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3D打印产业规模逐年增加,增加速度快于全球整体增速

我国3D打印产业规模逐年增加,增加速度快于全球整体增速

2020/12/16 9:08:25

  3D打印技术衍生的设计、软件、材料、数字制造等新的产业链,正在逐步优化传统制造,构建全新的制造生态。在我国,一股3D打印“智造”热潮正覆盖祖国大江南北。3D打印在各领域的应用,已经受到各界人士重视。

  2017-2019年,我国3D打印产业规模逐年增加,增加速度要略快于全球整体增速,以致于我国3D产业占全球的比重在不断增加。根据2020年3月赛迪顾问(CCID)发布的《2019年全球及中国3D打印行业数据》,2019年,中国3D打印产业规模为打印产业打印产业157.5亿元,较2018年增加31.1%。

  在多个应用场景中,3D打印正与防护产品“结缘”。例如,3D打印滑雪头盔。一般来看,3D打印滑雪头盔由数字化技术与3D打印智能制造技术打造而成,该头盔的晶格结构防护系统打破了传统头盔有限的防护性能。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凭借扎实的科技研发生产工艺,基于近万次头部碰撞测试界定出的力学边界,运用前沿数字算法,市场上涌现出的3D打印滑雪头盔具有稳定度高、实用性佳的晶格结构防护系统,以此保护滑雪者的头部安全。

  2017年4月,阿迪达斯宣布与Carbon达成重要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共同生产10万双具有3D打印鞋底的Future Craft 4D运动鞋。通过使用Carbon的数字光合成技术,阿迪达斯能够在19分钟内打印出具有网格结构的鞋底。由于3D打印的网格结构鞋底能够减轻鞋子的总重量,能提供更好的稳定性和缓冲性,因而可以更好地响应每个运动员的运动。

  聚醚醚酮(PEEK)被广泛认为是性能优异的工程热塑性塑料之一,具有独特的高温力学性能和耐化学性。通常来讲,由PEEK3D打印材料制作的护膝采用磁流变阻尼器,在生物力学系统本质上是一种减震器,可有效防止膝盖承受更多的力量,从而降低膝盖进一步损伤的可能性,让使用者佩戴护膝更舒适。

  3D打印护目镜在实际应用中也占有一席之地。由3D打印快速成型技术制作的护目镜,可对医护人员进行个性化设计订制,与使用者的面部轮廓完美贴合。总体来看,不光防护效果好,而且佩戴舒适,避免护目镜对佩戴者脸部皮肤的压伤。

  当然,能够在防护用具制造领域“大展身手”,这与3D打印本身的优势是分不开的。首先,3D打印技术在生产过程中能实现生产材料“零”浪费。3D打印技术的生产过程是根据零件的三维设计进行逐层打印,与传统的“减材”加工相比,实现了生产材料的“零”浪费。

  其次,利用3D打印技术可以加快产品的研发进度。3D打印技术改变了设计者的思维方式,让更多创意转变为现实。此外,利用3D打印技术可以大大缩短生产周期。3D打印技术从设计到生产,省去了传统加工过程中工艺设计与求证的过程,缩短了生产周期,并能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生产数量和批次。

  3D打印被各国视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之一,发展前景广阔。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更加追求个性化的需求,3D打印将与机器人、无人车、人工智能等技术一起,提高制造业生产线的柔性化程度,快速、低成本地制造出更多类型的产品。

  正如业内人士所期待的那样,相信随着我国物联网、新材料、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以及先进制造的快速发展,3D打印产业将会在国产化方面取得迅速而明显的成果,让我们静待这一天的到来!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