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听西门子讲述“数字中国”背后的智能基础设施新生态

听西门子讲述“数字中国”背后的智能基础设施新生态

——— ——gongkong®专访西门子大中华区智能基础设施集团总经理贝拓明
2020/12/14 15:52:03

数字化=成长驱动力,这在“数字中国”建设上尤为明显,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其中,智慧城市无疑是实现“数字中国”的核心载体。

“我们认为,打造智慧城市是城市化最有效和最可持续的方式,即通过创新技术打造高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宜居城市,从而塑造更美好的社会未来。”西门子大中华区智能基础设施集团总经理贝拓明(Thomas Brenner)说。

图片1.png

西门子大中华区智能基础设施集团总经理贝拓明(Thomas Brenner)

作为率先将数字化作为集团发展战略的全球技术领先企业,西门子致力于促进数字化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在包括智能楼宇、智能电网、智慧园区、数据中心、智能制造和智能交通等智慧城市的六大核心场景发挥积极作用,让广大客户乃至全社会受益。

数字化、绿色是中国未来发展之重点

每一个五年规划都是对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引。新近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留给贝拓明深刻印象的有两个关键词,分别是“数字化”和“绿色”。而另一个令他振奋的消息是,中国提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贝拓明认为,这些都关系国计民生,关系企业兴衰,深刻影响中国未来发展。西门子能以创新技术帮助客户积极应对城市和基础设施所面临的各项挑战,并通过智能地连接能源系统、楼宇和工业,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宜居世界。

贝拓明表示,为携手客户和社会实现这一目标,西门子智能基础设施业务将充分发挥其优势。首先,在业务定义上,智能基础设施是指应用“数字化双胞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将物理基础设施与数字化技术相融合,利用海量的数据以更低的成本实现更优的性能,来提升现有资产的利用率。通过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可以更好地规划和模拟产品。它可以作为系统或方案当中的一部分,模拟该产品与其他产品或服务互相影响的过程。西门子智能基础设施集团能够集聚其在工业、能源管理、楼宇科技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助力各级城市的电力公共事业、工业、基础设施和楼宇客户实现更加高效、可靠、灵活和节能的可持续运营。

具体而言,其一,西门子拥有更优化的能源管理及配电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其二,在化石能源转向可再生能源趋势下,西门子已将可再生能源纳入到公司整个能源供给体系当中,诸如,能源存储、数字化变电站、分布式能源系统、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智能电网等;其三,利用楼宇自动化技术、云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数字化双胞胎等众多创新科技,西门子致力打造“知学善用”的智能楼宇,主动响应人们的需求,助其实现科学决策和精细管理;其四,携手客户共创一种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的智能基础设施新生态,形成人与创新技术、人与基础设施、人与可再生能源之间的良性互动。

数字技术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智能嬗变

细数前身,西门子智能基础设施业务由过去的工业、能源管理、楼宇科技三个业务板块的部分业务组成。西门子优秀的工业基因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

以数字化双胞胎技术为例,贝拓明表示,这项技术在数字化工业集团、智能基础设施集团中的表现重点确有不同。

比如,在电网管理方面,西门子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通过分析电网的负荷、能源供给等要素,不断优化能源使用,形成更高效的能源流动。这其中就会使用数字化双胞胎技术,更好地规划和模拟整个系统的结构、运行和性能,这在复杂环境当中尤为重要。配有现代电网的园区可以利用数字化双胞胎技术优化配置,以大幅度提高园区效率、可用性和可持续性。

“楼宇作为城市的核心基础设施之一,其智能化将是未来智慧城市的重要构成环节。”贝拓明说,人们对此的期望是创造更舒适、更安全,同时又更节能环保的完美空间。

在楼宇的设计和施工阶段,人们可以利用数字化双胞胎技术捕获建筑的静态数据,诸如楼板尺寸、房间数量、窗户、线路,以及所部署的技术设备和建筑材料等,然后利用可视化和仿真的方式,设计最佳的疏散路线、空间布局和能耗方案,并提高建筑工程效率。即便是现有或旧楼改造,数字化双胞胎技术也能实现很大改观,利用建模、算法来不断为这些现有楼宇的节能改造做出能效的改变。

未来,借助数字化双胞胎技术不仅可以动态调整楼宇功能,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或天气情况,智能楼宇甚至还能对火灾进行监测与预警。一旦发生险情,智能系统能自行将火灾地点、人群聚集、逃生位置等实时信息发送给前往火灾现场的消防员,为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碳中和”宏图下的节能方略

节能,乃人类发展的永恒命题。今年9月,中国向全世界承诺的“2030年前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减排目标。这就意味着从2020年到2060年这40年间,我国各行业温室气体排放的总量要从2018的每年约134.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减少到接近零,无法减排的部分通过包括增加再造林、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等在内的各种碳汇措施来中和。

在去碳化(Decarbonization)、分布式(Decentralization)和数字化(Digitalization)的3D战略下,西门子于2015年就提出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的碳中和,并投入一亿欧元来实现这一目标。

据贝拓明介绍,西门子在中国部署了两套光伏发电系统,其一是西门子中心(北京)的屋顶光伏项目,借助西门子数字化光伏运营云平台,光伏发电系统能够进行精细化运维。西门子北京园区的碳排放有望在未来25年里减少超过8700吨。

其二则是西门子上海中心大楼,主要采用了集装箱式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这套供电系统既能存储电能,也具有成本优势,能够帮助西门子更高效地完成节能目标。通过部署上海项目,西门子每年可减少碳排放500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贝拓明说,“西门子会在这方面持续努力。”

携手客户共创智能基础设施新生态

后疫情时代,大规模人员流动或集聚依然受限,而更加贴近客户、更好服务客户,是西门子不变的主题。

2020年12月8日,西门子智能基础设施集团卡车巡展从上海正式启航。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西门子这一以卡车为载体的创新移动展示平台,将走遍中国70多个城市,走到客户及合作伙伴身边,全面展示和分享西门子在智能配电、电机智能控制保护和智能楼宇等领域的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

图片2.png

西门子智能基础设施集团巡展卡车内景

从各大行业的市场需求出发,西门子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端到端的产品组合和行业解决方案,涵盖配电、电网边缘、智能楼宇等广泛领域,并提供贯穿行业生命周期的全系列产品、系统及服务,赋能行业客户实现供电稳定、高效减排,以及全价值链的数字化升级。

目前,西门子已经在电子厂房、供电局、石油石化、智慧园区、商业综合体、医院、数据中心、地铁及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携手客户共同打造了上海中心大厦、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上海地铁、青岛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和京博石化能源供应及管理项目等诸多行业应用成功案例。

“我们希望将西门子在智能基础设施领域的创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带给中国数十座城市的数千家客户,并通过深入而有效的沟通进一步驱动与客户的价值共创,共建基础设施新生态。”贝拓明解读道,“这其中最主要的核心就是数字化。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包括客户一起来建立一个以数字化为核心的生态系统。”(文/gongkong张丽莹)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