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市场三季报|工控厂商说“三季度做得可不好了”,但销售业绩却一路上扬

市场三季报|工控厂商说“三季度做得可不好了”,但销售业绩却一路上扬

2020/10/21 15:19:42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来看,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image.png

此次发布的数据出现了多个“首次”“由负转正”。中国经济连续6个月的正增长,不但说明国内经济生产恢复良好,也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驱动结果。

从官方数据来看制造业,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有所回升。

从工业自动化厂商的访谈来看,很多厂商纷纷自谦“今年市场环境不好”“我们今年做得可不好了”,但企业实际营销数据反馈却是“一路上涨”,可见工控厂商们还是非常谨慎却踏实地抢抓危机中的机遇。

那么,2020年三季度工业自动化市场表现究竟如何?

gongkong市场研究显示,整体自动化市场需求端三季度持续向好,需求端自动化市场应用规模同比增幅预计在0~3%。而自动化产品供给侧表现则更加乐观,预计同比增长数字将高于需求侧。工业自动化整体市场回暖,持续回升。

从产品端来看,伺服及工业机器人增速持续领跑,传统工业自动化产品稳步回暖。截至第三季度,伺服及工业机器人累计同比增长均超过10%,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整体表现

   生产恢复:实际装机量增长

三季度整体自动化市场持续位于回暖区间,市场需求同比保持较快增长,需求端(自动化下游实际装机量)环比好于二季度。

●  新增订单:涨幅放缓

由于二季度下游渠道及用户端的备货订单陆续释放,相比二季度,三季度新增订单需求增长幅度同比和环比均呈现放缓迹象,预计将影响后续自动化市场走势。

行 业

  OEM下游需求稳定增长

全球经济目前正在稳步复苏中,但由于部分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复苏基础并不牢固,经济下行风险犹存。相较而言,中国持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量制造业订单回流中国,同时叠加国内内生性消费回升及流动性增加等利好因素,三季度OEM下游需求仍然保持稳定增长。

其中,建筑机械、食品饮料、包装、电子电器、机床、起重、纺织机械、物流装备等领域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三季度同比增长均超过两位数。

尽管防疫物资生产设备自动化需求在第三季度出现新增订单放缓的迹象,但前三季度累计仍然呈现超高速增长。

●  项目型市场表现弱于OEM

从细分行业来看,供热、电力、油气行业订单同比仍然低迷;冶金、市政、公共设施需求持续稳定释放。

另外,受新基建及国家政策驱动,5G、数据中心、半导体投资大增,带动相关产业链端自动化设备需求大幅度增长。

品 牌

本土品牌龙头效应显现,增速持续领跑。各产品领域的龙头品牌市场表现持续领先,业绩增幅优于市场其他品牌。三四线本土品牌经营压力依然较大。

gongkong分析师观点:

多重原因导致工业自动化市场回暖势头持续好于预期,但仍需注意到,下游需求及下游企业经营压力依然存在,市场利好的因素仍然不稳固。

未来市场将大概率出现波动上升趋势。OEM自动化市场未来一年内增长潜力很可能将好于项目型市场。

详细信息请关注gongkong研究后续出版的《2020年三季度工业自动化市场研究报告》。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