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OPC-UA特刊】第一期:欧姆龙自OPC起步以来,不断为其普及作出贡献

【OPC-UA特刊】第一期:欧姆龙自OPC起步以来,不断为其普及作出贡献

智能制造时代,我们需要更为全局的数据采集、传输、计算与分析、优化,进而实现制造的高效协同。OPC将帮助更多的制造业工厂实现高效的数据采集、传输、显示、存贮和应用,推动工厂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提升企业生产效率。

未来5G技术将与OPC UA结合应用于制造现场,这将带动5G行业的技术转向。同时,正在应对大变革的部分汽车行业客户在网络安全对应比较落后,有鉴于此,欧姆龙为机器自动化控制器 NX102/NJ501-1□00标配OPC UA服务器功能,努力推动着连接FA与IT的工业IoT(IIoT)标准的普及。

汽车客户从“全球开放”、“IoT”、“先进架构”、“模块化”4个要点出发,对机器自动化控制器NX1给予高度评价,采用其作为了内部的标准PLC。欧姆龙所积累的控制器基础与NX1所刷新的价值,恰好与身处大变革旋涡之中的汽车行业的需求达到了一致。

 

1.png

那么,欧姆龙NX1控制器标配的OPC UA究竟什么呢?

包括本期在内,将分6期连载,为大家介绍OPC UA的概念、特点、活动、事例、发展动向等。

OPC UA是什么?

OPC UA(OPC Unified Architecture)是可以跨越产品和操作系统(OS)等制造商之间的壁垒进行数据交换的工业通信协议,已作为国际标准IEC62541颁布实施,与PLC标准IEC61131-3 进行了整合。 

而且,该标准除了作为Industrie4.0的RAMI(Reference Architecture Model Industrie 4.0)模型得到推荐,还被包装机标准规格PackML(ANSI/ISA-TR88)、成型机上位连接标准(EUROMAP77)采用,在制造机械中普及程度越来越高。

 

2.jpg

OPC UA的历史—从OPC Classic到OPC UA

第1代OPC技术发布于1996年。其基础是微软为Windows开发的技术,能通过Windows计算机,在生产系统与不同制造商的各种控制设备之间进行数据通信。该标准作为OPC DA(Data Access)广泛普及,推动了工厂引进计算机和信息化的步伐。

欧姆龙在OPC技术发布之初就加入OPC Foundation,并且参加了在日本开展活动的日本OPC协议会,作为干事企业肩负起了普及的重任。

 

3.jpg

之后,随着IT技术的进步,以及工厂信息化需求的进一步攀升,对OPC提出了新的要求。

除了Windows计算机,还要在各种控制设备上动作。

除了简单的数值和存储数据,还要能够交换结构化数据和具有含义的信息。

还要考虑安全。

作为第2代OPC技术,OPC UA满足了这些新需求。

 

4.jpg

OPC UA发布后,第1代OPC技术开始被称为OPC Classic,OPC的定义也从“OLE for Process Control”换成了“Open Platform Communications”。而且,OPC Foundation的宣传口号(宣传价值的关键信息)也变更为“The Industial Interoperability Standard”,明确了目标是成为实现工业领域的互用性(互操作性)的国际标准。

照片为示意图,并非实际应用。

此处介绍的系统构成为参考示例。

Sysmac为欧姆龙株式会社在日本和其它国家用于欧姆龙工厂自动化产品的商标或注册商标。

EtherCAT是德国Beckhoff Automation GmbH的注册商标和专利技术,由该公司授权使用。

Safety over EtherCAT是德国Beckhoff Automation GmbH的注册商标和专利技术,由该公司授权使用。

EtherNet/IP、CIP Safety CompoNet及DeviceNet是ODVA的商标。

OPC、OPC UA是OPC Foundation的商标。

所引用的其他公司名称和产品名称等均为各公司的注册商标或商标。

下期将为大家介绍OPC UA的特点,敬请持续关注推送!

更多详情请点击了解

 

5.png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欧姆龙免费公开课丨如何用NX102实现包装机飞剪动作?

还在为设备性能而苦恼? 欧姆龙CK3M/CK5M系列4大特点解决运动控制课题

2023欧姆龙低压电气行业交流会召开,以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动行业升级

东风浩荡,共绘蓝图丨欧姆龙×东风汽车集团技术交流会举办

解决方案 | 手机电池产线的自主上下料及搬运:机器换人“秒”解效率难题,推动智能化产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