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欧姆龙:以需求为源,以创新为本,开拓新兴市场

欧姆龙:以需求为源,以创新为本,开拓新兴市场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十大领域被列为重点发展领域。制造业头部企业总是能敏锐的嗅到重点领域和行业广阔的市场前景,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简称欧姆龙)便是其一。

欧姆龙的区域市场开发统辖事业部针对能源、机器人、物流等行业进行了重点开拓,这与《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涉及的部分重点行业不谋而合。作为全球领先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商,欧姆龙成立区域市场开发统辖事业部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些行业进行开拓?在新市场开拓上存在何种优势?又会有哪些创新做法?针对一系列疑问,中国工控网与欧姆龙区域市场开发统辖事业部长李国强展开了一次深度访谈。

1.webp.jpg

欧姆龙区域市场开发统辖事业部长李国强

因“市”而动,创新谋变

后疫情时代,当大多数企业还在重振旗鼓,甚至另谋出路的时候,欧姆龙已经开启了新一番事业的拓展。“疫情只是暂时碰到的一段困境,在中国经济全面恢复和转型的大背景下,市场也在从技术跟随向技术创新转型。”欧姆龙区域市场开发统辖事业部长李国强说,至于欧姆龙为什么会做新市场开拓的决定,他认为这并不仅仅是在新的行业或领域的开拓,还包括在一些传统行业中应用新技术,这些都可称为新市场领域的拓展。

开拓的新市场会面向哪里?李国强表示,欧姆龙会扎根中国市场,通过将欧姆龙原有的技术进行创新组合应用,包括在传统领域中组合新的应用,之后再根据市场发展所需进行相应的产品和技术的开发。所以,欧姆龙成立区域市场开发统辖事业部的初衷就是为了应对和满足中国自动化市场的新变化和新需求,在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进行技术创新变革。

随着国家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传统领域为迎合市场需求,正在转变其发展模式和思路。欧姆龙之所以瞄准能源、物流、机器人等领域,看中的正是其广阔的市场前景,即使在传统领域也仍然可以有新的市场作为。

例如能源领域,它既有传统能源行业,也有新兴能源行业。如太阳能、风力发电等,作为清洁型新能源,也是国家一直大体提倡和发展的方向。

物流领域,在自动化行业,传统的工厂物流一直存在。近年来,快递物流行业的发展迅猛,现代物流行业运用一些先进的信息技术,进行自动化的分拣、包装,还有疫情期间兴起的无人配送等,都与传统的物流行业存在一定区别。

中国制造业正在由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在中国,机器人可以说是一个比较新兴的市场,在一些环境受限、人工成本较高的行业,机器换人的意愿较为强烈。

李国强进一步解释说,当然,也不止是能源、物流、机器人领域,包括传统医疗领域、新兴的生物医疗行业等,只要市场有这方面的需求,欧姆龙都会将其列为新市场。

技术融合,服务先行

在谈及新兴的开拓领域,欧姆龙有哪些先天的优势时,李国强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欧姆龙是一家产品线非常完善、齐全的公司,拥有ILO+R+S的自动化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可以满足行业客户各种需求。此前,欧姆龙收购Adept机器人公司、Microscan读码器厂商、PMAC高精度运动控制器厂商等,这都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欧姆龙的产品线。且欧姆龙以全球TOP安全产品著称,能满足快速增加的安全制造领域需求。

其次,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欧姆龙凭借多年的行业积累具备一定的先行优势,在新兴开拓的领域,欧姆龙会针对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迅速作出反应,以成熟及完善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

最后,欧姆龙扎根中国市场多年,且拥有较大的生产基地——欧姆龙上海工厂。在这个工厂里有产品底层研发,以及包括两百多位人员的应用研发团队,欧姆龙工厂是得到国家和政府认可的高新技术企业。因此,在技术积累和开发方面,具有非常大的先行优势。

创新乃企业生存之本,所有的科研创新与革命最终都会落地到新产品与新技术之上,对于欧姆龙开拓的市场领域,新的产品和技术何时浮出水面?李国强表示,一定会有,一切都将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决定,市场有怎样的新应用需求,这是欧姆龙当前最应当关注的。

一般来说,很多新技术都是基于基础技术而做的研发,就像没有5G技术的支撑,自动导航是不可能发展很快的。李国强举例形容道,例如,欧姆龙原来的汽车电子设备产业,刚开始针对全球非常常见的圆形、高速卷绕工艺,欧姆龙可以做到极致并脱颖而出,后来因市场对方形电池的需求,欧姆龙开始开发叠片技术,这个时候就是在原来基础技术上融入新的技术,进行新的应用。

“ 当前,新的技术可以是基于全球先进技术而创造的排列组合应用,从而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之后,再在排列组合基础上,进一步磨练和提升,为客户提供更完美的解决方案。

——李国强”

扎根市场,再创辉煌

新业务开拓需要时间的培育,传统业务的发展需要市场的持续肯定,在新旧业务并行发展的同时,欧姆龙又该如何把握好二者之间的平衡?

“ 我们从来不去刻意平衡这二者之间的投入或产出,因为一切都将随市场需求变化而变化,哪里有需求,我们就会优先投入哪里,就像能源领域,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业务之间,并非新能源市场行情好我们就会集中全部技术和精力,能源业务客户中传统设备如果有技术升级需求的话,我们一样也会继续投入,总而言之一句话,一切根据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而定。

——李国强”

市场从来没有最终的赢家,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占据市场。对于欧姆龙而言也一样,凭借欧姆龙在行业的领先技术和丰富的产品线一定会在新事业上不断实现技术超越和突破。李国强认为,“这种超越并非仅仅是对某种国际领先技术的追赶,而是不断的实现自我超越,因为欧姆龙在很多技术方面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新市场契机的诞生总是被寄予厚望和期待,在提及欧姆龙对新市场开发寄予怎样的期待时,李国强信心满满地说,“依据中国国情和经济赶超发展的背景下,国内经济的上行走势必然会引导工业自动化市场发展趋势向好,也一定会出现新的产业、新的技术和新的应用,要说对欧姆龙新市场开发的期待,那就期待再造一个OEZ※吧。”

※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简称OEZ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欧姆龙免费公开课丨如何用NX102实现包装机飞剪动作?

还在为设备性能而苦恼? 欧姆龙CK3M/CK5M系列4大特点解决运动控制课题

2023欧姆龙低压电气行业交流会召开,以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动行业升级

东风浩荡,共绘蓝图丨欧姆龙×东风汽车集团技术交流会举办

解决方案 | 手机电池产线的自主上下料及搬运:机器换人“秒”解效率难题,推动智能化产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