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鸣志:站位智能制造高地,解锁运动控制数字化转型之道

鸣志:站位智能制造高地,解锁运动控制数字化转型之道

2020/9/16 11:35:36

继蒸汽时代、电气时代、信息时代的三次工业革命后,以生产高度数字化、智能化为标志的工业革命第四阶段——工业4.0时代即将到来,此时的智能工厂的生产是一个高度复杂的系统,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全制造流程均实现数字化运作。

数字化技术是智能工厂建设的重要推动力,也是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核心竞争力。设备和机器的工业网络连接是实现工厂智能互联的关键,选择合适的自动化产品,以及构建统一的工业通信网络是企业转型升级之路的必修课。而智能工厂要实现工业通讯网络数据的准确性、低延时、可延展、便于扩展等性能,与工业以太网络有着相互依托的关系。

据工业通讯和工业物联网(IIoT)解决方案独立商HMS Networks发布的2020年度全球工业网络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从新安装节点来看,工业以太网的市场份额增加到64%(去年为59%),而现场总线的市场份额下降到30%(去年为35%),无线技术的市场份额保持在6%不变。工业以太网持续推动工厂的工业互联,全球份额排名前三名分别为:EtherNet/IP、PROFINET和EtherCAT。

image.png

有人说工业以太网是工业4.0的核心,随着工业以太网不断更新升级,优势持续提升,它在工业控制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工业以太网是连接工业自动化设备与设备之间相互通讯的“神经系统”,智能工厂的精髓就在于网络在工业领域的不断延伸,这就意味着自动化设备也要具备支持工业以太网的通讯功能,才能高效配合生产,真正达到智能制造的目的。

9月15日-19日,在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工博会)现场,上海安浦鸣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简称鸣志,工博会展位号:6.1H馆D016展位)重磅推出支持工业以太网通讯的运动控制产品:TSM14 PoE系列集成式步进伺服电机(Power of Ethernet),为现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产品体验,该系列的诞生对运动控制类产品来说具有划时代意义。

image.png

基于以太网的运动控制解决方案

TSM14 PoE系列集成式步进伺服电机(Power of Ethernet)

TSM14 PoE电机是鸣志TSM系列集成式步进伺服电机产品的新成员。TSM系列集成式电机由于采用驱控一体的设计,原本就具有结构紧凑、节约线束的优点,是鸣志公司的明星产品。PoE系列是鸣志在TSM的基础上结合新一代以太网技术的创新突破。

TSM14 PoE并非简单的把动力线和通讯线绞合在一起,而是通过一根普通的网线来同时实现电机的供电和Ethernet通讯,是真正意义上的单电缆解决方案。

image.png

按以往经验,应用工程师在现场装配接线的时候需要用到各类冷压端子、分线器、热缩管、剥线钳,烙铁等接线工具,而TSM14 PoE采用通用的RJ45网线,相较于传统的现场接线方式简单方便,优势突显:

  无需使用单独的电源电缆,显著降低了材料和装配成本,减少了安装时出错的可能性;

  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电缆线路、控制柜中以及机器本身的空间要求;

  无需专用工具,准备工作更简单,安装效率更高,尤其是在长距离通讯情况下,不仅拥有工业以太网高带宽、低延时的优点,还可以简化复杂的系统电源分配方案,让机器制造商在设计上有更多选择,在系统布局中降低硬件和系统成本。

Technosoft iPOS系列驱动器

2019年3月,瑞士Technosoft Motion公司正式成为鸣志的全资子公司。Technosoft专注于最新控制技术的创新设计,核心技术主要表现为all-in-one(一体化,即单台电机驱动控制器兼具有控制器功能和驱动器功能)和one-for-all(一机多功能,即以单台电机驱动控制器可以同时实现对直流电机、步进电机、无刷电机以及直线电机等多种控制电机的驱动功能)。

image.png

Technosoft公司设计的MotionChip(一种专用于运动控制的 DSP 解决方案)被嵌入到各种智能伺服驱动器产品中,为高端医疗、生命科学、工业自动化、半导体设备、超细微加工和机器人等各种运动控制应用领域,提供紧凑、灵活、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

通常情况下,运动控制系统由上位机使用高级指令进行编程,驱动器接受上位机指令驱动电机执行相关动作。Technosoft公司的iPOS系列驱动器是一款基于最新DSP技术的全数字智能伺服驱动器,集多类电机驱动与运动控制功能一体,无需外部运动控制器,即可实现复杂的运动控制。

即使没有上位机控制,驱动器通过内置的TML指令也可执行位置、速度、转矩控制模式,具有单轴、多轴或独立(Standalone)工作模式可选。iPOS系列产品支持CANopen,EtherCAT,Ethernet,TMLCAN等多种通讯协议。

TML 是一种高级指令,可用于配置和参数化基于MontionChip的驱动器,并执行高级的动作操作。应用高级运动控制语言(TML),以下操作均可在驱动器上直接完成:

  设置各种运动模式(T/S型曲线, PVT, PT, 电子齿轮、凸轮等)

  在线改变运动模式或运动参数

  执行回原点顺序

  通过以下方式控制程序流程:条件跳转与TML功能调用;预定义或可编程条件产生的TML中断(如保护触发、限位开关变换或捕获输入等);等待可编程事件发生

  数字I/O处理和模拟量输入信号

  执行算术和逻辑操作

  执行多轴之间的数据传输

  通过发送多轴运动指令从另一个轴控制其中一个轴的运动

  发送组(Group)控制指令(多点传输),可同时启动该组所有轴已预存的运动程序

●  实现多轴同步控制(多达256轴)运用EasyMotion Studio编程TML程序,用户能在复杂多轴的运动控制应用中实现主机(Master)与驱动器之间的分布式智能控制,减少开发时间和通信需求。

扎根制造领域,持续突破创新

作为全球知名运动控制领域综合制造商,鸣志深知通讯技术对于运动控制类产品的重要性,不亚于产品本身性能,每一代产品的规划都坚持把以太网产品放在研发首位,并充分利用产品创新性和多样化的优势,以完美的设计和丰富而完善的运动控制产品体系,为用户提供各种驱动解决方案,满足其个性化需求。

image.png

多年来,鸣志一直坚信研发创新才是企业生存之本,不少产品的开创新和突破性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2012年,鸣志发布首款支持EtherNet/IP的开环步进驱动器STAC系列;历经多年打磨升级,2017年,鸣志再次推出支持EtherCAT协议的开环步进驱动器STF系列,STAC和STF的诞生使设备制造商有了更多自由的选择,结束了国内没有可配套的以太网开环产品的尴尬局面;2018年、2019年分别发布了全闭环步进伺服SSDC系列,高性能伺服M3系列,均全面支持Modbus/TCP,EtherNet/IP,EtherCAT等以太网通讯;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爆发影响,全球加速口罩、呼吸机等医疗物资的生产,为提升现场设备安装效率和投产效率,鸣志全系列驱动器产品均推出使用push in连接器的版本,使安装接线更为方便。

鸣志50%以上的驱动产品外销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得益于其全球化战略布局,其在中国,乃至在北美都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在产品研发和迭代上,鸣志致力于做制造业转型升级背后的推动者,不断推陈出新。

更多精彩内容和产品介绍,尽在9月15日—19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工博会6.1H馆D016展位,一起来围观鸣志展台吧。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