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程机械智能化之路怎么走?5G技术应用指明方向

工程机械智能化之路怎么走?5G技术应用指明方向

2020/10/15 10:33:26

  在城市化发展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工程机械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新世纪以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十分迅速,产业规模快速提升,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2020年,虽然年初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推进和经济、生活的恢复,工程机械行业依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8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20939台,同比涨幅51.3%。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8076台,同比涨幅56.3%;出口销量2863台,同比涨幅25.7%。另外,有数据显示,2020年9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13.6万辆,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63%。  

  除了挖掘机和重卡外,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还包括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机械、压路机、装载机等。上述只是一部分数据,可以看出工程机械行业的整体销售情况非常不错。这主要得益于国内各地重大项目的密集加工,据悉在9月份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河南、湖南、四川、陕西、重庆和贵州等省市项目开工总投资额逾千亿元。  

  工程机械行业一派欣欣向荣,市场前景受到更大期待。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落地的当下,作为传统制造业的重要一部分,工程机械行业也亟需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积极融合最新信息通信技术应用,为满足市场的更广泛需求打下基础。  

  2019年以来,5G网络发展提速,对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越发凸显。如今,5G技术与工程机械的融合发展已经形成积极势头,5G低延时、大带宽、广连接等优势让工程机械的自动驾驶、远程驾驶等能够成为现实,从而让操作更精准、最大程度降低人与设备之间的通信延迟,提高作业效率和安全性。  

  业内专家认为,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工程机械行业的应用,将为国内相关企业提供新的机遇,能够加快推动工程机械智能化发展,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不少工程机械企业都在加大力度布局“5G+工程机械”,探索5G在工程机械领域的融合应用。  

  如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三一、华为、跃薪智能等联合打造的首台5G遥控挖掘机正式亮相并宣布投入使用;同年,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透露,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已经在该公司研发中心建立了5G工作站等。  

  工程机械企业越来越多的尝试将5G技术应用至设备研发和商业化市场,意味着工程机械智能化时代将加速到来。随着“5G+工程机械”应用逐步走上正轨,相信智能工程机械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将会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果。  

  总总而言之,5G与工程机械行业的深入融合将会开发出新的商业模式,为工程机械市场的蜕变提供关键驱动力,并助力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更好地走向国际,继续巩固核心竞争力。因此,谁先占据“5G+工程机械”这个制高点,谁将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市场优势。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