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优傲机器人助力广州里工向智慧工厂转型

优傲机器人助力广州里工向智慧工厂转型

——— 解放人手 降本提效
2020/11/23 10:32:12

为了提升精密制造工厂的自动化水平,制造商已经开始在数控机床领域部署协作机器人。相比于传统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的灵活性和安全性都更胜一筹。协作机器人采用轻量化设计,外形小巧,即使需要改变工作流程,制造商也能对其进行轻松快速地部署。因此,越来越多制造商在机床上下料工位采用协作机器人,执行工件的自动抓取、上料、下料、装夹、工件移位翻转、工件转序加工等一系列任务,加强自动化部署,提高生产效率。

 

案例概括

广州里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里工)成立于1985年,研发并制造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包括协作机器人无人值守系统、无人驾驶自主移动机器人以及边缘计算设备等。随着客户订单量不断增加,每天不同工件的切换变化越加频繁,广州里工需要一套更加灵活、高效的解决方案。为此,广州里工在2018年开始设计一种基于协作机器人的方案,将优傲机器人(Universal Robots,以下简称为UR)的协作机器人集成到一个智能上下料平台——CoSi高斯无人值守协作机器人(以下简称:高斯),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的投入,效率及良品率也有所提高,还全面提升了工位的安全性,达到了解放人手,降本提效的效果。

 

image.png

 

智能化制造成就“小而美”的团队

广州里工是一家没有销售人员的企业,只有一个规模很小的项目团队跟进项目。即便如此,广州里工与每家客户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多次获得全球不同行业头部客户的全球最佳合作伙伴奖,而这都有赖于工厂的智能化制造。高斯是广州里工研发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之一,无需繁琐编程即可以自动加载物料到设备上,从而实现多品类、小批量、柔性化的离散型生产。

 

image.png

 

高斯系列共有6款解决方案,均可匹配数控铣削(如五轴加工中心)、数控车削(双主轴车削中心)、EDM及三坐标检测设备,并且根据不同的任务需求集成相应的UR协作机器人,包括UR5、UR10及UR16e。即使是体积最大的UR16e协作机器人,底座的安装直径仅有19厘米,可以紧凑地集成到整套设备。

 

优傲机器人大中华区总经理苏璧凯(Adam Sobieski)表示:“此次,UR跟广州里工合作的项目是进行CNC机床工厂的升级及改造。在传统的升级改造当中,制造业会遇到以下的问题:首先是整个机器人编程技术的难度以及复杂性;其次,原有工厂空间的有限性;最后,还有安全隐患。UR协作机器人的优势恰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部署便捷,快速开启安全的人机协作模式

复杂的机器人编程语言、每天不同工件的切换变化、巨大的安全围栏,这些都是广州里工此前在使用工业机器人遇到的障碍。

 

广州里工实业有限公司CEO李卫铳表示:“以前我们每台CNC前面都需要一位同事跟进产品的上下料。自从研发了集成UR协作机器人的高斯系列后,一切截然不同。我们只需要一位同事就可以照看五台CNC设备,解放人手。而且,高斯符合人机协作国际安全标准,人机可安全协作,无需额外护栏。如机器受到碰撞移位,会停机并发出警报。我们的同事可以更加安心地与机器人进行协作。”

image.png

UR协作机器人编程直观,即使是没有机器人编程经验的员工经过培训后也可以快速上手。这也是高斯能快速完成部署的重要原因。尤其在使用高斯的XOS系统后,通常仅需15分钟即可将高斯部署到对应机床并开始上下料工作。而且,更换工件、产线切换最快1分钟即可完成。

image.png

 

夹放精准,助力企业降本提效

上下料是一件重复且枯燥的工作,可能会导致重复性劳损,或者人为失误。采用自动化解决方案可以提高质量、一致性和生产速度,进而扩大生产能力。

 

CoSi高斯无人值守协作机器人应用到的UR协作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为0.03毫米,配合里工高快夹具精度可达0.015毫米,全面满足精密柔性化生产需求,极大降低失误率和提升效率。

 

image.png

 

李卫铳介绍道:“我们不需要额外招聘操作人员专门照看设备。比如,以照看6台CNC数控机床为例,原本我们1个同事要照看两台CNC数控机床,3班倒共需要9人,现在投入使用CoSi高斯无人值守协作机器人之后,3班倒则只需3人。另外,部署UR协作机器人也无需聘请机器人专家进行编程或者购买安全围栏,降低了技术投资成本。这些都有助于我们更快、更顺畅地向智慧工厂转型。”

 

image.png

 

有了UR+,新手变专家

每家客户的生产线不同,工作环境不同,要求也不同。因此,UR与分销商、系统集成商伙伴紧密合作,为客户定制适合他们的应用,创立UR+解决方案。UR+集成业内大型生态系统和协作机器人“专业技术”,为用户提供强大的外围设备和应用套件。 用户可以利用经UR认证的UR+应用套件和组件,实现更快的自动化流程。

 

李卫铳指出:“有了UR+,新手变专家。我们在UR+开发的软件可以把老师傅几十年的经验变成数学,再变成程序。只要打开手臂示教器,打开里面的UR+程序,输入我们要放置的硬件,例如夹持力参数、贴标参数等。一切可量化的标准、可重复的执行让自动化制造、智能制造变得轻松高效。”

 

他补充道:“UR协作机器人安全、易用;开创性的UR+可以助力更快地实现部署和获得投资回报。广州里工作为开发者和应用者都能从中受益,这是我们坚决选择UR作为合作伙伴的原因。我们也会继续探讨采用更多UR协作机器人、或者集成到新的应用平台的可能性。”

全球的协作机器人市场已经在过去的五年中增长了将近十倍,每一年都在以30%的增速发展。无人值守上下料是协作机器人在工业应用里面的主要内容之一。在中国,有超过200万台的CNC数控机床的保有量,这意味着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

 

苏璧凯总结道:“协作机器人在CNC应用领域极具潜力,极具发展力,未来可期。”

 

关于优傲机器人

优傲机器人公司(Universal Robots)于2005年创立,致力于开发方便易用、价格合理、小巧灵活、安全协作的工业机器人。自2008年发布首款协作式机器人(cobot)以来,方便易用的UR协作机器人的销量呈现大幅增长,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优傲机器人公司隶属于泰瑞达公司,总部位于丹麦欧登塞,并在中国、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国家及地区设有子公司和地区办事处。欲了解更多信息,敬请访问 http://www.universal-robots.cn/ 或在http://www.universal-robots.cn/site/blogs 阅读我们的博客。同时,也可以微信搜索丹麦优傲机器人(universalrobots),获取更多动态信息。

 

关于广州里工实业有限公司

广州里工创立于1985年,是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公司研发并制造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协作机器人无人值守系统、无人驾驶自主移动机器人、边缘计算设备等。这些自主研发产品融合了深度学习算法,WEB前端、服务器后端、自动化技术、机器人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等。同时广州里工也为世界500强中的部分工业企业提供制造配套服务,推进全球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欲了解更多信息,敬请访问https://li-gong.com/

 

补充资料

 

新手福音——XOS系统

优傲协作机器人的简单易用在CoSi高斯无人值守协作机器人上得到进一步的扩展和深化。基于优傲协作机器人易用开放、可扩展的平台特性深度开发。XOS系统集成了人员信息管理、生产数据统计、机床通讯管理、协作机器人控制、工具端管理、人工智能模块和系统安全联动。全部都可在触控屏幕上显示并操作,极大简化了用户调机的操作流程。同时还提供了远程OTA升级,远程设备信息监控,后期通过视觉模块扩展还可实现现场实况监控,智能人员识别等高级功能。

 

image.png

 

现在,广州里工的新员工在实习期就能轻松上手CoSi高斯无人值守协作机器人,而工位的产能、稳定性和良品率都马上能达到资深操作人员的水平,这是以往不可想象的事情。

 

得益于XOS人机交互系统把上下料操作中软硬件的各个环节融合贯通,并且以用户角度优化的图形化交互界面呈现给我们一线的操作人员。所以无需专业人员即可快速上手操作,新手也能让每一台机床都是由“专业资深的技术人员”操作。

 

解决加工行业自动化痛点——小批量离散型生产

金属加工行业都希望能24小时生产,但是普遍面临招工难用工贵新手还不稳定等问题。而且CNC设备昂贵,停机成本极高,传统自动化方案切换新产品往往需要几小时不等的停产调机时间,只能用于极大批量的生产场景。

 

CoSi高斯无人值守协作机器人为广州里工未来车间解决了小批量订单离散型生产的难题。产品切线的时候,大量的调机时间在于料仓数十个仓位的路点调试,CoSi高斯无人值守协作机器人通过XOS系统和优傲协作机器人的深度整合,免编程完成料仓的自动取料,只需输入工件的尺寸信息,XOS系统即可自动完成料仓的切线程序,大大缩减了调机时间,最快1分钟即可完成切换。

 

小批量往往意味着离散型生产,不像流水线那样高度的工艺整合来达到高效率,反而需要高度灵活的部署方式,这是传统自动化方案无法解决的。在广州里工的未来车间,我们可能常常看到操作员推着高斯到另一台机床部署,最快只需15分钟即可完成部署开始生产。得益于高斯平台的可移动性与XOS系统的易用性,以及优傲协作机器人的安全性无需安全围栏才能实现离散型自动化生产。

 

案例参考

 

1. 疫流而上,高斯助力产能恢复

2020年疫情的突发令大家都措手不及,区域封闭,人员不能及时到岗,以致于企业停工,工厂停产。面对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困境,让广州里工深刻体会到了自动化的必要性。

 

在今年2月10日,广州里工正式复工,在受到疫情的影响下,公司总人数183人,复工当天仅有60人,一线数控机床操作员仅有6人。在严重的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如何保障复工复产?

 

此时,广州里工自主研发的CoSi高斯无人值守协作机器人就极大地派上了用场。借助了高斯机器人,广州里工的产能在疫情期间,快速恢复到了90%,保障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减少了员工密度,更好地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当地电视台还进行了采访,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好评。

 

2. 假期生产不停歇

每当遇到春节或国庆长假,为了保证生产进度不被落后,制造业工厂都在假期前加班加点地赶进度,或在假期期间要求员工上班赶生产。不管是在假期前加班加点或是在放假期间上班,企业需要支出的人工成本都比平时翻倍,而且不容易安抚员工的情绪。

 

在投入使用CoSi高斯无人值守协作机器人之后,广州里工就极大地减少了假期生产问题的困扰。在投入使用CoSi高斯无人值守协作机器人之后,里工工厂在假期生产期间,一天仅需3名同事值守早中两班,晚班则是无人值守,在安排好容器里的加工件之后,就可安心交给高斯机器人自主加工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