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走进大湾区,协同研发为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走进大湾区,协同研发为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2020/12/18 16:55:04

上世纪90年代开始,依托信息技术革命,美国制造业通过全球化布局获得了极大发展。期间,中国珠三角地区凭借着廉价劳动力、低廉的土地租金等优势,承接了第三次全球产业转移,将国外技术和管理迅速转化落地,成为“世界工厂”,借此实现了经济腾飞。

近几年,在第四次全球产业转移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夹击下,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遭受到巨大冲击。屋漏偏逢连夜雨,2020年的疫情,可谓雪上加霜。为了提升当地企业的竞争优势,深圳提出利用大湾区完整产业链配套,全力推动大湾区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制造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升级,并实施了“技改投资倍增计划”扶持企业转型升级。

以云协同研发平台赋能制造业

事实上,围绕在中小微企业心头的难题,例如企业产品创新难、工业设计软件价格贵、研发系统建设维护成本高、人员能力不足、研发团队工作忙闲不均等问题均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于广大中小微制造企业而言,“生存之局”究竟如何破解呢?12月18日,在深圳举办的“研发设计产业互联网新业态”活动上,一家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企业向大湾区发出了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和企业研发上云新思路。

image.png

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推介会

记者了解到,来自传统制造业的橙色云,拥有20多年的传统产业实践经验,并基于自身的数字化转型经验,从中小微企业的研发创新痛点为切入点,创立了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专注于制造业企业新品研发、产品升级、产线技改、特定场景难题解决以及创客创想实现等需求,提供贯穿工业产品从需求发布到验收交付全业务流程的服务。

据橙色云总经理赵迎芳女士介绍,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以“协同研发设计”为核心,开发了CDS云协同和CRDE云研发两大系统,不仅能够聚合国内外工程师组成研发项目组,“多快好省”地为发布研发需求的企业云上协同研发产品,同时还将工业研发设计所需的必备软件以体系化的云端服务赋能于工程师及团队,轻松实现研发上云。

image.png

橙色云总经理赵迎芳

不得不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推进,工业互联网俨然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抓手。尤其是在快速调动高技术企业和专业人才发挥作用、共享智力等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建立强大的协同研发优势,切实解决人才地域限制和产业周期之痛。

协同创新为研发企业提供新思路

来自广州的一家自动化企业拓斯达商务经理告诉记者,尽管公司在全国范围内都建立了渠道团队,但是线下的业务拓展所获得的资源信息始终有限,特别是在公司品牌知名度还没有完全涵盖的区域,项目信息获取非常不畅通。所以拓斯达近几年非常关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希望尽早进入线上平台领域抢抓机遇。

事实上,拓斯达的确凭借敏锐的嗅觉获得了更好的商机,在入驻到橙色·云协同研发平台后,很快通过平台的项目智能匹配服务,竞标承接了平台发布的自动化立体冷库项目。“我们将持续关注平台信息,获取更多拓斯达能够承接的项目,与橙色云一起解决客户需求与痛点难点。”

现场一家来自武汉的企业帕尔森,与橙色云已经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总经理杨继芳这次是专程赶来深圳参会。“帕尔森通过平台顺利扩增了食品饮料、仓储物流、自动化产线等行业项目市场,平台的协同模式为我们提供了更高效、更便捷的商业机遇。”

帕尔森是典型的传统销售型企业,具有工业机器人等核心产品,通过橙色·云协同研发平台,帕尔森不再受限于自身有限的产品服务能力,而是借助平台的工程师团队和平台大脑团队,组建更强大的项目团队,各自发挥自身的专业能力,承接完成大型项目的整体解决方案的交付,同时对于帕尔森自身的实力而言,也获得了极大的提升。

image.png

推介会现场人满为患

协同让企业没有难解决的研发问题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了诸多有研发需求的企业找到橙色云咨询帮助。例如一家主做线扫描相机SDK开发包的企业,近期正在筹备产品迭代开发新款线扫描相机,在配套开发SDK开发包的工作中需要建设全新的软件开发团队,但前期购买成套软件和技术人才引进等成本投入非常高,成为公司发展的一大瓶颈。

“这次没白来,我们已经和橙色云建立了初步的合作机制,橙色云一方面会为我们推荐相应的研发工程师,协同专业人才帮助我们加速开发产品,另一方面平台的线上软件和研发环境开箱即用、按需付费,公司原本一直犹豫是否投入高额费用一次性采购软件的问题,这下也解决了。没想到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能为我们提供这么多帮助和项目,就好像管家式服务一样,非常不错!”

比起SDK开发包的开发,一家饮水机制造企业的需求则要大得多。这家企业的产品近两年畅销国内外,因为市场需求高速增长,公司的产能已经跟不上增速。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单靠招工来扩增产能,已经无法满足公司发展需要,市场倒逼企业必须进行转型升级。

“我们在寻找解决方案时,通常首先要考虑投入产出比,这次的需求很难找到一家合适的供应商,能直接满足涵盖生产、传送、检测等全产线升级改造的需求。机缘巧合下,公司在百度上找到了橙色云,平台能够跨地域聚合国内外工程师组成研发项目组在云端协同研发产品。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发布了需求,没想到很快得到了响应,在平台项目经理的协助下,迅速协同各环节供应商,沟通了多个解决方案,比我们自己找的单个解决商提供了更多可实施的思路。”

事实上,像这家饮水机制造工厂所面临的研发难题普遍存在于中小微制造企业中。研发设计是产业创新的引擎、技术升级的源动力、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在云协同研发新业态的助推下,联合科技、产业、供应链共建大湾区全球高端创新资源生态圈、持续赋能制造业实体经济发展,橙色云已经提前启动。

image.png

橙色·云协同研发平台案例

据悉,自2015年成立至今,橙色云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协同创新和研发上云两种业态,并为数十家客户提供产品研发、产线改造服务。为了支撑平台的服务,橙色云还特别组建了一支由多个专业、多个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专业博士组成的研发“大脑”团队,具有对工业产品多专业协同研发认知的沉淀和理解,参与需求定义、项目拆解,对研发质量进行评审及保障,这也是橙色云能够把研发需求成功交付的核心优势。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

正如会上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所言,“制造业企业要从技术层面实现转型升级、要用智能设计引领智能制造。”以橙色·云协同研发平台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新模式,无疑成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新路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