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泰“硬核”方案列展工博会:研发投入结硕果 全产业链优势凸显

正泰“硬核”方案列展工博会:研发投入结硕果 全产业链优势凸显

2020/9/16 20:37:33

2020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于9月15日-9月1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本次博览会的主题是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作为全球知名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正泰集团以智慧能源助力新基建为主题参展,公司列展的解决方案包括5G基站一站式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数据中心机房配电系统应用方案、泰集系列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充电桩系统解决方案、汽车太阳能全景天窗等。

image.png

事实上,正泰在本次博览会列展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不仅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其中不少产品从全球范围来看,也极为优异。正泰拿出的一系列硬核产品背后,是持续不断的高强度研发投入。更值得关注的是,正泰集团作为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不只助力新基建,公司自身也是运用新基建,提升竞争力的典范。 

助力新基建: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公司研发硕果累累

目前,正泰集团业务遍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员工超3万名,年营业收入超800亿元,连续18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

正泰集团之所以能连续多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与公司强大的技术与研发能力有关。以正泰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正泰电器为例,目前,正泰电器在研科技项目283项;2020上半年专利申请256件,专利授权278件,商标申请22件,商标注册23件,软著登记4件;主导完成1项浙江省制造标准立项;“基于精益自动化生产的电磁式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评2019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而正泰电器强大的研发能力背后,则是公司持续的研发投入。以研发费用为例,今年上半年,正泰电器研发费用为4.14亿元,同比增长18.28%。事实上,2018年到2020年6月底,公司研发费用合计已高达23.4亿元。此外,近年来,公司在自主研发的基础支撑上也加大了投入力度,斥资近2亿元建设的正泰智能电器(上海)实验中心,将在2021年4月全面投入运营;斥资近10亿元打造的核心零部件智能加工基地一期2020年底全面运营、二期2021年中期全面运营;核心工艺、新材料研发、应用也在持续提升。

持续的研发投入,使正泰电器成为国内低压电器领域专利持有最多的企业之一。正泰前瞻性对新能源、智能电力物联网、通讯机柜断路器、直流配电等领域进行知识产权布局,截止2020年7月,公司累计申请专利5588件,发明专利1527件,PCT申请110件,累计注册商标883件,国外商标310件。事实上,自2016年起,正泰电器连续3次入选科睿唯安/汤森路透的“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名单。

当下,正泰集团已形成以集团研究院为主体,协同智能电器、低压配电系统、高压电气、新能源光伏、工业自动化、智能楼宇及能效管理、智能制造、新兴技术产业等24个专业领域研究院,开展自主创新与技术预研,形成了多元化、开放式研发体系。截至目前,正泰集团各产业参与制定和修订行业标准240多项,获国内外各种认证2000多项,累计获得专利授权4000余项。此外,公司还与中国电科院、高校等合作开展研发。

持续的研发投入,结出了累累硕果。以电力物联网领域为例,公司紧跟国网电力物联网、南网数字电网要求,并适时跟踪、调整,全面技术落地电力物联网、数字电网技术需求。目前已研发完成台区用户侧应用的表前高精度计量智能隔离开关及表后蓝牙费控智能断路器,台区分支侧应用的智能塑壳断路器、智能负荷开关,台区台变侧应用的智能框架、智能塑壳断路器、智能重合闸费控塑壳、智能负荷开关、智能浪涌保护器等共有8大类、39个产品项目,已陆续取得产品认证、国网南网挂网试点,部分产品已根据客户需求入网供货。现已申报发明专利54件,实用新型、外观专利54件。

image.png

正泰的持续创新,还大大助力了中国新基建产业的发展。目前,公司从用户需求出发,为5G通讯、轨道交通、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等市场用户提供个性化智能电气解决方案,保障用户电力供应并提高电能利用效率。以5G通信基站电源系统为例,公司推出的5G通信基站电源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以更具个性化的系统服务,保障基站通信系统设备的供电可靠性。在此基础上,正泰集成了新能源光伏分布式发电供电系统,大大地降低了5G基站的用能成本。 

完善知识产权体系,护航海内外市场拓展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强化研发的同时,正泰集团还牵头建成中国低压智能电器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助力行业发展。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正泰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体系,为公司海内外业务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公司技术研发。

正泰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部门,配置专、兼职人员近100名,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制度20余项,覆盖科技创新、专利、商标、软件著作权、预警、奖惩、保密等各个方面,并于2014年获得全国第一张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公司建立知识产权数字平台,实现知识产权信息、科技信息、行业动态等一站式共享与服务,采用信息化手段使知识产权从申请到终结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低压电器、光伏产业等多个行业专利数据库,强化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共享与利用,为公司技术研发赋能。

知识产权体系的完善,也为公司的不断成长奠定了基础。正泰集团称,公司参与的招投标等销售活动,产品专利情况和公司专利管理水平是重要评价标准。今年上半年,在疫情严重影响全球经济的背景下,公司仍获得新加坡凯德集团数据中心项目、智利ENGIE风力发电等多个项目,而正泰通过深度产品定制化研发,一体式智能断路器斩获沙特国家电力公司亿元级智能电表外置断路器采购订单。相关负责人称,沙特亿元级订单不仅是正泰迄今在海外中标的最大单体项目,公司也凭此跻身国家电网重点供方名单,打开了更大的市场开拓空间。

此外,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还助力公司省部级项目成功立项。正泰称,如2017年浙江省专利战略推进项目《万能式断路器触头灭弧系统应用研究分析》、2018年浙江省专利导航项目《重合闸断路器专利导航》、2019年浙江省专利导航项目《智能继电器省专利导航》等项目立项竞争中,专利技术和管理基础是重要评估维度。 

全产业链优势凸显:供应链协同与数字化升级效应显现

其实,正泰不只助力新基建,公司自身也是运用新基建,提升竞争力的典范。

目前,正泰正积极布局智能电气、绿色能源、智能楼宇与智能家居、工控与自动化四大产业板块,形成了集“发电、储电、输电、变电、配电、售电、用电”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优势。 凭借全产业链优势,正泰紧抓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趋势,集成制造执行、智能仓储、能效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系统,实现从设计到销售的全价值链数字化运营管理。

公司以数字化工厂(车间)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快“智能制造”布局,相继在温州、杭州、嘉兴、上海、泰国等地建立智能工厂。以公司在海宁建设“光伏制造+互联网”透明工厂,成为光伏领域“中国智造”的先行探索者。

此外,正泰集团还实施“一云两网”战略,加大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力度,组建跨产业的数字化技术研究院和新兴技术研究院,制定实施“一云两网”战略(即正泰云、正泰能源物联网、正泰工业物联网),联动上下游企业打造开放式创新生态系统,加速供应链协同发展。以正泰的工业物联网为例,依托正泰工业物联网PaaS平台资源,推广低成本、模块化设备和系统,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门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基础性改造。

image.png

而公司供应链协同及数字化升级的效应正逐步显现。今年疫情期间,正泰充分运用机器人控制、冲焊组装一体化、数字化虚拟仿真、三维视觉算法等新技术新工艺,在降低员工交叉感染风险的同时,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以及应对外部风险挑战能力。公司还以数字化新动能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采用智能制造、物联网技术等,对远程、跨区域、跨国界的制造工厂进行互联网化、数字化的全面升级。

在新基建如火如荼进行的背景下,正泰集团的智慧能源方案不仅将助力新基建的发展,也必将为公司带来丰厚的回报。而新基建的持续推进,也使得正泰可以更有效地利用新基础设施,为国人乃至世界提供更好、更智慧的产品与服务。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