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ABB:“机器人+应用”,引领3C行业智造变革

ABB:“机器人+应用”,引领3C行业智造变革

——— 访ABB集团副总裁、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电子业务单元全球负责人梁锐
2020/9/25 14:27:33

当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进行变革时,机器人是不可缺少的一个关键因素。其中,工业机器人的逐步导入,描绘出中国制造从“使用机器人”到“人机协作”的升级路线图。那么,在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3C行业,工业机器人是如何掀起智造变革的?

在2020工博会上,ABB集团副总裁、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电子业务单元全球负责人梁锐向中国工控网揭晓答案。同时,ABB在展会期间宣布,自2020年10月1日起,梁锐将担任ABB机器人业务部中国负责人。上任新职务之后,梁锐还将继续兼任ABB机器人电子业务单元全球负责人。

image.png

(ABB集团副总裁、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电子业务单元全球负责人梁锐)

掘金3C 积累深厚

“ABB布局3C比较早,很早就开始在全球涉足手机、家电等行业。”ABB集团副总裁、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电子业务单元全球负责人梁锐说。

2015年前后,众多研究机构纷纷表态,在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下一轮热点有望出现在3C行业。但谁能想到,早在2000年就有中国客户使用ABB机器人制造3C产品了。

目前全球大部分3C行业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绝大部分厂商都是靠着人力成本优势,以人海战术来保持市场的占有率。但是,自动化程度低、劳动力成本上升、劳动力供给下降,一直是3C行业甩不掉的难题,这就导致部分企业面临用人难的问题,廉价劳动力不再是节约成本的可行之策,使用机器人成为必由之路。

作为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ABB机器人在3C行业到底有多强?“10余年来,ABB机器人业务部始终致力于在各个应用领域帮助3C(电脑、通讯和消费类电子产品)制造商改进制造工艺、提高生产效率。”梁锐说。

ABB IRB 120、IRB 1200、IRB 140、IRB 14000 YuMi®、IRB 360 FlexPicker®等机器人产品已进驻全球各地工厂,是装配、小工件搬运、检验测试等环节不可或缺的生产“骨干”。

ABB喷涂机器人已成为笔记本电脑、手机等一系列产品的壳盖喷涂的行业标准机型。

ABB中型机器人配套力控制技术,可实现高品质的研磨抛光和去毛刺飞边,是零部件精加工的理想之选。

ABB大型机器人既可用作注塑机(IMM)和压铸机的上下料手,从事3C产品壳盖类零部件的生产,也可用于平板显示器(FPD)的搬运。

从使用机器人到人机协作,ABB掀起了3C行业智造变革。

人机协作 焕新起航

“我们看到,全球3C行业这十几年来的变化基本上以中国为主,行业变化非常之快。”梁锐说,3C行业的发展呈现出几大特点:其一,行业发展变化非常快,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加速与现代电子产品融合,如语音识别、人脸识别、虚拟现实等;其二,行业竞争非常激烈,3C制造商希望通过新的功能来吸引用户,快速制造出新产品抢占市场先机;其三,生产线面临频繁变换的需求,对供应商提出了柔性化、小型化的要求。

3C行业急需一种灵活的制造模式,能够适应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快速制造出用户需要的产品,并能够最大限度降低生产的成本,智能制造模式正是解决个性化需求的最佳方案。

而ABB的优势不光是深厚的机器人实力,还包括覆盖3C行业整线的“机器人+应用”。梁锐具体解读说,首先,ABB的机器人产品线比较完整,包括大中小各种类型的机器人,同时还在不停地研发生产新型机器人;其次,ABB机器人的软件实力不容小觑;第三,ABB可以根据客户不同要求,提供基于机器人不同应用的工作站,由此串联成整个3C行业生产线。

“为了更快响应行业发展需求,我们的工作站都是模块化设计,易实施,易部署。不仅如此,这些工作站还具有柔性化特征,一个工作站可以完成好几种不同的应用,实现多品种、小批量的柔性生产。”梁锐说,此外,ABB还提供数字化服务,比如,疫情期间,利用ABB Ability™技术为国外客户进行远程调试。

可以说,ABB创新不止步,从各个层面致力解锁3C行业痛点,帮助客户提高发展韧性。

扎根中国 布局全球

即便外部形势风云变幻,ABB对中国依旧充满信心。

“ABB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从研发、生产、销售、系统集成和售后整个全价值链,一直践行ABB‘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发展理念。”梁锐说,“ABB对中国很有信心,我们对中国的未来也有信心。不管什么样的国际风云变幻,ABB对中国初心不变,还是继续会投资。”

据了解,ABB在中国投资1.5亿美元的“数字化智能工厂”将于明年投入使用。该工厂是ABB全球最大、最先进、最具柔性的机器人工厂。利用包括ABB Ability解决方案在内的互联数字化技术、一流的协作机器人技术,以及创新的人工智能研究,ABB打造最先进、最环保的“未来工厂”,届时将为多品种、小批量的柔性生产带来示范效应。(文/gongkong张丽莹)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