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后疫情时代,关于物联网发展的新思考

后疫情时代,关于物联网发展的新思考

2020/10/16 10:01:40

2003年,非典证实了数字移动技术和互联网的有效性。今时今日,作为“非接触经济”最理想的载体,我们可以明确地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在此之前,很多人将物联网称为概念性的炒作,而疫情期间智慧医疗和智能工厂的高效运作给出了有力的回击。

image.png

战“疫”前线的重要一环

当新冠疫情在中国武汉爆发的时候,“全民监工”一时间成为网络热词,在网络摄像头+ 5G线路+云存储构建的物联网视频监控解决方案的助力下,中国乃至全球的人们见证了火神山、雷神山以及各种方舱医院以奇迹般的速度建造出来。

相较于那些温暖和震撼人心的医护工作者,物联网更像是抗击疫情的幕后英雄,默默地奋斗在抗疫的第一线。

在与疫情最直接相关的医疗方面,远程诊断、远程手术以及关于病情探讨的远程会议帮助解决了由于疫情导致的局部地区医患比例严重失调的问题。通过这些平台,医务工作者尤其是顶级医学专家的作用被放大,并且因减少差旅而避免了专家、医务工作者的感染风险。

image.png

同时,因为可穿戴医疗设备的快速发展,疫情期间虽然很多医院人满为患,常规病例依然得到了有效治疗,尤其是像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可以通过设备将检测数据上传到网上医生诊断平台,由专业的医生给出合理的治疗建议,此外还有无人物流车送药,保障了患者的稳定治疗。

在被疫情间接影响的其他领域内,物联网技术同样起到了抗疫先锋的作用。以最为明显的无人工厂为例,由于疫情影响,许多人员隔离、企业停工,部分劳动密集型传统企业受较大影响。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支持下,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成为大势所趋。以中国上海经济信息化委的数据为参考,他们重点跟踪了100个无人工厂完项技术改造项目,改造后企业平均销售额增长1.7倍,利润增长2.4倍,税收增长2.8倍。

而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约有7万家工厂采用智能物联网应用,630万+员工将在安全生产、降低操作负荷方面受益。

后疫情时代的物联网

远程医疗、AI红外测温,这两个词汇此前更多局限于医疗领域,但疫情让它们变得全民皆知。每一代技术更迭都会有一个明显的时间节点,新冠疫情无疑让物联网技术的首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让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和规划物联网的未来。

此前,物联网技术落地难成为各行各业的某种共识。但即便如此,根据当前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活跃的物联网终端设备数量也已经超过500亿个,这印证了物联网并非只是理论层面的万亿级垂直行业市场,现实世界中也正在兴起。

因此,多场景加速落地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物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这其中包括我们上面提到的智慧医疗、无人工厂、无人物流,也会有非接触式经济、智慧城市等。比如基于物联网技术的AI红外视频自动测温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海关、机场、医院等人员流动密集处,疑似人员出现就会自动报警,实现各区域联网在线监测预警。

后疫情时代,在物联网落地中如何用好5G将成为一个重要课题。中国武汉雷神山和火神山方舱医院的案例让大家彻底见识到了5G+物联网的真正实力,两者的结合必将带动更多的产业。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到2030年,在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的总产出、经济增加值、就业机会分别为6.3万亿元、2.9万亿元和800万个;在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的总产出、经济增加值、就业机会分别为10.6万亿元、3.6万亿元和1150万个。这其中,物联网技术的串联作用是必不可少的。

image.png

当然,后疫情时代物联网的推动也并非盲目的,疫情让我们看到了现有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依然存在着短板。在疫情期间需求加剧的冲击下,物联网应用暴露出数据采集效率低、数据流通共享难和数据发布不精确等问题,如何做到更精准的采集,以及多平台存储数据的交互和共享是未来物联网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电子元器件产业需重新审视物联网

无论如何,疫情加速物联网的发展已经成为既定的事实,作为物联网感知层、通信层、计算层和决策层背后的核心元素,电子元器件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供应者需要重新审视物联网,以应对爆发性的需求,包括射频识别、传感器、连接器、激光扫描器和基础器件等。

比如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额温枪或者其他测温设备是物联网感知层最具代表性的产品。疫情爆发初期,市面上流通的额温枪大都是单机设备,只能单体测温,没有联动效果。随着疫情发展,物联网版的额温枪快速进入市场,不仅能够精准测温,更提供了云服务和APP管理等联网功能,让一个区域内的温度测量和管控有了规模化和高效率。

产品端这样的典型案例对红外传感器的带动作用是显著的。根据Maxtech international以及北京欧立信咨询中心的数据预测,2020年全球传感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580亿美元,其中民用红外市场规模达56.01亿美元,同比增长11.11%。

我们再看一个产业端的典型案例——无人工厂。无人工厂最直观的改变是使用机械臂代替人工,机械臂分四轴、五轴、六轴、多轴、3D/2D机器人、独立机械臂、油压机械臂等,而这些分类背后是计算性能不同的MCU,以及小型化和集成化的传感器和连接器等。在此重温上面的数据预测,疫情加速下的物联网必将让传感器等产品能够抵挡其他产业低迷造成的销量压力。

image.png

当然,在物联网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基础型器件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比如电容器。物联网广泛的应用场景对电容器同样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比如工业场景对大型铝电解电容器的需求与日俱增;能源电网领域对电容器的长寿命、高耐压、大容量要求越来越高;此外物联网也在要求电容器向着小型化继续前进。

尼吉康自1950年成立以来,专精于电容器技术,在铝电解电容、薄膜电容方面,为工业控制、电子产品、车辆·公共设施等诸多领域提供了重要的产品支持和技术支持。物联网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潜力已经彻底显现,尼吉康会和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帮助各行各业加速推广和运用物联网技术。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