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高端访谈回顾 | 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企业竞争力

ABB高端访谈回顾 | 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企业竞争力

2020/9/17 13:51:10

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正在重新定义产业链生态结构和价值点,也在加速推进社会资源再分配。世界疫情未散,但产业革命已来。

身处制造业加速变革的时代,全球领先的电气和自动化技术公司ABB将发展目光投向长远,以持续创新拓展技术疆域,变“不可能”为可能,不断突破行业应用“天花板”,引领数字化智能化未来。

在2020工博会上,ABB不光围绕“未来工厂”、“未来医院”、“未来汽车”三大主题,在线下近千平米展区展示其最新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解决方案,还在线上举办ABB高端访谈,邀请到上海市经信委,以及能源、信息技术、医疗、电气及电子领域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新基建新智造赋能新经济可持续发展。


# 新基建 #

当前,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上行期,尽管今年的疫情给各行业带来了诸多挑战,但随着国内市场的稳步复苏,新的机遇正奔涌而来。上海凭借雄厚的产业基础、领先的人才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务实高效的政府管理,趁势而上,勇立潮头。

image.png

韩大东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智能制造推进处处长

此次疫情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和创新,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技术。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推出了《上海市建设100+智能工厂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年)》,聚焦实施“10030”工程:推动建设100家智能工厂,打造10家标杆性智能工厂,培育10家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具备行业一流水平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搭建10个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全面推进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绿色化工及新材料等六大重点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gongkong解读:制造业优质产业资源正在回流上海。作为中国制造业先行者,上海从上世纪开始已经云集了国内最顶尖的制造业企业,但是伴随成本上升,上海也经历了产业转移,生态重塑。

凭借在制造业领先的产业链资源和社会资源,上海辅以明确落地的配套政策,加快形成“新基建+新经济+新智造”的上海样板,这让上海的制造业重新成为中国制造业的新灯塔和新模版。上海模式必然会带动华东产业链,甚至为国内其他地区在产业升级、政企协作方面梳理出一条强强联合的新模版。

# 未来能源 #

上海电气是一家大型综合性装备制造集团,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领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绿色、环保、智能、互联于一体的技术集成和系统解决方案。作为国内新能源、先进制造的领军企业,上海电气集团无疑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智能化先行者,为业界、为社会提供更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案例。

image.png

陈干锦

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党委委员

上海电气输配电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对于制造型企业而言,智能化改造非常必要,它在保证产品质量、提质增效、提高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智能工厂有两方面特质:其一,企业内部需要软硬件升级改造同步实施;其二,企业外部要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拉近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距离。

新能源转型是上海电气集团发展大方向,符合国家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建设、改善国内能源结构大趋势。上海电气集团积极布局太阳能光伏、垃圾与生物质发电、风电、储能、智能微电网等新能源产业。

gongkong解读:纵观集团近年来的发展轨迹,上海电气正在“立四新”,树立新能源、新升级、新业态、新标杆。上海电气集团与ABB的合作由来已久。在未来能源方面,ABB能够利用其先进的机器人技术、新能源技术及智能制造经验,协助中国制造业企业化危为机,破茧新生。

# 未来工厂 #

当前,能源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重塑全球产业格局,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加速引领新基建乘风破浪,带来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重塑中国新经济的未来。作为全球技术领导企业,ABB致力于推动社会与行业转型,实现更高效、可持续的未来。

image.png

顾纯元

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

未来工厂是数字化、高智能的工厂。ABB正在打造全数字化的机器人超级工厂,以小批量、多品种的柔性制造,帮助企业在面对更加复杂的竞争态势时取得竞争优势。

ABB主要从四方面着手:制造过程中除了使用机器人自动化外,大量引入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高生产制造环节的容错率和产品质量,实现简易使用;打造智能物流,实现自动化物流配送;借助5G、云技术、边缘计算等新技术,构建数字化网络架构;实现企业全数字化管理。

gongkong解读:外资企业在国内产业的地位正在重新再定位。以往作为行业主导的高端代表者,ABB正积极转变,利用自己的优质技术,基于中国用户实际需求,协助并帮助中国的优质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巩固全球产业链的优势地位。

# 未来医院 #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激发了数字经济的异军突起,科技防疫成为战“疫”亮点,大数据应用融入百姓生活。各家医院也纷纷向智慧医疗创新发力,互联网医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开启了医院向智慧医疗发展的新篇章。

image.png

王杰宁

上海市第七院人民医院院长

此次疫情加快和催生了人们对自动化医院、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医保线上支付等需求。

市七医院作出积极改变,与ABB合作打造并已实施柔性药房(自动化系统),利用机器人处理医嘱,从药库几千种药中选配药品送至病房。该系统能与医院信息系统联通,替代部分药师工作,自动实现住院药房医嘱药品的存取与配置,准确度高,实现药品可追溯。

gongkong解读:“天灾”(疫情)加速数字化技术渗透,“人祸”(依赖人的业务无法推进)加速新业态成型。中国制造业虽然经历天灾人祸,但向死而生。机器人技术正在由原来的车辆制造业大量应用,经历了普通制造业渗透,向逐步改善人类生活的方向迈进。

与上海七院的合作,是ABB服务机器人在上海医疗领域的第一次尝试,从目前运行效果来看,无疑是成功的。从治疗到“智”疗,ABB也将通过各种突破性尝试,让先进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技术赋能医疗行业,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

# 未来工厂 #

有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有96%的集装箱来自于中国,而中集集团就占全球集装箱市场份额的50%以上。可持续发展理念,是这家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的应对国内外深刻变化的本心坚守,“龙腾计划”是其向智能企业迈进的重要一环。

image.png

张新

中集集团上海中集宝伟

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龙腾项目智能制造组组长

未来,制造业会以机器人为本。中集集团实施的“龙腾计划”率先大规模引入“以机器人为主导的自动化工厂”。

集团要在数据化、智能化、自动化方面上升级和改善,届时,4000台机器人将分布在中集集团旗下十条生产线上,最终给中集带来一个全新的企业工厂,继续保持中集集团在集装箱制造领域世界第一的地位。

gongkong解读:2018年,中集与ABB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中集集团“龙腾计划”的第一个项目,ABB机器人为南方中集凤岗生产基地提供完整的自动化焊接解决。

智能制造,产业升级,一定是从下到上,解决产线面临的问题和现实痛点并实现柔性化。智能制造,又是从上而下的,从龙头企业开始,从产业链资源配套完善的地方开始。智能制造正在让产业链资源向上集中,让大企业充分合作进而重新定义行业壁垒。

# 未来工厂 #

作为中国制造业的卓越代表,从“代工巨头”到智能制造基地,富士康在30年实体经济发展历程中所积累的工业创新实践,让富士康义不容辞地走在工业互联网的前沿。当前,富士康正处于由F1.0向F2.0数字化转型升级阶段。富士康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之一,就是搭建数字化智能化的工业制造平台,打造开放创新兼容并包的生态系统,实现集团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共赢。

image.png

史喆

富士康科技集团首席数字官

工业互联网办公室主任

站在现在,面向未来,打造智能工厂一定是电子制造业头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

电子行业产品迭代非常快,为最终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是富士康智能工厂的重要使命。将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更快导入富士康在中国的几十家工厂,同时带动整个产业链升级发展,这是富士康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目标。

gongkong解读:未来社会朝着智能化发展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工业互联,正在加速供给侧变化,加速供给侧的全方位融合。虽然疫情导致国际合作脱钩,但是却加速国内生态圈的融合和整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