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大数据创新技术与应用如何赋能制造业?

工业大数据创新技术与应用如何赋能制造业?

——— ——2020央地人才对接交流活动第三期成功举行
2020/10/15 14:51:46

随着新工业革命时代的序幕徐徐拉开,大数据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开辟了新途径。工业大数据从制造过程中的副产品转变成为备受企业关注的战略资源。通过对工业大数据的洞察,企业可以预测需求、预测制造,挖掘不可见世界的价值,解决和避免不可见问题的风险,以及利用数据去整合产业链和价值链。

10月14日,由北京市海淀区委组织部、北京市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海淀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主办,中关村百校联盟协办,北京中广智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央地人才交流对接活动(第二期)——机器人与智能控制在线研讨会在中国工控网上如期举行,当天参会人数262人,来自全国各地参会企业113家。

主打.png

清华大学工业大数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优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郭朝晖

演讲主题:《工业大数据的价值实现》

“工业大数据时代,我们不需要再考虑数据大了怎么办的时代,有人能帮助你解决数据量大的问题。”郭朝晖说,当数据不是瓶颈时,设计、生产、采购销售等都可以用数字化的方式展开,进而促进大尺度的协同、资源的共享、知识的复用。

智能制造的本质特征是将信息的感知、处理和执行统一起来,以迅速应对外部的变化。在这个体系中,相关工作可以是人参与的、也可以是机器直接执行。机器直接执行的好处是规范、迅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推动智能化,本质上就是让计算机参与更多的决策过程。要用智能化的办法,把数据变成可认知的信息。用有限的精力,实现更好的管理。优也的办法是以OT牵引IT实现价值驱动、知行合一。

同时要认清一个现实,数据条件不理想是一种常态,分析水平就体现在不理想时怎么做,要善于利用间接数据、人类知识和非数字化信息。作为工业大数据持续改进的载体,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让数据采集过程简单、工作量小、风险小、速度快,其本质是IT成本的降低与灵活性提升,适合“精益化的推进”。

第一位.png

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智能制造工程研究院院长 邹涛

演讲主题:《工业过程实时动态最优决策理论与方法》

狭义的工业过程优化控制是一种实时动态最优决策方法。实时动态最优决策是指一种复合的、带有优化方向的混合逻辑决策过程,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具有态势感知功能的智能决策技术。

在实际应用中,工业过程的优化控制非常复杂,既有稳定性需求,又有经济性能及安全性需求,面对这种层次化的需求,主流的工业预测控制软件采用双层结构预测控制体系架构。

邹涛重点介绍了工业优化控制的关键技术MPC在过程行业的实际应用案例,以及工业MPC体系架构。结合具体工程案例,邹涛认为,成功的先进控制应用不仅取决于控制算法的优劣,更取决于对生产过程工艺的理解与掌握,进而形成正确的优化决策策略,而且这种决策策略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混合逻辑决策过程。现代先进过程控制的体系架构本质上是一个以预测控制为基础算法的工业过程实时动态最优决策方法。

第二位.png

中国磨粒加工学术协会理事、深圳吉兰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晋生

演讲主题:《机械加工数字化与智能化方案——天机算系统》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趋势下,设备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在谈及中国机械制造主要行业的现状及问题时,王晋生表示,“高水平数字化的工艺体系是机械制造过程的核心,这方面是我们国家的巨大短板。”

其根源性问题在于许多名义上的“工艺人员”因为缺乏对于物理加工系统的数据化理解,只是“工艺参数设计”而非“工艺系统”设计,经常被现场调机人员的经验取代,缺乏权威性。亟待一套能够反馈物理系统能力的数字化系统协助“工艺人员”体系化的提升工艺能力。

吉兰丁聚焦机加工领域设备层的数据采集与分析,研发推出“天机算系统”,一套面向机加工行业,涵盖企业各个业务环节应用,数据实时采集于数控系统的集成化系统,以打破传统软件在企业内部应用上的孤岛,本质是用数据代替老师傅的经验。

天机算系统以聚焦“制造过程模型”为核心的“机械制造系统论”为理论体系,提供面向不同对象的多维度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软件系统App,以及按行业零件工序和加工需求的App组合式解决方案,快速提供客户需求的“产品/项目”交付。

第三位.png

北京蓝普锋科技有限公司大型PLC产品总监 刘槐旭

演讲主题:《北京蓝普锋科技有限公司专注PLC研发及产业化》

作为生产设备自动化控制的核心组件,PLC是实现上层工业软件与设备层互联互通的关键纽带。专注PLC研发及产业化的蓝普锋具有快速开发通用和专用自动化产品的雄厚技术基础,其核心技术包括硬件开发技术、软件平台技术、产品化设计技术、行业应用技术等,目前拥有RPC3000系列大型PLC、RPC2000系列中小型PLC、专用控制器、工业物联网等核心产品。

其中,RPC3000系列大型PLC主要是面向自动化系统工程,以及一些高端装备制造领域;RPC2000系列中小型PLC则主要是面向智能制造、智能设备,以及一些中小型的自动化工程。

此外,蓝普锋也开发了一些专用自动化产品。如瓦斯发电专用控制器,作为兆瓦级瓦斯发电机组核心控制单元,可采集温度、压力、转速及设备运行状态,实现不同机组之间互联、群控功能,标准软硬件接口可无缝集成到能源互联网中,还可对发电机组进行控制和远程监视。车载空调专用控制器彻底解决了应用软件不易修改、现场调试效率低下等问题,不仅提高了系统调试和维护效率,更提升了产品可靠性。

第四位.png

关于“央地人才对接交流活动”

“央地人才对接交流活动”是北京市海淀区专项人才服务重点项目之一,活动宗旨在“搭建央地人才协同发展平台载体”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搭建对接合作交流沟通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央地人才服务一体化发展。“央地人才交流对接活动”也是配合北京市产学研融合发展,结合线上线下,为制造业人才服务提供全方面的服务,2020年,自9月-12月连续三个月,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分行业、分领域开展科研成果与相关关键技术推广转移转化需求对接交流,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人才与企业间的产学院合作。

下期预告:

10月23日将在线下举办“自动驾驶与智慧交通关键技术与应用”专题论坛。(文/gongkong张丽莹)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