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解构数字化转型“加速器”

解构数字化转型“加速器”

——— gongkong®访施耐德电气全球数据中心科研中心技术总监 林密
2020/10/16 18:24:29

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的当下,边缘计算作为“云边端”中的重要一环,成为加速转型落地的关键。然而真正落实到工业制造应用,边缘计算似乎有些“雷声大、雨点小”,用户企业已经充分肯定边缘计算的重要性,但面临具体实施和部署又无从下手。对此施耐德电气作为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将边缘计算问题进行“拆解”和“构建”,提出了新的理念和布局,在此背景下,我们走进施耐德电气大厦,采访了施耐德电气全球数据中心科研中心技术总监 林密。

        

image.png

施耐德电气全球数据中心科研中心技术总监 林密     

             

绕不开的边缘计算

在新技术层出不穷的当下,边缘计算早已算不得什么新鲜话题,事实上在相关领域施耐德电气也有着多年的布局,这一次与其说是“旧事重提”不如说是“厚积薄发”。

海量数据本身对于用户来说并没有意义,当现场数据量过大时,用户企业需要构建数据中心来缓解压力,同时将数据价值下沉到生产现场,边缘计算就是在数据中心的构建过程中衍生出来的。以往大部分用户选择利用云平台来统一解决问题,但随着技术的演变,其局限性也显现出来。对此,林密总结了可能面临的核心问题:“首先是带宽问题,然后是时延问题,最后是成本问题。”海量数据传输需要更高带宽;“高高在上”的云平台显然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低时延需求;同时,将海量数据通过网络进行传输,用户需要支付更高的成本。然而,与传统的互联网应用不同,对于工业制造的不同应用场景来说,边缘计算应用的引入势必会带来相应的问题和风险,由此增加了用户企业的部署困难和顾虑。

因此,一直以来施耐德电气边缘计算解决方案都致力于帮助工业领域用户打造高可靠性、可拓展、高韧性的边缘计算中心,在兼顾高带宽、低延时,以及数据和网络的安全性需求的同时实现风险的最小化,在这一过程中,林密认为:“边缘其实并不是孤立的,边缘计算需要与企业级的数据中心或者云平台进行交互。”通过不断学习,边缘计算应用能够对数据进行处理和筛选,将真正有价值的数据传输到后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更多商业价值。

 

复杂难题模块化“拆解”

在当前发展背景下,反复重申边缘计算的重要性对于用户企业来说就像“正确的废话”,没有任何意义。施耐德电气凭借自身的产品技术优势,结合边缘计算部署的痛点需求,提供模块化方案,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先医后药”。

“结合以往经验,我们发现用户企业在部署边缘计算时面临诸多挑战。”林密如是说。首先正如前文提到的,工业应用场景要比传统IT机房场景复杂、恶劣复杂得多,无论是温湿度、还是粉尘、飞溅等,极端环境对于硬件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兼顾性能和防护等级对于供应商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其次相对于传统相对封闭和独立的数据中心环境,边缘计算数据中心往往需要下沉部署到产线现场,这就增加了潜在的“物理”安全风险,如何避免不必要的误操作或非法侵入成为安全维度的一大挑战;而从运维的角度来看,相对于过去集中的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数据中心相对更加冗杂和分散,这就增加了运维难度,对于厂区较多的企业来说更加困难,由此增加了运维时间和成本。

基于多年来对于用户需求的理解,结合自身实践,施耐德电气能够针对客户在不同场景中所面临的边缘挑战提供完整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例如针对边缘数据中心应用需求推出的多种规格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其包含制冷模块、供配电模块,以及网络、监控、环境等在内的物理基础设施单元与数字化服务创新技术,可以为企业提供高度一体化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此外模块化解决方案还拥有得天独厚的灵活性和可拓展性,能够进一步面向未来发展满足用户企业的拓展需求。

 

携手合作伙伴“构建”生态

除了OT方面的优化,针对边缘计算施耐德电气也一直在IT方面的进行探索和突破,“施耐德电气在全球范围内拥有200多家工厂,早在前几年,就开始着手梳理自有工厂的传统IT架构。”林密表示,“正是基于施耐德电气在IT解决方案领域的前瞻性和数字化部署,在今年的疫情当中,施耐德电气通过具有韧性的供应链实现了迅速响应和快速交付,帮助很多用户企业渡过难关。”而在IT硬件设备方面,施耐德电气则携手相关供应商,共同打造完整、成熟的生态圈。

日前,施耐德电气与国内领先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和行业数字化服务提供商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华胜锐盈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面向边缘云计算和中小型数据中心场景携手提供创新的一体化集成解决方案——胶囊数据中心。依托施耐德电气在云计算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数据中心领域全面的标准化、模块化和智能化的产品线,以及华胜锐盈科技稳定安全、智能智慧的云计算平台和服务,胶囊数据中心将凭借易于管理、高度集成、高可用性、高安全性,以及24/7全栈式服务等核心优势,助力实现“一键式”升级,构建更智能、更灵活,更主动的统一云边端架构,彻底告别难部署、高成本、难监控的困境。林密指出:“面向未来,胶囊中心也会持续升级,拥抱更多合作伙伴,用户无需考虑跨平台问题,进一步简化边缘计算的落地。简单、快捷、可靠使我们的宗旨。”

谈及具体惠及的应用场景,林密认为:“未来更多的边缘计算应用将在工业领域实现落地,无论是传统的生产层面,还是优化用户体验层面,边缘计算都大有可为。”当前工业制造领域的边缘计算还处于前期发展阶段,因此有着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在相对技术较为成熟的垂直行业有望实现迅速拓展,此外后疫情时代,在例如VR体验等新兴模式的需求导向下,边缘计算也会迎来更多应用场景。

       

image.png

       

“我们认为边缘计算是面向未来比较有增长潜力的业务,对此施耐德电气也在这一业务当中有较大的投入,从战略的角度而言也将其放在较高位置。”林密坦言,“目前针对边缘计算业务,施耐德电气着手进行了多方面的准备,包括底层控制平台以及物理基础设施等等。”强大的用户基础、完善的产品线以及充分的行业know-how,施耐德电气凭借“巨头”企业的技术实力和影响力在实现业务突破的同时,引领行业发展。(文/gongkong®刘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