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布局66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超5000家企业,「亮亮视野」拓荒AR企业级服务市场

布局66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超5000家企业,「亮亮视野」拓荒AR企业级服务市场

2020/11/11 10:24:30

今年,B端依旧是AR企业的中心,无论是细分场景还是规模化应用,B端的需求比C端更加具体,并且存在真正的需求。但是,风起云涌的AR市场机遇虽多,却仍布满荆棘,如何走出误区,如何在巨头的凶猛追赶中占据主动位置,亮亮视野吴斐结合经验给出了方向。

曾在手机内置天线的创始公司瑞典阿尔贡担任全球工程经理的吴斐,可以说是完整经历了从功能机到智能手机的过渡期。2015年,他判断,AR将会成为手机之后的下一代交互形态。这也是他创办的亮亮视野的初衷。

 

作为AR企业级服务的拓荒者,亮亮视野致力于用科技改变人与万物的沟通方式,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与增强现实显示技术,以第一视角交互让人与人、人与机器、人与数据的沟通变得更自然高效。

 

成立之初,很多AR硬件产品仍然在集成手机的零件。但在吴斐看来,AR是一个非常具有颠覆性的交互手段,除了硬件,背后基于知识库强大的推送服务才是AR未来真正发展的重点。

 

这也是吴斐在不断积累Know-How的过程中意识到的。“没有一个人能在岸上就学会游泳。”

 

吴斐也坦言,创业之初也走过“误区”。一开始亮亮视野也只是纯粹从硬件研发入手。但现实是很多客户有了硬件之后也无法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仅有硬件是没用的”。亮亮视野迅速迭代到一款带有AI端计算能力的产品,迅速打开了市场。

 

自2017年推出新一代人工智能AR眼镜GLXSS ME以来,亮亮视野的硬件产品不断升级,从像戴普通眼镜一样享受AR的GLXSS ME,到精密三防、防爆升级的GLXSS SE,再到无透明不AR的LEION。同时,亮亮视野为这些智能AR眼镜匹配了相应的软件服务,以支持丰富的落地场景。

image.png

而为了满足各垂直领域多元化的产品需求,亮亮视野又开发了一系列易用的解决方案。包括智慧警务甄探系统、智慧工地监管系统、三一重型机械工业专家售后服务平台、AR智慧加油站解决方案、吉利AR质检方案、FSM Pro、智慧园区、二手车行业标准车辆检验验收系统、智慧水务系统、智慧物业管理平台、媒体5G+AR直播方案、 智慧AR金融解决方案、智慧AR电力巡检等。

 

“这告诉我们AR不应该只聚焦某个技术点的单点突破,而应该从解决实际问题上出发,通盘思考技术上的不足,这其中包括硬件、软件、算法,缺一不可,这样才能赋能场景。”吴斐总结道。

现阶段,亮亮视野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全栈技术布局的公司,从最上游的核心技术到下游的商业场景落地,实现了全产业链覆盖。这也让亮亮视野和行业内其他公司形成最大的差异化。

 

据悉,亮亮视野业务已布局66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超过5000家企业用户,覆盖到石油、化工、航空、电力、建筑、重型机械等行业应用。基本已涵盖各个领域的头部客户比如优信二手车、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三一重工、南航、建科研、中油瑞飞、三大运营商等。

 

吴斐回忆,其中智能警务场景是亮亮视野最初接触到的场景需求。“公安想要快速实现人员核验、识别重点盯防人员。”这对于核心AI能力提出了苛刻的要求,但也让亮亮视野的产品能够快速成长。

 

现在,亮亮视野AR智能警务眼镜也是全国唯一一款进入公安部政府采购办公室警用装备采购中心(012)装备采购目录的智能警务眼镜,并接入30余省级行政区,100+地市进行布局,据透露,协助公安抓住逃犯效果也十分显著。

image.png

在吴斐看来,AR市场目前主要服务于企业应用,接下来的2-3年内也将依然如此。随着非常多的头部企业把大规模预算投入到AR,几年之后AR将有望覆盖到绝大多数企业。

 

而消费级市场一定是在企业应用市场逐渐成熟、关键技术逐步突破之后,才会明朗。亮亮视野也在坚持深耕B端的同时,在为进军C端提前布局关键技术。

 

比如AR眼镜最关键的光学技术。亮亮视野拥有行业最完整核心专利布局,申请光波导国内核心专利19篇(发明专利13篇,实用新型6篇 )、3篇PCT国际专利。

 

光波导技术目前被公认为是AR行业最终极的近眼光学解决方案。亮亮视野自2014年开始从事几何波导技术研发,针对鬼像、重影、条纹、不均匀等核心问题,进行从理论设计到实际工艺的细分定位验证。将杂散光分析等光学设计原理和工艺实验相结合,通过优化膜系和光学设计结构、胶水材料的研发,不断的迭代优化,亮亮视野于2018年发布两款双目波导眼镜并实现量产。

 

阵列光波导模组具有极薄、极轻、极高的色彩还原等优势,公司所研发的阵列光波导显示模组,是目前最轻的可量产光波导模组。据悉,最轻的仅9克,也就是两张A4纸的重量;续航时间是其他光学显示方案的6-10倍;眼镜透光度最高可达85%,超过普通建筑玻璃。

 

总之,相较其他竞争品,亮亮视野光波导模组具有低功耗、重量低,对比度高、无漏光等优点,满足对于长续航、隐蔽性、工作温度有严格要求的军、警、工等特殊行业需求。

 

谈及核心优势,吴斐表示,亮亮视野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如中国首个智能眼镜手术直播、中国首个智能眼镜企业远程监管方案、全球首个移动安防战果、全球首个电力行业智能眼镜解决方案等。

 

此外,亮亮视野配置了自己的实验室和产品研发团队,具有强大的企业组织管理能力。

目前团队10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占80%。核心人员软件总监曾在早期在诺基亚、英特尔、博通等大厂长期做技术总监。AI方面则是由出身于复旦大数据学院的博士后姚博士带队。整个团队年龄偏成熟,具备学术和产业经历。

 

同时与全球顶尖的浙江大学光电学院成立“第一视角计算光学+AI”联合实验室。并与中科院自动化所深度合作,联合AI顶级专家成立“第一视角计算联合实验室”及顾问委员会,聚焦第一视角计算。

 

通过为客户提供全栈的解决方案能力,亮亮视野于2019年实现营收5000万元,今年截至目前为止已实现盈亏平衡,到年底预计全年营收1亿。

 

下一阶段,亮亮视野将持续不断补充核心研发人员,扎根在企业服务和应用,以开放姿态构建产业联盟、创新联合体。

 

今年4月份,亮亮视野获得5000万元战略投资,投资方为北京屹唐长厚基金。此前,亮亮视野曾于2018年6月获得亿元B+轮融资,2017年5月获得千万美元B轮融资,前者由建银国际领投,蓝驰创投、经纬中国跟投,后者由蓝驰创投领投,经纬中国跟投。

本文作者:岳丽丽,专注于初创企业报道,一切采访合作需求欢迎来撩,可加微信:15811498390,请注明来意。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