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科沃斯机器人中毫米波雷达方案已经成熟?我看未必

科沃斯机器人中毫米波雷达方案已经成熟?我看未必

2020/12/14 15:53:28

科沃斯商用机器人在2020年4月23日发布了5款商用机器人新品,笔者作为机器人行业分析师,科沃斯每一次发布新品我都会关注,主要是研究其技术发展路线,这次我比较惊喜的是毫米波雷达技术第一次被运用于其产品中。

科沃斯机器人中毫米波雷达方案已经成熟?我看未必

科沃斯秀宝是首款应用了77GHz毫米波雷达的商用机器人,毫米波布设在悬浮物单元底部,可以探测到快速移动目标和悬空的目标,对深度相机在垂直方向上的探测形成补充。众所周知,毫米波雷达是一种全天候传感器,可以测量物体的速度、距离、角度等信息,不同于激光和视频,对于玻璃、电线、抹布等物体也能检测,原来一直受制于成本,大多是在汽车行业使用,比如对传感器要求极为苛刻的自动驾驶,现在已经可以在机器人行业看到毫米波雷达落地。不过笔者有一点疑惑,77GHz毫米波雷达在国际上只能作为汽车行业使用,科沃斯此次使用77GHz频段在工业消费品领域,是否是一个成熟的选择?还是说只是一个过渡期?

目前毫米波雷达已经开始往芯片集成天线的路线发展,比如国外行业巨头TI推出的面向汽车的77GHz和面向工业消费品的60GHz毫米波雷达,英飞凌的60GHz毫米波雷达,以及瑞典上市企业Acconeer的60GHz毫米波雷达,国内毫米波创业企业加特兰,也推出了77GHz和60GHz毫米波雷达,均采用Aip封装技术,传感器体积和成本都很低。从TI官网上的介绍信息看得出来,77GHz主要还是针对汽车,在机器人行业,其主要还是推荐客户使用60GHz毫米波雷达。如此看来,科沃斯此次使用77GHz毫米波雷达,很大可能是一次毫米波技术的尝试,对于后续毫米波雷达在机器人大概率还是会使用60GHz毫米波雷达。

毫米波雷达在国内除了科沃斯还没有看到其他企业使用,不过作为机器人产业比较发达的日本,一家由软银(SoftBank)机器人前技术开发主管创立的Groove X公司去年发布了一款消费机器人Lovot,使用了瑞典Acconeer这家公司的60GHz毫米波雷达,从这些尝鲜者看来,毫米波雷达技术在机器人领域普及是迟早的事,科沃斯算国内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在机器人领域运用的一个领路人。

笔者另一个疑问是在市场份额更大的扫地机器人领域,毫米波雷达是否能有所运用?毕竟这才是考验毫米波雷达性价比最大的一个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