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5G商用后续瓶颈?终端是关键

5G商用后续瓶颈?终端是关键

2020/12/15 9:38:07

GSA(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公布5G市场最新数据,资料显示截止到2020年11月中旬,全球已有122张5G商用网络,129个国家/地区的407家运营商在5G上进行了投资(投资包括试验、牌照购买、规划部署、网络部署和商用5G服务),相较于19年10月全球仅46张5G商用网络,5G网络发展明显加速。

根据工信部数据,今年我国已经建成了近70万个5G基站。5G基础网络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如何实现5G真正的大规模商用是后续发展的重心。5G终端作为连接底层网络和下游商用场景的重要环节,是5G 走向大规模商用的关键。

和4G不同,5G突破了人与人连接上限,这意味着在5G时代,终端不仅仅只是手机终端,更包括了众多的行业终端。本文将以5G终端为核心,进一步分析目前5G终端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现状:手机终端量产,行业终端不断涌现

5G终端是5G大规模商用的关键。5G产业链环节主要包括5G网络基础设施、终端设备及应用场景三大环节。为了保证底层5G网络设施能顺利传导至下游To B端和To C端应用场景,发挥5G网络所独有的eMBB、uRLLC、mMTC三大切片技术的优势,终端设备是必经一环,因此5G终端是5G真正实现大规模商用的关键。

11月初工信部召开5G终端座谈会,会议就推动5G终端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先生同样指出,5G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是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设施。作为5G产业链重要环节,5G终端的普及对5G成功商用至关重要。

11.jpg

5G手机终端规模量产已实现,出货量占比创新高。根据中国信通院最新公布数据,2020年10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为1676.0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4.1%,继续创新高。总量部分:2020年1-10月,我国5G手机累计出货量1.24亿部、上市新机型累计达到183款。

5G行业终端加速涌现。5G网络的出现开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手机不再是唯一终端,多样的应用场景所需的不同行业终端,如5G模块、适配器、电视机、机器人等都不断出现。根据GSA数据,2019年3月全球5G终端数仅33款,到2020年1月超过200款,截止到9月底已经达到444款,其中不同类型的行业终端(除手机外)占比超过了50%,行业终端发展进程不断加快。

展望:终端价格下降 加快应用进程

手机终端:价格门槛降低将继续加快终端全面普及。根据中国信通院此前发布的数据,2014-2018年我国智能手机虽然呈现出明显的高端化趋势,但截止到2018年,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仍是2000元以下机型(占比超过50%)。以此作为依据,我们认为5G手机也将呈现出类似的分布特征,较低的价格是决定手机是否快速普及重要因素。

回归5G手机的近一年的发展情况,从最初价格均处在5000元以上,到今年6月,以华为、荣耀、小米等手机厂商所发布的多款5G手机均在2000元以下,5G手机价格门槛已经明显降低。我们认为随着后续更多在2000元以下区间的5G手机的发布,5G终端将会实现更大范围的普及。

行业终端:模组价格下探+种类丰富,助力行业应用场景不断成熟。在5G的三大切片技术中,mMTC和uRLLC均服务于物联网相关应用,其中mMTC服务于物联网中低速率场景,uRLLC服务于物联网高速率低时延场景。而在整个物联网产业链中,通信模组行业处于产业链偏上游的基础设备环节,并具备通用性强、需求量大的特点,因此想要实现5G众多行业应用真正普及,模组的发展对行业终端的推动尤为重要。

根据华为在本周召开的2020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的介绍,自首款5G模组发布至今,全球已有20多家供应商,提供了超过60款5G模组,140多款行业终端,包括5G AGV、5G摄像头、5G无人机以及5G巡检机器人等。

根据华为给出的预测数据:2019年5G模组价格大约在150美元,2020-2023年5G模组价格将从100美元持续下探到20美元。我们认为,5G模组价格的下降和后续模组种类的丰富为5G行业终端的大规模普及奠定了基础,而5G行业终端的普及将有力推动下游行业应用场景落地的不断成熟。

(来源:互联网)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华强电子网集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成功过会

诚邀提名 | “2022年度华强电子网优质供应商&电子元器件行业优秀国产品牌评选”启动

华强电子网集团荣登中国产业数字化百强榜

“2021年度华强电子网优质供应商颁奖典礼”圆满举办

五大亮点都在这了!2022年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高峰论坛暨颁奖盛典即将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