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拥抱碳中和,助力构建电网低碳可持续未来

拥抱碳中和,助力构建电网低碳可持续未来

image.png

作者: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效管理中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徐韶峰

              

以 “新基建、新技术、新机遇”为主题的中国国际电力电工展 (2020 EP China)今天在上海拉开帷幕,本次展会聚焦我国能源电力转型持续深入下“一站式输配电、电力自动化、监测及智能仪表、电力物联网/数字化电网、电力智能制造装备及数据中心”等领域的新技术与新发展。

随着化石能源的持续消耗,2019年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达到数百万年来最高水平,且升幅远远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因此,采取更有力度的行动以应对气候变化已经刻不容缓。目前,全球已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零碳”或“碳中和”的气候目标,以实现疫情后经济的“韧性绿色”复苏。

前不久,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施耐德电气积极响应这一倡导,并宣布2025年从运营层面实现碳中和,2040年实现整个供应链即全生命周期端到端足迹的碳中和,并持续引领数字化转型以实现低碳与可持续,推动绿色、循环经济发展。

更电气化、更数字化,才能更低碳化

在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当下,电力系统的脱碳是全社会零碳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都在加快数字化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以持续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施耐德电气认为,当前中国的能源转型正在深入推进,并呈现出数字化、低碳化、电气化的趋势特征。数字化创新将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及电网运行效率,最终实现节能增效和低碳可持续。

“十三五”以来,我国在智能电网、新能源发电及电力系统的智能调度、负荷预测等方面取得了众多突破性进展,这为未来40年稳步向碳中和目标迈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业内有关专家指出,如果我国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电力行业单位供电碳排放将要从目前的600克左右,至少以每10年平均100克左右(即每年10克左右)的速度往下降。在这一目标实现的漫漫征程中,我国能源电力领域更需要加速推广成熟的低碳技术,并发展和推广新的技术。

施耐德电气认为,数字化与电气化是驱动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动力。只有更电气化、更数字化、才能更低碳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施耐德电气实现能源可持续未来、兑现“碳中和”承诺的方式,即通过EcoStruxure架构把电气化和数字技术结合在一起,将绿色数字化技术应用于自身的生产经营中,赋能合作伙伴,推动能源效率和可持续的同步实现。

电网低碳化需要更多绿色设备、更多数字化技术和更多可再生能源

施耐德电气认为,未来成功的电网将能够依托更多的绿色设备实现低碳化,采用更多的数字化技术提升效率、可靠性和灵活性,同时通过容纳更多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从而实现电网在全架构、全要素和全生命周期内的低碳可持续发展。基于此论断,施耐德电气正加快步伐,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电网低碳化发展:

首先、施耐德电气将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产品的创新路径,为电网提供更多的绿色设备,积极助力从电网到全社会的低碳可持续发展。比如全新无六氟化硫(SF6-free)环保中压开关设备——GM AirSeT、RM AirSeT与SM AirSeT系列产品,使用干燥空气代替强效温室气体六氟化硫作为绝缘气体,结合了并联真空开断技术,可以更加安全、可持续地利用数字化技术解锁数据价值,并有效控制碳排放,提升成本效益,助力配电网建设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image.png施耐德电气新一代绿色智能中压开关设备

第二、施耐德电气将助力电网引入更多数字化技术,加速电网数字化升级的有力步伐。施耐德电气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架构的电网解决方案,通过在互联互通的产品、边缘控制,以及应用、分析与服务这三个层面采用先进数字化技术,实现IT与OT融合。

image.png EcoStruxure™电网架构

第三、整合全球前沿经验,为更多可再生能源提供空间。基于在全球各地区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施耐德电气也在进一步持续探索如何通过智能电网和微电网、绿色数字化中压开关设备和循环经济方法,帮助电网在稳定、可靠运行的前提下,灵活消纳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让绿色低碳的价值向电网上下游进一步延伸和扩展。施耐德电气的分布式能源资源管理系统 (DERMS)、降压节能 (CVR) 和微电网等新技术,助力配电企业集成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更好地管理智能基础设施,减少其网络中的二氧化碳排放,为低碳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中国能源跨越式发展、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进程中,施耐德电气不仅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建设者。扎根中国的33年间,施耐德电气秉承“在中国,为中国”的承诺,立足行业需求、探索技术创新,最大限度发挥自身在能效管理领域的专长,参与了众多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为多项重大工程提供绿色低碳设备和数字化服务、为众多重大活动提供全面技术支持和保供电服务,与中国电力行业共同成长。

“十四五”期间,电力系统将加快脱碳进程。近期,国家电网公司积极顺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趋势,启动实施了“新跨越行动计划”,推动电网向更加智慧、更加泛在、更加友好、更加安全的能源互联网升级。南方电网发布的《数字电网白皮书》也再次表明,先进数字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将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数字电网建设将持续深入。

通过多年持续创新和不断深化本土化战略,“十四五”时期施耐德电气将基于创新、数字化、绿色的能效智慧与技术沉淀,凭借融合了绿色低碳理念与先进数字技术的配电产品和能效管理解决方案,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电网数字化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碳中和”目标的逐步实现,为电力行业乃至全社会的低碳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关于施耐德电气

在施耐德电气,我们相信,获取能源并利用数字技术是人们的基本权力,我们赋能所有人对能源和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并确保每一个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尽享Life Is On。

我们提供能源与自动化数字解决方案,以实现高效和可持续。我们将世界领先的能源技术、自动化技术、软件及服务融合于整体解决方案之中,服务于家居、楼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工业市场。

我们致力于打造有意义、包容和赋能的企业价值观,并承诺让这个开放的,全球化的,创新的生态圈释放无限可能。

https://www.se.com/cn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以数字赋能推动企业迈向 开放、高效与韧性、可持续、以人为本的未来工业

施耐德电气举办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结营仪式 以创新加速数实融合

跃势而升,聚力前行 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与渠道合作伙伴共绘2023新篇章

施耐德电气2022可持续发展远超预期 助力客户减碳8亿吨目标已过半

设计力量共聚广州,施耐德电气以“三个助力”推进家居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