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联边云 共创产业新价值

智联边云 共创产业新价值

——— 2020边缘计算产业峰会在京盛大召开
2020/12/11 16:09:54

2020年12月10日,由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主办的2020边缘计算产业峰会(ECIS2020)在北京盛大召开,本届峰会以“智联边云,共创产业新价值”为主题,汇聚1000余名顶级行业专家、学术带头人、协会领袖、行业媒体、分析师以及广大的产业生态伙伴,全方位探讨边缘计算前沿学术与技术、探索5G与边缘计算的深度结合、展现边缘计算创新应用、聚合边缘计算产业生态、推动边缘计算产业快速发展,共同迈向新增长之路。

大会现场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理事长于海斌、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刘少伟、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泽民、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等出席会议。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泽民

杨泽民在致辞中谈道:“随着边缘计算产业的发展逐步从产业共识走向落地实践,边缘计算的主要落地形态、技术能力发展方向、软硬件平台的关键能力等问题逐渐成为产业界的关注焦点。今年,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成立了边缘计算技术标准及产业发展推进委员会,未来,CCSA与ECC将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推进边缘计算技术标准及产业发展研究,开创由中国引领的边缘计算创新时代,共创产业新价值!”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理事长于海斌

于海斌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的今天,边缘计算蓄力爆发的时刻或已来临,边缘计算将是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三者融合发展的爆发点。未来,联盟将进一步加强与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合作,深耕边缘计算在不同行业的落地需求与应用模式,助力联盟成员打造更多边缘计算新应用,共同推进边缘计算产业的高速发展。”

凝聚共识,构建边缘计算共生生态

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

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远程接入会议,他在报告《边缘计算理论科学问题初探》中指出:“边缘计算实为数字智能世界桥梁和脉络,更是支撑智慧社会的大脑-脊髓-神经网络,需从国家高度建设边缘计算发展的共生生态。”他谈道:“边缘计算的快速发展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需要从政产学研用五个方面共建一体化生态,在政策规划、行业标准、科研布局等方面构建政策支撑,发力国产化软硬件、边缘计算平台等,扩展价值行业,从而加速边缘计算成为产业创新、拉动经济发展的抓手之一,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选择。”

此外,本次峰会上,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分别阐述了自身在边缘计算领域的进展及探索。中国信通院、国家信息中心、GSMA,以及华为、ARM、国网信通等则从自己的研究及实践出发分享了边缘计算在行业转型中的产业价值。

本次峰会聚焦边缘计算学术理论、技术与趋势、价值行业实践三大方向,通过1场主题演讲,边缘计算学术与技术、运营商边缘计算、行业数字化边缘计算、数字文娱边缘计算4场专题论坛,30余个现场展示、60多个专业报告,全方位呈现了边缘计算技术产业发展图景与未来蓝图。

除演讲外,应用展示也是本届峰会的重头戏,中科院沈自所、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新松机器人、霍尼韦尔TRIDIUM、NI、神州数码、上实龙创、九州云等展示了行业领先的创新应用和解决方案,涵盖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工业制造、OPC UA over TSN等多个领域,体现了边缘计算的最新应用技术和商用实践。

汇聚产业界顶尖力量,引领边缘计算新发展

自成立以来,ECC一直将体系架构制定与技术路线选择作为推动边缘计算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拉通“政产学研用”产业资源,促进技术架构、标准、方案及应用的开放合作与协同。本届峰会上ECC联合产业组织、生态伙伴重磅发布了《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协同白皮书2.0》、《5G时代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网络白皮书》、《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节点白皮书1.0》。

《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协同白皮书2.0》是2018年ECC与AII联合发布的《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协同白皮书(2018年)》的延续,进一步深化边缘计算与云计算之间的关系,以及在边云协同价值场景、价值内涵、关键技术等维度的研究,希望能有效推进产业界关于边云协同的技术发展与产业实践。《5G时代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网络白皮书》详细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的挑战及边缘计算的优势,分析了工业互联网场景对5G+边缘计算的需求,并给出工业互联网的5G+边缘计算网络架构及解决方案实践案例。为行业客户、设备商、集成商和运营商在部署和应用时提供参考。《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节点白皮书1.0》描述了工业边缘节点的作用、价值,以及顺应工业互联网、边云协同的发展而带来的工业边缘节点的新需求,继而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分别阐述了对应的工业边缘节点参考架构,最后详细描述了工业边缘节点在各个工业细分行业的落地以及成熟化的过程。

加速边缘计算产业实践,赋能价值行业

ECC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推动边缘计算技术产品的应用创新、促进边缘计算高价值可复制创新解决方案的快速孵化、加速边缘计算技术产品在各应用领域的示范推广。2020年9月15日,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启动了“2020边缘计算十大解决方案”评选活动。期间历经2个多月,经过企业申报、资格审查、专家初评、线下答辩等环节,产生“2020边缘计算十大解决方案”,并在峰会现场举行颁奖典礼。

2020边缘计算十大解决方案颁奖

中国移动研究院“面向5G边缘计算的智慧港口解决方案”、中科院沈自所“基于边缘计算的铸管感算控一体化智能视觉解决方案”、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分公司“宝武马钢南山矿5G+MEC无人驾驶矿车项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IEF边云协同操作系统”、中国联通“MEC边缘云业务运营管理平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鲲鹏+openEuler软硬协同边缘计算平台”、特斯联“线下智慧零售边缘计算解决方案”、拓维信息“智慧高速云边协同解决方案”、浙江移动“基于5G+区块链技术+边缘计算的低时延解决方案”以及国网信通“多站融合下的边缘计算服务”荣获此奖。此次活动,实现了广覆盖、严评选、强宣传、重推广的目标,更将着力打造边缘计算领域权威奖项,引领边缘计算技术创新与商业变现。

ECC首批边缘计算联合创新实验室授牌

从2016年ECC成立至今,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边缘计算正从概念共识走向产业实践,从试点探索走向商业应用。ECC发起创建边缘计算联合创新实验室,希望能汇聚产业界的顶尖力量,从连接、计算,到应用,形成端到端的产业生态。峰会现场隆重举行了首批4家边缘计算联合创新实验室授牌仪式,分别是:ECC&中科院沈自所:工控系统边缘计算联合创新实验室;ECC&中国联通:5G智联边缘计算联合创新实验室;ECC&中国电信:边缘计算联合创新实验室;ECC&华为:云边智联联合创新实验室。ECC期望首批实验室能成为边缘计算技术发展创新,拓展产业实践落地的排头兵,持续为边缘计算产业的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从而加速推动边缘计算2.0的产业落地。

边缘计算作为联接物理和数字世界的桥梁,满足行业数字化在敏捷联接、实时业务、数据优化、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需求,已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未来,ECC将聚焦融合、务实推进,搭好台、牵好线,引领边缘计算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应用推广与国际合作,激发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和倍增效应,为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关于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是边缘计算领域全球最大的产业组织,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建于2016年,旨在搭建边缘计算产业合作平台,推动OT和ICT产业开放协作,孵化行业应用最佳实践,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截止目前,ECC基于运营商、电力能源、工业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数字文娱等六大价值行业已汇聚300+产业合作伙伴,累计出版白皮书10余本,推进技术体系建设;发起测试床40余个,促进技术与方案孵化,推动商业落地;与全球20+标准组织、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达成战略合作,全方位构建边缘计算产业领导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