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深挖电力大数据价值

深挖电力大数据价值

2020/12/18 9:05:42

今年,随着电力大数据技术在不少细分领域试水落地,人们对电力大数据的价值有了更深的认知。12月9日举办的2020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高峰论坛不仅展示了多个电力大数据应用优秀案例,还发布了四款电力大数据新产品,这或可视为电力大数据迅猛发展的一个注脚。抗疫复工、污染防治、人口普查……日趋多元的应用场景和产品,国家电网公司推动电力大数据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

电力大数据潜力魅力显现

2020年,电力大数据有不少高光时刻。

2月份,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国内首次推出“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利用电力大数据建立算法,动态监测、直观反映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为政府部门开展疫情防控、组织有序复工复产等工作提供了决策支持。

零接触、低成本、高效率,企业复工电力指数迅速火了。国家电网公司在经营区推广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各地供电公司因地制宜,相继推出类似的数据产品,在本地化的同时举一反三,持续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范围,譬如对区域内人员流动情况进行监测分析、锁定并助力疏通产业链复工复产“堵点”、排查酒店的中央空调等设备使用情况从而消除病毒传播隐患……

疫情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加速了数字经济的成长。数字经济深化发展为电力大数据发挥更大价值带来了多方面机遇,各行业、各领域对电力大数据的需求大大增加,与各领域大数据融合创新的机会也将增加,这可以创造出新的市场空间;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技术的进步也为电力大数据深化应用提供了更好的支撑,可以助力开发出更多产品和服务;以数据为基础的产品和服务创新还会不断拓展电力行业的业务边界。在2020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高峰论坛上,展示的案例涉及诸多领域——新能源发电、普惠金融、房地产开发、智慧城市建设等,很多次的跨界都出乎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

电力大数据具有覆盖范围广、价值密度高、实时准确性强三个鲜明特点,这决定了其具有多重价值。11月11日,生态环境部与国家电网公司在京签署《电力大数据助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战略合作协议》,开启“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污染防治新模式;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在进行,国家电网公司推出“e普查”应用,精准识别空置户,助力普查效率提升;已在国家电网全网上线的“转供电费码”,助力电费减免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每一个电力客户……来源于社会生产生活又“反哺”社会,电力大数据积极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地方高质量发展,服务居民日常生活,潜力不断释放,综合效益逐步显现。

打造更受欢迎的数据产品

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发展新引擎。2015年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就已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要求加快数字化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

2020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高峰论坛上展示的“基于电力大数据的楼宇空置率产品集成服务”案例则针对地产行业在新拓楼盘选址、楼盘活跃度分析、楼宇周围的商业开发投资等方面的数据需求进行研发。基于用电量、台区地理信息等电力数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融合地价、房价、公共设施配置等外部数据开展数据融合分析,绘制出了覆盖重庆主城区42个板块17个商圈2050个小区的数据服务地图,截至目前已为13家房产企业提供数据增值服务。

在由大数据引发的信息化建设热潮里,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将大数据用起来、解决发展“痛点”,才能真正发挥大数据的生产力。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电力数据是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重要指标。论坛上,国网大数据中心与国网英大集团合作研发的“数融e”系列能源数字金融产品发布。该系列包括27款子产品及服务,由英大集团互联网部组织该集团各金融单位分析形成资金融通、保险理财等金融业务需求,并联合国网大数据中心共同研究构建能源金融大数据新业务、新业态和新模式,助力包括产业链上下游的众多企业获得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一切研究都是围绕解决实际需求进行的。”国网大数据中心数据分析中心新业务处专责李君婷说,“这是效率的保证,也是产品效益的保证。”

能源转型与企业数字化发展

今年9月,国资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通知》,提出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探索构建适应企业业务特点和发展需求的“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等新型IT架构模式,建设敏捷高效可复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基础设施。

在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顺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并进的必然选择。对于电网企业来说,推进数字化转型、研发应用电力大数据产品不仅有助于提升传统电网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客户服务水平,还意味着新增长点的萌发、新发展空间的拓展、企业整体发展质量的提升。

立足能源根本、数字禀赋和资源禀赋,国家电网公司制订实施12项专项行动计划、200余项重点任务,明确了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初步形成了从软件到硬件、从支撑到赋能、从平台到生态的较为健全的产业布局。1~9月,国家电网公司新兴产业实现逆势增长;截至10月底,公司已完成115项数据产品研发,95项数据产品已签订合同。

与此同时,自内而外,大数据客观上具备的海量、开放、连接属性还要求企业加强开放,使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到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建设中来,共享发展成果。6月中旬,公司面向社会发布“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与41家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预计可拉动社会投资约1000亿元。

“数字经济发展势不可挡,但不是短期内就能完成的。推进‘新基建’更需要举全国之力,需要大企业带头。”北京邮电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孙松林说,“电力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是国家战略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大数据要深度发展,还需进行思维上的转变,面对技术上的挑战,处理好应用和场景之间的关系,持续不断地探索创新。”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