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RS 2020 | 激烈角逐下,今年的机器人馆还算热闹

RS 2020 | 激烈角逐下,今年的机器人馆还算热闹

2020/9/21 14:00:19

2019年,受到汽车和电子制造市场严重下滑的影响,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开始走“下坡路”。

到了2020 年,疫情爆发、新基建加速以及国际贸易形势不明朗的大背景下,一方面的确为机器人厂商带来了新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更为激烈的竞争和挑战,行业格局或将面临动摇和裂变。

传统巨头“四大家族”是否有了新的突破?

后疫情时代下,国产机器人将展开怎样的角逐?

协作机器人及移动机器人又有哪些纵深发展?

作为本年度首个机器人行业的大型线下展,本届RS展或许能够从一定程度上给出答案。

微信图片_20200921135327.gif

有备而来的“四大家族”

今年工博会,ABB机器人以未来医院、未来汽车、未来工厂为主题,分设三大展区,全方位展现机器人在各个场景、领域的自动化柔性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应对正在从根本上改变制造业面貌的关键趋势,迈向柔性制造。

工博会首日,ABB机器人举行了新品IRB 1300机器人的全球首发揭幕仪式,全新IRB 1300机器人具备一流的的负载能力、工作范围和路径精度,速度更快,体型更紧凑。IRB 1300的设计旨在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线柔性,它能够快速抓起重物,或搬运形状复杂或不规则的物体。重量减轻了60%,占地面积缩小了83%,节拍速度提升了27%,负载和工作范围更大,让这款机器人适用于电子、一般工业、食品饮料、物流和汽车零部件生产等领域的高负载应用。

此外,本次展会ABB首次将线上与线下展示进行结合,数字化云展厅和全程现场直播,为海内外更多观众提供“身临其境”的线上互动和深度体验。

image.png

作为以最快速度向客户提供最优化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安川携一系列展品和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并以“基于YASKAWA(安川)核心产品和i³-Mechatronics(i立方-机电一体化)概念,实现客户的生产改革”为主题,通过全方位和多样化的展现形式,覆盖汽车制造、立体仓储物流、半导体、起重、食品、教育等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成果,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饕餮盛宴。

据悉,本届工博会也是至今为止安川展出最多演示机数量的一次,以生产现场数据的整合化、智能化、创新化为切入点,让参观者看到安川为实现建立“数字数据管理”和“智能制造”的智能工厂而做出的努力。

image.png

作为全球卓越的基于机器人自动化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今年KUKA从“美的库卡”回归为“库卡中国”,此次重磅参展,带来了诸多解决方案, 其中备受关注的要数“一横一竖”两大亮点产品。

新一代的KR 4 AGILUS作为库卡中国首款自主研发,中国首发,全球销售的小型机器人,精彩亮相,最高有效负载4公斤,臂展达600毫米。紧凑型设计集出色性能和更大的工作空间为一体,可适用于要求严苛、空间有限的作业流程。KR SCARA机器人搭配新款KR C5 micro控制柜则展现出更高的工作效率,最大负载达6公斤、臂展可达500毫米和700毫米。同时,拥有丰富的线缆接口,易于连接,可处理各种各样的任务。

image.png

FANUC则以“人机协作,智联未来”的主题,展示了将机器人自动化与物联网技术的有机融合,通过人机协作、柔性化制造、个性化定制生产,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此次参展是FANUC首次在中国展出CRX-10iA全新一代协作机器人。作为一款小型协作机器人,CRX-10iA最大负载10kg,可达半径1249mm,其长臂型机型CRX-10iA/L,动作可达半径达1418mm。针对小型部件的搬运、装配等应用需求为用户提供精准、灵活、安全的人机协作解决方案。除了全新协作机器人外,FANUC还重磅推出了两款新型SCARA机器人:SR-12iA负载12kg,臂展900mm;SR-20iA负载20kg,臂展1100mm。两款机器人在继承FANUC SCARA系列高紧凑性和高动作性能的同时,兼备高负载的特性。

image.png

群雄逐鹿的国产机器人

  • 传统综合类

近年来,“四小龙”的说法已经不再流行,这与国产机器人厂商日渐激烈的“厮杀”不无关系,如今,有人稳坐“头号交椅”,有人“悄无声息”,有人“后来居上”……

作为中国智能制造的国家队,新松展示了未来智能制造的种子选手。其的系列产品包括七轴协作机器人SCR系列,六轴协作机器人GCR系列,以及复合机器人HCR系列等全系列平台化协作机器人产品,应用展示覆盖教育、物流、传统制造、服务等多个领域。

新松“火弧”机器人智能焊接系统也于工博会现场重磅发布,作为面向弧焊应用深度开发的全新产品,“火弧”凭借机器人系统、焊接系统、工艺系统三位一体的精湛设计和卓越性能引爆工博会,现场达成订购近 200 套!

从现场展示情况来看,相对于传统制造应用,教育、物流及服务等解决方案关注度更高。

image.png

继去年携四款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机器人本体亮相后,今年哈工智能旗下子公司海宁哈工现代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工现代”)展示了其在机器人技术应用领域的最新成果。此次哈工智能亮相工博会的白车身工作站、机器人工作站和HA006B智能弧焊套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哈工现代机器人。

作为哈工智能与现代重工强强联合,哈工现代依托与现代重工的战略合作,已经掌握工业机器人核心制造领域的关键技术,并且基于对中国市场的精准洞察和哈工智能完善的产业链优势,能够更好地为中国企业提供从工业机器人本体到交钥匙生产设备,再到机器人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全程服务,助力中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实现弯道超车,为中国制造业赋能。

image.png

本届工博会,埃斯顿自动化携手TRIO(翠欧)、CLOOS、M.A.i聚焦工业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完整解决方案,展出了自动化核心部件新品以及新一代工业机器人,针对多个行业的运动控制解决方案,及工业机器人应用方案。

image.png

在核心零部件方面,埃斯顿自动化全新发布的TRIO新系列控制器404Z,PLC系列产品、变频器,以及DX4、DX5系列伺服驱动器是此次展示的亮点。在新一代工业机器人方面则为压铸、物流仓储及高速弧焊等多个行业提供了定制化机器人。搭载新型机器人集成化控制柜,实现机器人控制系统的模块化,集成化,柜体更精巧,维护应用更方便。

今年工博会,新时达产品的显著亮点是“快”。

首先在传统的焊接机器人方面,新时达引入机器视觉,与机器人底层算法结合,实现了参数化编程和免示教,提升了机器人焊接的速度和效果。

image.png

新应用领域,全新迭代的SP120/2400HS码垛机器人,经过动力学和自适应算法的加持,在此前实现1000包/小时的基础上再次提速,实现了1200包/小时,技术上实现了与国际领先品牌的并跑;新款的SR60/2280B折弯专用机器人,优化的连杆参数和折弯动作规划,使得折弯节拍提高了15%。

此外,其全新桌面型SD机器人正式发布,负载更大,自重接近国际领先品牌,门型节拍速度达到业内领先水平。

  • 细分类

相对于传统工业机器人,近年来协作机器人以及移动机器人的增长速率十分抢眼,可观的市场空间也成就了诸多“新贵”。

专注于智能生产和智慧物流,此次工博会,仙工智能 (SEER) 隆重发布了企业数字化中台 (Seer Enterprise Enhanced Digitalization MP,简称SEED)。

“All-in-one Solution” SEED中台由基础设施层、应用层、方案层构成,通过对移动机器人、产线设备的管控,辅助企业完善生产、物流环节的自动化,着力打造覆盖生产全流程的数字化信息系统。

基于 SEED 生态,用户可选择或定制合适的应用组件或系统,不再需要东奔西走寻找各类系统供应商;同时用户不必为各系统的固有特性做迁就和让步,也无需对系统间配合进行可行性分析或概念验证,降低了沟通和协调成本;通过引入生产执行管理、仓储管理、质量管理、计划管理等应用系统,实现企业生产活动全流程的信息化。

SEED中台帮助企业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和利用,实现态势预判、虚拟排程、过程仿真等更为高阶的数字化。

image.png

        本次工博会上推出了首个采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理念的智能柔性生产线。在该智能化柔性生产线研制过程中,公司针对各工序特点开发了多种协作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站,以解决行业性技术难点和痛点。目前,遨博联合20余家应用场景合作伙伴共同推出包括3C电子、汽车配件、家用电器、无人零售、按摩理疗等各行业应用。其中遨博与秀域联合发布的按摩理疗机器人产品,是遨博协作机器人在健康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充分体现了遨博协作人在非工业领域的巨大潜能。

image.png

此次工博会,艾利特机器人携新老两代产品30台设备和12个工站亮相。

展会首日, “平台级”协作机器人产品的CS系列(Cobot Superior)凝聚艾利特对于协作机器人技术未来发展的理解,以及多年来对工控领域应用侧需求的观察正式发布。CS系列中的C是“协作机器人Cobot”的缩写,“S”意为:Safe安全、 Simple简便、 Superior先进、 Sustainable可持续、 Scalable可扩展。基于这些愿望,新品从硬件到软件全面革新,在安全性、易用性、易维护和可扩展性4方面对标国际水平。平台级CS系列(Cobots Superior Series)协作机器人基于全新的基础架构,在包括操作界面和编程方式在内的软件,以及示教器、机器人本体在内的硬件侧全面升级,展示了新一代协作机器人的灵活性和开放性。

当然,受到疫情影响,缺席此次展会的机器人厂商也不在少数。面对冷却的“机器人热”和不大明朗的市场,工业机器人市场未来走向如何?我们会持续关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