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10月产业新讯】存储行业市场动向早知道

【10月产业新讯】存储行业市场动向早知道

image.png
2020年,对于存储行业来说是较为混乱的一年,由于经济放缓、库存问题及持续的贸易战,存储市场不确定因素一直存在,下半年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局面将会持续很久。
近期,有报道称,三星、铠侠、镁光等存储大厂正在扩大投资,积极建厂和扩充产能,存储大厂还有哪些新动作,存储行业市场最新发展趋势如何,一起来看看。


行业厂商动态


image.png在产能规划方面,三星仍在进行西安厂的二期扩建。在产品方面,V5(92L)的产出占比稳健增加,另将在今年内量产V6(128L),导入至存储产品,并进行客户端导入事宜,产量与出货量都将于2021年向上攀升。


image.png在产能部分,WDC持续挹注岩手县K1厂投资,但K1厂的新增产能主要是为填补四日市厂区制程或世代转进所衍生的产能损失,因此,2020-2021年总产能规划并未增加。


image.png在2020-2021年间,SK Hynix的晶圆产能计划并未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产能主要维持在每月190-200K之间。新的产能主要来自M15,预计到今年Q4将提高到每月60K。


image.png镁光将迅速转至替代闸级产品,其中第一代128层产品已开始小量出货。第二代176L产品将成为镁光的重点产品,并于年底正式进入量产。然而总产量到2021年Q4预计仍将持平。


image.pngKIOXIA尚未计划在2020-2021间增加产能,年产能维持在每月490-500K的水位。由于基期较低,2020年KIOXIA的位增长率将保持在35%以上,在2021年将下降至30%以下。


image.pngIntel今年没有扩张产能的计划,大连厂仍维持原产能运作。企业级SSD仍为其发展重点,预计2021年起,144层企业级SSD将送交客户导入并逐步增加产量。此外,Intel声称他们已获得供货给华为的运输许可证,也宣布不会从中国撤离。





闪存市场趋势

image.png

供给: 市场动能不足,导致供应过剩

研究指出,SSD产品仍是2020年的重点,而今年的需求动能主要来自于:服务器和数据中心所需的企业级SSD及商用PC需求的增加,以及首次因新游戏主机上市所带动的企业级SSD出货成长。
然而,2020年下半年服务器和PC的需求预期将呈走弱态势,尽管U盘、存储卡和智能手机的需求回升,仍无法补足市场需求,因此在市场动能减弱的情况下,导致供应过剩。
简而言之,随着需求端进入库存调整阶段,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客户已开始减少采购量,以调整服务器准系统的多余库存。而在远程办公所衍生出的PC需求逐渐下降的同时,唯有较低容量的Chromebook仍炙手可热。在智能手机方面,尽管在苹果新机的推动下,2020下半年的需求将逐步复苏;不过由于库存仍充足,智能手机品牌不会增加其采购量,需求仍将低迷。

闪存供给率预期在2020年Q4将达到年度最高

image.png

(点击查看大图)

闪存市场价格

●  2D MLC NAND:到Q4底仍将持平
  3D TLC  NAND:到Q4出现微幅下跌

image.png

(点击查看大图)


笔记本 / 台式机与零售SSD整体出货量比较

●  与Q3相比,PC(笔记本)用SSD,在Q4的出货量预期将减少5百万片

image.png

(点击查看大图)

企业级SSD出货量

●  与Q3相比,企业级SSD在Q4出货量将微幅下降10万片

image.png

(点击查看大图)


内存市场趋势

image.png

Q4内存供需满足率

  內存满足率: 供过于求 
  库存状况: 需求递延
  价格走向: 微幅下降
2021年Q1预计维持供过于求的态势,由于2020年DRAM原厂的支出保守,2021年的供给仍有限,因此2021上半年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image.png

(点击查看大图)

2020年内存产量

●  2020年服务器的需求占比持续增加
  受疫情影响,Mobile的需求小幅回升,服务器则持续保持上升态势

image.png

(点击查看大图)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场景中,如何保证机密数据不被泄露和篡改?

【2023年3月产业新讯】大厂减产效益浮现,预期Q3逐步回暖

全流程自助模式,高效工业存储解决方案助您安心便捷出行

荣耀时刻 | IM2P41B8工业级固态硬盘斩获行业权威奖项

威刚发布工业级NVMe PCIe Gen4x4固态硬盘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