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以微小之基,成就伟大电力事业

以微小之基,成就伟大电力事业

——— ——访ABB电气安装产品业务单元中国区负责人黄翔
2020/11/24 15:45:31

谈起ABB,想必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各类电气产品,对于ABB电气安装产品业务单元,相信很多人都并不是十分了解。带着对这个部门的好奇,gongkong®在2020年ABB电气创新周上,采访到ABB电气安装产品业务单元中国区负责人黄翔,深入了解安装产品业务单元的战略布局与在华发展情况。

       

image.png

ABB电气安装产品业务单元中国区负责人黄翔

          

强势组合,多渠道布局

2012 年,ABB并购了北美低压产品市场领导企业通贝。通过这一强势组合,有效打通了北美和中国两个市场的通道,通贝高质量的产品也逐步通过ABB遍布中国的销售网络逐步进入到中国市场之中。

在gongkong®采访之前,与很多人一样都认为辅件或者连接件这一类产品在整个产业链中并不起眼。但黄翔告诉gongkong®,每卖出一个开关或电气柜,现场都需要安装辅件或者连接件,两者之间的比例甚至能够达到1:1,市场容量却不可小觑。“可以说,正如我们的理念‘智通致备,如电随行’,哪里有电哪里就需要电气安装产品。”黄翔解释道。

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安装产品业务单元在营销推广和销售渠道的建设方面,也有着独特的布局。一是安装产品业务单元享用了与ABB传统营销分销网络完全一致的方式,二是安装产品业务单元也在不断探寻辅材领域一些新的营销模式。具体来看,依托于ABB电气事业部在中国市场稳定、高效的分销网络,安装产品业务单元得以在现有客户基础上,持续发展壮大。除此之外,安装产品业务单元也在积极探寻辅材类产品在营销方式上的新的突破。黄翔表示,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ABB加快了探寻电商网络营销模式的步伐。他解释说,首先,元器件的营销和辅材产品的营销是两种不一样的模式,ABB非常希望能够在业内找到专门做辅材营销的电商合作伙伴,从而更高效率地服务中国用户。

         

产品丰富,质量上乘

据介绍,ABB并购通贝后的主力产品可以细分为三类:电气保护、电气连接、电气管理。电气保护,高铁和动车上应用最广泛的就是线束保护管。电气连接,也叫电气连接端头或者端子。电气管理,提供的是各种各样性能型、功能型的扎带。例如,ETFE 扎带,作为在 NASA 火星车上固定电缆的扎带,它曾远赴火星并经受住了苛刻环境的考验,为电气设备保驾护航。

秉承ABB“在中国,为中国”策略的部署和实施,ABB一直致力于为中国的数字化产业升级做出贡献,ABB的电气安装产品种类丰富,依托本土创新,不断满足行业客户的数字化应用及转型升级需求,为书写电气化未来夯实基础。面向中国市场,ABB电气安装产品业务单元也推出了三类适合于本地用户的安装类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防雷接地、抗震支吊架、电缆辅件。

例如,ABB基于超过100年的防雷产品生产经验,遵守IEC62305标准,专为中国市场推出的Furse镀铜圆钢解决方案,能够为中国客户提供安全可靠、高性价比的雷击保护方案。抗震支吊架方面,现代建筑群的高度和规模正在不断刷新纪录,这对工程非结构构件的抗震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保证支架设计的安全合理,ABB 创新推出了Superstrut 抗震+综合装配式支吊架系统,且投保了适用于国内的建设工程设计责任保险,以可靠、节约、定制化的抗震减灾解决方案助力工程项目提升抗震安全等级。

在今年的ABB电气创新周期间, ABB还推出了全新设计的SoliMold中压电缆附件产品系列,全面满足用户对电缆安装附件的应用需求,从细微之处保障电力工程的高效高质。SoliMold中压电缆附件产品系列可供1-35kV工作电压场所使用,电气性能高于国家标准30%,安装时间比传统产品缩短30%,适用于电力公司、石油石化、轨道交通、风电及光伏电场、冶金、机场等大型用电场所。

为了保障产品质量,ABB始终坚持采用高标准的制造工艺和产品原材料。材料上,从细微的扎带到电缆辅件和支吊架,ABB应用的都是业内顶级的材料。工艺上,ABB拥有130多年的历史,在品控方面一直秉持最高标准。安装产品业务单元在品控和生产工艺制造方面尤为注重,在工艺制造环节的设计和生产标准的检测,也都是高于国家标准的。以电缆辅材为例,ABB要求自己的产品要高于国家标准的排电指数30%,且这一指数已经过权威检测机构检测。

黄翔表示:“ABB在产品品质上不做任何妥协,始终坚持高于行业的产品质量标准,这是我们秉承的一贯原则。当然我们也要在材料和应用之间找一个合适的平衡点,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满足用户对于价格的要求。”

          

不可忽视的电气安装产品

面对当今全球制造业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大至复杂设备的制造,小至辅件类产品的选用,都显得尤为重要,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将影响整体竞争力。相比于电气产品来说,安装产品往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但事实上,安装产品的使用也会对设备的稳定运行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加大对安装产品的重视。例如,如果盘柜厂想把柜子应用在高寒、极热或者温差较大的恶劣环境下,辅材选用普通的材料,可能就耐受不住气候的考验,即使里面的开关设备、主体设备选用得再好,也有可能因为辅材的故障失误导致不良的影响。因此,辅材虽小,但在关键时刻却能够发挥极大作用。

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特别完整的对于安装辅件类产品的标准或者行规,存在较大的质量和标准差异。而且很多用户并没有充分意识到辅件的重要性。对于ABB来说,一方面希望能够把高质量的安装产品带给客户,另一方面,ABB也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的方式和渠道来宣传安装辅件类产品对于整个系统以及产业链的重要性。“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宣传与投入,能够让大家更多的认识到安装辅件类产品的重要性,以及清楚地知道在整个生产制造的环节中,辅件是最薄弱的点。如果不采用好的标准、好的产品质量以及原材料,很容易影响到其他环节。”黄翔说道,“ABB会积极参与到整个产业链的升级过程之中,贴近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的安装产品,满足客户快速变化的需求。”

这是一个技术不断被颠覆的时代,细微的变化,都可能酝酿成巨变。ABB电气安装产品业务单元将始终与行业客户和合作伙伴携手同心,用可靠、稳定、高质量的安装辅件产品,助力电气行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