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20年中国(深圳)集成电路峰会成功举办

2020年中国(深圳)集成电路峰会成功举办

2020/11/9 15:59:30

10月30日,2020年中国(深圳)集成电路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洲际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峰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主办,以“新时期,芯生态”为主题,以创新共赢、开放合为理念,聚焦IC设计产业、研讨先进特色制造和封装工艺、探索创新生态体系、促进产品创新应用。国内外著名院士,专家学者,技术行家和企业领袖汇聚一堂,覆盖IC设计、制造、封测、应用等集成电路行业上下游全链条,深入探讨和交流,共同推动中国IC产业创新发展。

 

image.png


深圳市人民政府聂新平副市长专程出席,市政府李卓文副秘书长、广东省科技厅周木堂二级巡视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张东晓院士、中国半导体协会行业协会黄子河常务副秘书长出席并开场致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南山区科协主席刘石明,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魏少军,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伟,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CEO丁辉文出席峰会并先后作主题演讲。出席峰会的还有南山区练聪副区长,市相关职能部门和知名专家学者等。


 峰会不仅举行了南方科技大学产业教授聘书颁发仪式和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校企合作研究生联培基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两个揭牌仪式,还举行了国家“芯火”深圳双创基地、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第一届芯火殿堂精芯榜优秀芯片创新产品颁奖典礼。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集成电路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在支撑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近年,随着全球集成电路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以及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汽车电子卫星导航、医疗电子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9年中国半导体产业销售额为10131.4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7562.3亿元,同比增长15.8%,占半导体产业总值的74.6%。


 image.png

2015-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规模增长情况


资料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


同时,全球集成 电路产业链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迎来了新 的挑战和机遇,面临着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优化产业链结构 的需求,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攻坚阶段。


同天举行的分论坛集成电路设计创新论坛  “芯火”生态及产业创新论坛、EDA研究及发展布局、集成电路供应链发展论坛、芯片安全技术论坛干货满满,反响热烈。峰会为期两天,明天的分论坛有5G与物联网发展论坛、 5G与先进电子材料发展论坛、安防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普迪飞云端半导体大数据分析论坛以及半导体上市企业线上投资者交流论,精彩继续。

 

image.png


本次峰会行业大伽云集,来自国家各地方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国家和各地方行业协会、各地方园区的有关领导,以及行业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新闻界媒体近1000人出席了此次盛会。与会人数和参展商创历史新高,堪称深圳历年来最成功的集成电路行业盛会,将为进一步搭建IC行业交流平台,把脉未来市场热点与应用,促进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与应用合作,推动集成电路产业、技术与资本对接、打造深圳成为微电子国际创新城市起到非常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中国巨大的市场和基础人才优势可以让我们整个半导体产业链的国产化速度大大加快,加上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如果能继续加快推动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立足于掌握各环节的关键技术,中国半导体一定能够快速健康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