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专访】专精振动测量,诺佤以数字智能驱动设备管理更高效

【专访】专精振动测量,诺佤以数字智能驱动设备管理更高效

2020/12/3 10:16:46

1.webp.jpg

 诺佤(上海)检测仪器有限公司总监吴轩豪

随着IoT、大数据等技术的成熟,预测性维护(PDM)应运而生,它不仅可以对设备实时监测,进行大数据分析,提前感知设备故障,而且可以远程服务和提前排查故障隐患,使得维护变得更加智能,运营更加可靠,成本也更低。

诺佤(上海)检测仪器有限公司总监吴轩豪在接受中国工控网专访时表示:“预测性维护,不光是智能制造的大势所趋,也是智慧工厂最易落地的智能应用。”

01/

预测性维护,

智慧型工厂最易落地的智能应用

采访中吴轩豪说:“预测性维护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应用,但它并不新鲜。”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尝试被用于飞机发动机领域,但由于成本较高等因素,预测性维护在当时并未广泛普及开来。

在谈及设备维护技术的演变时,吴轩豪也为我们讲述了事后维修、预防性维护、预测性维护,是三种不同的设备运维方式,也代表了设备维护发展迭代的历程。

起初,工厂对设备数据、运行状态的掌握并不高,设备维护人员每一至两个月使用振动计对设备震动状态进行测量评估,设备发生故障后,停机维修。之后,工厂将这块服务外包给第三方公司,利用频谱分析仪器为整厂设备做检测诊断,并按照已制定的维保计划,对设备进行维护,即便设备正处于“身体健康”状态。

吴轩豪表示:“无论是事后维护,还是预防性维护,都有可能造成成本的浪费,这并不是企业高效运营的最优解。”近些年,随着工业人工智能技术和边缘计算技术的逐步推进和成熟,预测性维护逐渐“火热”,具备了大范围应用的经济性前提。

通过在设备前端设置传感器,监测设备状态,如振动、温度等,再经由分析软件分析设备的劣化趋势,预测设备的损坏时间及其即将损坏的部位,提出防范措施。预测性维护的优势也显而易见,在维护机会窗口期内,选择成本最低的维护策略和排程计划,包括人员和物料的安排,同时综合考虑所有设备的维护需求,制定全局最优的维护方案。简言之,就是把不确定的信息确定化,并为客户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2.png

当前,中国正着力推进智能制造,在此背景下,智能工厂要能够完成机器到机器(M2M)、机器到人(M2H)的交互,同时结合分析和认知技术做出正确决策。而预测性维护,在对信号进行处理、分析和可视化之后,将分析结果转换为行为,实现了“物理-数字-物理”的闭环,成为智慧工厂目前最容易落地的智能应用。

02/

设备维护是要解决

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

当设备出现“报警”状况,将设备送回原厂拆机检查,就是好的解决办法吗?答案:并不是!

吴轩豪表示:“当设备出现问题时,进行预测与报警是远远不够的。设备出现警报,只是盲目拆机送修,依旧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成本与维护成本。”很多情况下,设备出现异常并非内因造成,也可能是受周遭环境影响,如设备基座不稳、螺丝松动、安装不规范,等等。有时候仅需要添加润滑剂就能解决问题,但很多业主却忽视了如此小的细节。拥有丰富的经验,正确分析出设备问题的真正原因,高效地解决问题,才是预测性维护真正的价值所在,也是诺佤一直在做的事情。

凭借30年振动监测的研究及10余年关于预测性维护的实操经验的累积,在振动分析量测领域,诺佤独家研发推出Phoenix Pacer便携式设备巡检管理系统和Phoenix GM智慧型线上监测系统,并提供包括数据采集、传感器(Sensor)、振动监控软件和数据分析在内的设备振动状态监控方案。

3.png

△ Phoenix GM 系统框架

针对重要设备,例如马达、齿轮箱、驱动轮、帮浦、发电机、冷却器等设备,维护人员可选用Phoenix Pacer进行巡检量测记录。该系统拥有趋势分析、状态警示及结果管理等功能,中文接口,轻松设定,880g轻量级机身,方便使用。

4.webp.jpg

△ Phoenix Pacer

Phoenix GM系统每15分钟就会主动量测设备1次,一天96次,一个月会有近3000多笔的量测数据,对客户的现场设备做持续及密集的健康检查,在设备出现重大故障前,依据所收集设备的真实运转数据,计算出各设备的专属警戒值,以便于在最合适的时间安排设备维修或汰换的时程。

采访中吴轩豪也以诺佤的实操案例进行说明,年中,某石化厂因原厂空气压缩机(【成功案例】振动监测系统在空气压缩机上的成功应用)所配置的平轴承位移检测器出现报警信号,遂委托诺佤进行设备的振动量测及诊断分析,以作为维修处理的判断参考。诺佤为其提供的设备振动状态监控方案包括凌华科技MCM-100数据采集设备、振动量测专用传感器、Phoenix GM智慧型线上监测系统,以及数据分析等服务。

5.png

△ 案例设备实拍

诺佤对空气压缩机的马达、齿轮箱、压缩机高压段及压缩机低压段四大区块安装传感器,通过数据采集、检测与分析发现,“罪魁祸首”在于叶轮有卡灰尘的现象,造成设备平衡振动缓慢上升,低压段轴发生跷跷板运动,进而导致轴在轴承内上下运动的范围变大,超过正常油膜举升轴的位置,引起激烈的油漩振动。

寻找到“病因”后,诺佤开出“药方”:转子做#80氧化铝喷砂,转子作动平衡校正,转轴振动测量位置做ER消磁处理,更换低压段&高压段转子四组平轴承,很快就帮助客户解决了设备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解决等一系列问题,让设备状态恢复到最佳状态。

03/

招募合作伙伴,

诺佤“传道受业”,实现共赢发展

数十年如一日,专精于振动分析量测,诺佤坚守“简单、有效、好用”原则,投身于各行各业设备预测性维护实际应用当中。

在半导体行业,诺佤有着不俗的表现。诺佤是台积电指定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诸如素地量测、厂房微振监控、运转设备的运行预知保养警示、隔振基座的第三方公正量测等服务。可以说,在国内半导体相关应用及量测方面,诺佤扮演着一个相当重要且关键的角色,并与国内很多半导体头部企业保持良好合作。除此以外,诺佤在轨道交通、石油石化、发电厂、索道业也积累了一些成功案例。

采访中,吴轩豪不止一次强调到:“中国市场发展空间广阔,诺佤希望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开拓行业市场。”

针对有意愿深耕振动分析量测领域设备预测性维护的代理商,诺佤会提供专业的培训,包括产品、技术、案例和经验分享,协助其技术团队考取频谱分析师等相关专业证件,甚至可以陪同代理商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设备振动状态监控方案。比如,不同行业不同设备不同应用环境下,如何选择正确的振动传感器,应该安装在哪些正确的检测位置,等等。

诺佤真心希望与合作伙伴,合作共赢,在中国智能制造设备智能维护领域贡献一份力量!

欲知诺佤合作伙伴招募计划详情,请复制下方网址至浏览器打开了解更多!

http://www.gongkong.com/weekly/newemail/2020/NW1116.html

诺佤的振动监控系统可以监测很多不同种类的设备,运用在各行各业中,例如:

◇ 工具机:刀具寿命监测

◇  汽车业:铸压机、自动化设备

◇  半导体:晶圆厂、Dram厂

◇  石化业:EVA厂、氯气厂、塑料厂、制膜厂

◇  钢铁业:轧钢厂、炼钢厂、直棒厂

◇  纸业:造纸厂

◇  纺织业:水煤炉厂,CP厂

◇  面板业:面板厂

◇  索道业:猫空缆车

◇  水泥业:港区,搅拌厂

只要您有预测性维护需求,诺佤一定可以为您提供最专业且周到的服务。想要了解更多关于诺佤的产品与服务信息,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6.webp.jpg

官网:http://www.novaintl.com.cn/

联系热线:021-54470131

联系邮箱:sylvia@novaintl.com.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虹泉路1000号A座616室

联系微信:wxid_ouv212pikkh212

7.png

△ 扫码直接添加微信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