和维斯塔斯,在行业整合过程中,龙头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
上海电气风电业务拆分上市,是否有利于上海电气整体业绩的提升,还有待时间的考察。
比亚迪

2020年4月14日,比亚迪公布称,其子公司比亚迪微电子重组完成,并更名为比亚迪半导体,并在积极谋求独立上市。比亚迪半导体发展规划,将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同步推动工业、消费等领域半导体发展,致力于成为高效、智能、集成的新型半导体供应商,逐步实现其车规级核心半导体国产替代。
就在比亚迪半导体拆分上市消息公布一个多月后,相继拿到了A轮19亿,A+轮8亿人民币两轮融资,投后估值超百亿元,加速了比亚迪半导体业务拆分上市工作进度,也进一步刺激了比亚迪动力电池业务板块拆分上市速度。

image.png

汽车市场近两年来发展较为艰难,加上今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严重打击了汽车市场的信心。比亚迪拆分半导体业务,一方面可以帮助分散企业风险,改善半导体业务生存环境,另一方面,在国家对新能源产业大力支持的背景下,适时的拆分,有利于获得有利的市场估值。
2018年底,比亚迪发布IGBT4.0技术,据了解,该技术在多项关键性能指标上优于市场主流产品。有数据显示,目前比亚迪 IGBT 芯片晶圆的产能每月 10 万片,年供应新能源高达汽车 120 万辆。此外,比亚迪还在与华为在车载芯片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汽车芯片专业供应商之一的比亚迪半导体,可以说迎来了其加速芯片国产化替代的有利时机。
未来,汽车产业朝着智能化、电动化方向发展是必然趋势,IGBT芯片能够提高用电效率,是解决能源短缺问题和降低碳排放的关键支撑技术。特殊时期,在大多数车企市场“遇冷”的行情下,对于在芯片行业具备一定技术积累的比亚迪而言,能否成为汽车芯片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值得期待。
海康威视

2020年4月24日,海康威视宣布,拟将旗下安全防护子公司萤石网络分拆至深交所上市,萤石业务主要以智能视频和视觉技术为核心,通过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及控制等技术,打造可信赖的安全智能家居产品和物联网平台。近年来,萤石网络作为海康威视的创新业务板块,逐步具备了能够独挡一面的市场地位。
海康威视在2019年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海康威视已不仅仅是一个做安防的企业。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下,海康威视也在积极的向物联网等方向转型。此次拆分上市的萤石网络,近年来业绩才扭亏为盈。

image.png

在2020年半年报中,海康威视的智能家居业务销售额为11.79亿元,毛利率为37.11%。2017年,智能家居业务萤石互联网业务营收规模就已经达10亿元并盈利超3亿元,成为海康威视首个盈利的创新业务。不过,海康威视智能家居业务的增长已经乏力,2020年上半年营收增长率仅为3.52%,且毛利率下降1.45%。
长期来看,物联网智能家居市场前景广阔,但是,竞争也日趋激烈。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显示,2019年智能家居市场产品出货量达8.4亿台,同期初步估算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1530亿元,并预计这个市场在2020年将达到1820亿元。
目前,物联网智能家居的市场已有小米、华为、阿里巴巴等巨头进入,试图分食市场,导致竞争进一步加剧。
大族激光

2020年6月2日,大族激光发布公告称,拟拆分大族数控业务板块上市。大族数控主要从事PCB全制成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大族激光表示,拆分大族数控境内上市有利于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支持大族数控持续研发和经营投入,以提升公司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image.png

PCB市场应用广泛,主要包括通信、计算机、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控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近年来,受益于3C、汽车电子制造、物联网领域的蓬勃发展,市场对PCB的需求持续提升。
5G的到来给国内PCB产业创造了新的风口,随着5G商用步伐加速,基站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速推进,而5G通信设备对通信材料的要求更高、需求量也将更大,各大运营商未来在5G建设上投入较大,因此,通信PCB未来将有巨大的市场。有研究显示,到2022年,我国PCB产值将突破400亿美元,到2024年,产值有望达到438亿美元,市场规模提升空间非常大。
美的集团

2020年7月28日,美的集团宣称,拟拆分子公司美智光电至深交所科创板上市。美智光电主营业务为智能家庭消费设备制造及销售,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物联网技术研发等。某种程度上,美智光电的定位与美的集团重点发力的“数智化转型”正好契合,尽管美智光电一年的营收占美的集团总营收比例较小,但完成上市后,或将成为LED照明头部企业又一“劲敌”。

image.png

美的集团拆分上市的美智广电与海康威视拆分上市的萤石网络如出一辙,二者都剑指智能家居产业,虽前景可期,但都任重而道远。
对于上市企业分拆上市的做法,你怎么看?欢迎文末留言讨论~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