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两次延期,重组告吹!国产龙头江丰电子跃跃欲试的焦虑

两次延期,重组告吹!国产龙头江丰电子跃跃欲试的焦虑

2020/12/22 9:35:01

今天,江丰电子公告,其子公司江丰钨钼承担的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年产400吨平板显示器用钼溅射靶材坯料产业化项目”已建设完成并实施结项。

JF1.jpg

据悉,该项目的大型设备及产线完成了安装调试,达到了预定可使用状态,其生产的高纯钼靶材坯料品质优良,首套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纯钼溅射靶材已顺利下线。

众所周知,高纯金属溅射靶材主要应用于电子元器件制造的物理气象沉积(PVD)工艺,是制备电子薄膜的关键材料,而镀膜也是平板显示行业不可或缺环节之一。

编者也认为,鉴于近年国内液晶显示产业高速增长,而基于产品价格、采购本地化等考虑,面板厂商对材料国产化的需求便十分迫切,而随着面板产能向国内转移,平板显示靶材需求规模有望进入长期增长的“牛市”。有数据显示,预计2年内国内平板显示靶材市场将超过200亿元。

JF5.jpg

江丰电子是国内最大的半导体芯片用溅射靶材生产商,技术领先,主要产品为各种高纯溅射靶材,且国外收入占比较高。因此,在客户资源方面是有一定建树的。

不过,江丰电子产品主要应用于半导体芯片领域,目前大部分订单均来自下游半导体厂商,平板显示器用溅射靶材的销售额占比相对较小。因此,这算是未雨绸缪、顺势而为的布局吧,该项目的建成有利于其实现垂直整合产业链,大力发展高纯金属材料提纯与制备的经营目标。

JF7.jpg

不过,编者梳理发现,也许是结合项目的实际进展情况,为了完成产线优化和产能扩充,保障项目质量,这个项目开始进展并不是十分顺利的。项目根据规划进行热静压等设备的购置、安装调试等后续投资和建设,于去年中第一次延期,今年中又再次延期至今年年底,期间还进行了募集资金变更和实施地点变更。换言之,鉴于疫情等原因,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和产品技术更新等要求,江丰电子对项目处理得还是比较谨慎,两次延期后终于成功结项,为什么要这么磨蹭呢?

不难发现,鉴于高纯金属溅射靶材销量持续增加;主要客户订单及下游市场需求增加;新产品LCD用碳纤维放量等原因。江丰电子2015年到2019年业绩增长迅速,营业收入从2.9亿暴增至8.3亿元,但相比之下,净利润增长速度却突破不大,一直在波动。进口袋的钱多了,但是回报似乎没有一致?

江丰电子近年归母净利润及增速

JF2.jpg

资料来源:开源证券研究所、华强电子网

但是,从毛利率的角度来看,近年基本平稳维持在31%上下,这个水平相对来说已经不算低了。分析可知,主要原因是因为近几年研发投入大幅度增加;同时公司的生产经营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例如本次募投项目以及其他项目的积极推进、折旧等经营费用也有所增加。

本月初,江丰电子接受投资者调研时也表示, “年产400吨平板显示器用钼溅射靶材坯料产业化项目”进展顺利,公司钼靶材已经取得了批量订单,待热等静压设备验收完毕后可以开始量产。因此,相信项目大规模量产之后,营收稳增之余,盈利能力会有一定改善,届时能看到更真实利润水平的发应。

JF4.jpg

不难否认的是,全球溅射靶材市场规模较大,预计未来进一步稳定增长。据立木信息咨询数据,预计2020年全球溅射靶材市场规模超过200亿美元。半导体是金属溅射靶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而据智研咨询数据,国内半导体靶材市场规模2022年预计超过75亿元。

高纯溅射靶材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产品技术含量高。全球靶材市场主要由日美公司所掌控,市场集中度较高。日矿金属、霍尼韦尔、东曹、普莱克斯等资金实力雄厚、技术水平领先,牢牢占据全球溅射靶材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JF3.jpg

对于国内靶材行业,龙头主要包括江丰电子、有研新材、隆华科技和阿石创。国内高纯溅射靶材产业起步较晚,受到资金、技术和人才等限制,国内专业从事高纯溅射靶材的生产厂商数量仍然偏少,主要集中在低端产品领域进行竞争。

编者发现,溅射靶材主要应用在平板显示、半导体、光伏电池等领域。其中,半导体芯片对溅射靶材的要求是最高的,价格也最为昂贵。考虑到目前国内半导体靶材领域供应商仅江丰电子及有研亿金,其他公司靶材产品大部分用于面板等领域,因此,江丰电子技术是相对较好的,在国内有一定的稀缺性,未来业绩潜力也较大。

不过,江丰电子近期决定终止对标的公司Soleras的重大资产重组,聚焦主营业务发展。由于疫情等事件导致国内外市场复杂化,为了稳健推动其各项业务的发展,筹划了一年多的事情,江丰电子重组计划还是告吹了。

JF6.jpg

近年来,为了加速溅射靶材供应本土化进程,促进国内产业规模和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国家也制定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引导溅射靶材工业健康稳定发展。

但总的来说,内外环境之下,江丰电子目前正在按照既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稳步前行,总体上还是比较谨慎的,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未来扩产计划,也将加速行业景气回升以及国产替代,但这也没法掩盖龙头面临外部环境变化的焦虑。

(来源:华强电子网)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华强电子网集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成功过会

诚邀提名 | “2022年度华强电子网优质供应商&电子元器件行业优秀国产品牌评选”启动

华强电子网集团荣登中国产业数字化百强榜

“2021年度华强电子网优质供应商颁奖典礼”圆满举办

五大亮点都在这了!2022年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高峰论坛暨颁奖盛典即将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