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11月产业新讯】存储行业市场动向早知道

【11月产业新讯】存储行业市场动向早知道

转眼间,2020年四季度即将过半,存储市场在供需“拉锯战”下继续精彩博弈,整体市场状况趋于平稳,11月份,存储行业市场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动向,一起来了解下。

行业厂商动态

image.png:在容量规划方面,三星正在扩大第 6 代 V-NAND 的技术移转。三星评估自 Q4 起,移动装置/个人计算机的强劲需求将抵销服务器库存逐步消化的情形,并对 2021 年移动装置和服务器的需求持乐观态度。

image.pngWDC 客户端设备的营收年增率为 20%,这得益于电竞 SSD 的稳定营收,以及智能影音和移动装置 SSD 需求的增加。此外,受疫情影响,掀起了在家工作和在线学习的风潮, WDC 也注意到了笔记本电脑 SSD 需求的增加。

image.png:Hynix 的需求显示出初步复苏的迹象。Hynix 预计,由于策略性的备货,并为可能因疫情和贸易等因素而断链预作准备,移动装置/云的库存量将高于正常水平。

image.png:镁光在2020年Q3开始分批出货128层替换闸( replacement gate)的闪存,这可能导致转换期间的 OPM 降低。镁光在 2020 年 Q4 闪存营收为US$15.3亿,季增率为-8%,但年增率为 27% 。镁光的业务 75% 为内存, 25% 为闪存,其中绝大部分的获利来自内存。

image.png:KIOXIA 在日本三重县四日市开始兴建 3D 移的生产工厂(命名为“Fab 7”),以扩大其专有的 BiCS 3D 移产能。KIOXIA的 “Fab 7”厂预计将于 2021 年春季开始动工。

image.png:Intel已宣布将会继续开发PLC (Penta-Level Cell) 闪存,每个NAND单元可存储多达5-bit的资料。这种额外的容量提升将使每单元的储存容量增加1.25倍,但耐用性也会随之降低。

闪存市场趋势

image.png

供给预估: 2021年整体供需差距的比例为2.5%

   供给率: 供过于求的情况将持续到2021上半年,预期自2021年Q3起将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image.png

(点击查看大图)

2021年需求的位增长率为31.7%,看好移动装置的前景,对云(Cloud)则较不乐观;

2021年供给的位增长率为29.3%,意味着近2.5%的供不应求,适度的资本支出则要归因于Intel和Hynix之间的收购交易;

NAND在2021前景改善,由于需求增加,客户库存趋于正常化,以及供给有限,Q2的价格预期将上涨。

Intel和Hynix的交易有可能使供给在中长期内趋于合理化,从而帮助SK Hynix在企业级SSD的市场中获得竞争力。由于供应更为集中,此次收购将使闪存生产商受益,使中长期平均售价(ASP)的波动幅度较小。

研究指出,Hynix目前在企业级SSD中的市占率可能在7-9%的范围内,而Intel则在25%左右,两间公司合并后将超过30%。

价格: 到2021年Q1都呈缓步下降的趋势,预期要到Q2才会回升

  2D MLC闪存:到2020年Q4底仍将持平

  3D TLC闪存:2020年持续微幅下跌

image.png

(点击查看大图)

2020年Q4平均售价下降将超过预期的7-8%,总量下降约10%,主要是由于产能提高而下降,闪存价格预计将在2021年Q2开始回升,季增率将达3-4%。

预计市场将在2021年Q2开始转向,可能会在Q1底或Q2初开始增加一些备货。不过2021年Q1的价格很可能低于2020年Q4的预期,几种产品的市场价格可能下跌达双位数。

根据研究预计,2021年Q1价格降幅较小,而Q2则是价格涨幅较小。2021年整体有可能供不应求,这将使2021下半年闪存价格上涨。

内存市场趋势

image.png

2020年Q4与2021年供需满足率

  内存供给率: 供过于求 

  库存状况: 需求递延

  价格走向: 微幅下降

2021年Q1预计维持供过于求的态势,价格将微幅下跌。不过自2021年Q2起,需求和价格都将开始上升。

image.png

(点击查看大图)

2019-2021内存产量比重分析

  自2019年起全球内存产量持续增加

  2020到2021年内存产量预估将持平

image.png

(点击查看大图)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场景中,如何保证机密数据不被泄露和篡改?

【2023年3月产业新讯】大厂减产效益浮现,预期Q3逐步回暖

全流程自助模式,高效工业存储解决方案助您安心便捷出行

荣耀时刻 | IM2P41B8工业级固态硬盘斩获行业权威奖项

威刚发布工业级NVMe PCIe Gen4x4固态硬盘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