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机器人行业:工业机器人产量再创新高

工业机器人行业:工业机器人产量再创新高

2020/10/22 16:25:09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2020年9月工业机器人产量2.32万台,同比增长51.40%;2020年1-9月工业机器人产量16.07万台,同比增长18.20%。

 

  国信机械观点:当前时点,国内疫情基本已完全控制,二季度经济进入强势复苏阶段,三季度延续复苏,PMI维持在景气区间,工业机器人产量自今年3月以来持续复苏,9月份单月产量创历史新高达2.32万台,9月单月产量同比增速达51.40%,创近两年来新高。

 

  从行业定性来看,工业机器人是机器换人带动产业升级进而实现行业渗透率持续提升的周期成长性行业,人口老龄化加速与劳动力成本提升背景下,技术进步和国产化突破推动机器人价格稳中有降,机器换人性价比优势日益凸显。

从产业趋势来看,制造业升级是实现中国制造的必经之路,而制造业升级的根基在于自动化的普及,自动化的基本环节是机器人渗透率的提升,因此机器换人在制造环节势不可挡。

从中短期看,工业机器人的应用较多的场景主要集中在汽车、3C等领域,受其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影响过去两年呈现极为低迷的态势,当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固定资产投资自今年4月以来累计同比增速已为正并加速向好,汽车产销量自5月来同比增速情况持续改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也已触底环比企稳,工业机器人自3月以来已呈现逐月改善并加速向好的趋势,我们优选具备核心技术/集成能力及关键零部件研发能力、能打破国外垄断的优质企业,将充分受益于行业成长+进口替代+产品品类扩张三重成长逻辑,

 

  重点推荐:绿的谐波、国茂股份;埃斯顿、拓斯达。

 

  评论:

  9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51.40%,自3月以来持续复苏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0年9月工业机器人产量2.32万台,同比增长51.40%,产量及增速均创历史新高;2020年1-9月工业机器人产量16.07万台,同比增长18.20%,工业机器人产量自今年3月以来持续复苏;工业机器人出口交货值自6月以来开始好转,2020年6-7月分别为6.36/12.90亿元,同比增长3.41%/87.09%,在海外疫情逐步控制的过程中7月交货值大幅反弹。

 

  3C大幅向好、汽车底部企稳,带动工业机器人需求复苏

 

  工业机器人的应用较多的场景主要集中在汽车、3C等领域,而汽车、3C行业在过去两年固定资产投入大幅下滑,也使得工业机器人需求低迷。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汽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在2017-2019年分别为10.20%、3.50%、-1.50%,2020年1-9月同比下滑16.70%,不过从2020年单月同比增速看已处于环比企稳回升状态,从汽车销量数据看自4月以来已出现同比好转迹象,2020年4-9月汽车销量分别为207/219/230/211/219/257万台,同比增长  4.40%/14.50%/11.60%/16.40%/11.60%/12.8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固定资产投资自今年4月以来累计同比增速已为正并加速向好,2020年4-9月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10%/6.90%/9.40%/10.70%/11.70%/11.70%。我们认为受益3C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加速、汽车行业底部环比企稳工业机器人需求复苏有望持续。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拥有核心技术、集成能力及关键零部件研发能力的优质企业

 

  当前时点,国内疫情基本已完全控制,二季度经济进入强势复苏阶段,三季度延续复苏,PMI维持在景气区间,结合中报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和产业链调研反馈情况,我们认为当前应当重视工业机器人产量数据持续向好、行业订单趋势持续向好带来的投资机会。综合考虑中线趋势、公司竞争力、短期业绩确定性和估值情况,重点推荐:绿的谐波、国茂股份;埃斯顿、拓斯达。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