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品速递

>

新品速递!和利时光纤总线多功能I/O系统正式发布

新品速递!和利时光纤总线多功能I/O系统正式发布

2020/10/9 0:00:00

2020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和利时正式发布光纤总线多功能I/O系统,以其成本低、可靠性高、智能化、易于维护、设计优良等特点,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的重点关注。

image.png

K-VIO01

作为和利时最新研发的新一代用于工业生产现场的信号采集及传输系统,和利时光纤总线多功能I/O系统性能达到先进水平,将仪表系统建设总成本节省30%,项目实施工期缩减40%。目前已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IECEX,欧洲委员会ATEX,及国标GBEX防爆认证,获得CE认证与G3防腐认证。

image.png

研发背景:

当前石化工厂信号传输系统传输的信号以模拟电压、电流和开关(通断)信号硬接线方式为主,虽然有着简单可靠、调试方便等优点,但随着工厂规模的扩大,信号传输效率低、大量数模转换卡件(I/O卡)占用机柜室空间大的缺点愈发突出。

在某煤制油项目中,有超过10万个仪表点,安装了超过1万公里的信号电缆,机柜室安装了超过300面机柜。信号电缆的价格、机柜室的建造价格均远超控制系统本身的价格。

针对此问题,和利时推出了基于无源光纤网络的现场多功能I/O产品——K-VIO01,将支持多种信号的I/O模块放置在设备处,直接将现场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量信号,并通过无源光纤网络将数字信号传回布置在机柜室的主控制器。此方案可大幅降低大型化工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电缆使用量及机柜间建设面积,提升信号传输可靠性。

image.png

K-网络拓扑

核心功能:

•多功能集成,任意通道均支持AI、AO、DI、DO、PI、SOE信号。

•产品支持1类2区防爆,补充认证标识号。

•支持-40~85℃宽温使用,满足南方与北方露天高可靠应用。

•高可靠性设计,可防220VAC强电接。

•通过EMC 3级认证,A判据。

•配备IP66机箱,可在台风、潮湿、梅雨等恶劣气候下可靠工作

•每通道独立HART Modem。

•支持AI、AO、DI、DO四合一安全栅与模块一体化集成。

•支持通信模块寿命预测,机箱环境智能检测,支持温度、湿度异常预警,机箱环境数据可用于大数据环境监测。

优势特色:

1.低成本:将仪表信号传输由硬接线改为了无源光纤网络,从一个仪表信号需要2根铜电缆,改为256个仪表信号仅需2根冗余光纤进行传输,电缆铺设成本降低到原来的千分之一。同时由于将I/O模块前置,中控室机柜间只需要布置控制器模块即可,可将机柜间面积减少到原来的十分之一,极大的降低了大型化工项目的总体建设成本。

2.高可靠:硬接线采用4-20mA电流信号或24V电压信号,传输过程中易受到大型电气设备、雷电等引起的电磁干扰,且信号传递线路不冗余。和利时光纤总线多功能I/O采用冗余无源光纤网络传输信号,不会受到电磁干扰影响,且通过冗余设计,提高了现场信号传递线路的可靠性。

3.易维护: 和利时光纤总线多功能I/O系统从根本上规避了现场总线仪表维护困难的问题:由于多功能I/O模块仅唯一型号,并属于I/O模块与主控制器间内部通信,从根本上解决了不同厂家仪表与控制系统间兼容性差、通信易中断等问题,且其可维护性可以与传统硬接线方案保持一致。

4.智能化:光纤总线多功能I/O模块每个通道内置HART模块,可以每100ms为周期快速与支持HART仪表进行周期或非周期通信。

5.支持防爆:光纤总线多功能I/O产品本体支持N型防爆,可布置在1类2区危险环境,并采集1类2区内仪表信号,通过与安全栅配合使用,可采集1类1区、1类0区仪表信号。

6.缩减工期:在工程设计时可缩减I/O机柜硬件设计环节,直接根据工程项目仪表点数,选用相应数量的多功能I/O即可,使软件逻辑设计与硬件设计可以并行工作,缩减整个工程项目的设计工期。

7.优良的设计:光纤总线多功能I/O还具备强抗干扰能力,G3防腐蚀能力,-40~85℃宽温适应能力,IP66防护等级(可在台风天气避免进水),并自带温湿度监测,可解决用户对于将I/O模块放置在户外的后顾之忧。

光纤总线多功能I/O系统的应用可极大地提升工控系统的设计及施工效率,大幅降低用户的建设成本及建设工期,且易于维护。基于上述优势特色,本系统未来潜在市场将达到百亿,可为大型石化、油气管线、海上采油平台等场合提供更可靠、先进、易用的工业现场服务,为用户降本增效,为我国工业安全、绿色、高效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载誉前行!和利时出席CAIMRS 2023发表主旨演讲,并摘获多项大奖

【典型项目】和利时携手鄂尔多斯集团,打造智能电石工厂全流程APC项目

厚积勃发——和利时ZPW-2000S通信编码轨道电路产品取得CRCC证书

权威认证 | 和利时HiaPlant HSE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证

集智攻关 矢志国产——《乙烯工程SIS国产化应用与开发研究》课题攻关启动会在和利时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