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苹果、华为、小米……手机厂商怎么都开始造车了?

苹果、华为、小米……手机厂商怎么都开始造车了?

2020/12/25 16:49:37

2020年12月21日凌晨,有媒体爆料,称苹果将在2021年9月发布Apple Car,和此前普遍预计的2023年相比至少提前了两年。 

图片1 17.52.21.png

据该媒体透露,中国台湾的一些特斯拉供应商,包括和大、贸联-KY、和勤、富田等企业都已进入了苹果汽车的供应商名单并接到了备货要求,以冲刺Apple Car在2021年9月的发布。 

隔天,特斯拉老板马斯克发推表示,曾准备以十分之一的价格把特斯拉卖给苹果,库克甚至见都没见他,不少人猜测“钢铁侠”是不是坐不住了。

WechatIMG834.jpeg

诚然,全新的“数字化汽车”势必会对传统汽车造成巨大冲击,由此一来整个汽车产业的能力体系和产业模式都将会发生彻底更迭。

2020年10月,根据欧洲制造商协会的数据,在补贴的推动之下,欧洲卖出了14.6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同比增长达195%。

在2020年1-10月,欧洲新能源乘用车注册量达到了91.9万辆,去年同期的销量仅为42.93万辆,同比增长达114.1%。 

在中国市场,根据乘联会的数据,11月份总共卖出了18.0万辆电动车,同比增长达129%,1-11月份累计销量为96万辆,在被疫情重创的情况下,实现了同比4.0%的增长。一些爆款车型,包括五菱宏观MINI、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欧拉黑猫等销量节节攀升,势头凶猛。

图片2 17.52.18.png

图片3 17.52.18.png

中国的头部造车新势力,包括理想、蔚来和小鹏,都已经进入到了供不应求的状态,C端消费力量的崛起的势头已经形成。

对于2021年的预期,中汽协,包括一些其他的专家,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增长会在40%-50%之间,意味着中国整体市场的销量将达到200万辆。

涉及新能源汽车的汇川股份,在2020年三季报也交出了靓丽的成绩“新能源汽车业务增速最快,公司新能源业务同比翻倍增长。汇川 7-9 月配套电控数量分别为 1.3、1.4、1.9 万台,同比增速分别为 168%、536%、336%,市场份额分别为13%、12%、12%。汇川配套电控数量同比高增,7-9 月均翻倍以上增长。” 

新能源汽车电控核心零部件龙头企业——宏发股份,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5亿,同比增长2.2%。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恢复,公司前三季度高压直流继电器累计出货4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发货达1.8亿元,同比增长11.9%,第四季度有望继续加速增长。

深耕工业自动化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蓝海华腾,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7亿元,同比增长38.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11万元,同比增长149.99%,主要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电控业务板块和工控产品的需求大增。

我们在庆祝新能源汽车翻倍增长的同时,保持清醒更是重中之重。

苹果的杀手锏之一就是芯片技术,据传正在与台积电合作,为Apple Car打造定制化的自动驾驶芯片。在底层基础架构上,鉴于公司拥有强大的处理器、基带芯片、GPU等开发能力,苹果拥有全球范围内最强的重构底层EE架构的能力。Apple Car的EE架构非常令人期待,有望再一次大幅提升汽车计算和通信平台的能力。 

苹果的另一个杀手锏就是操作系统,对产业而言,也许会是最具革命性的一个突破。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会值得期待: 

 1.苹果iPhone手机上的核心生态,将可以无缝地移植到车上。

 2.个人iPhone的账号体系,将会与Apple Car的账号体系无缝打通,几乎所有在手机上的体验,都可以无缝移植到Apple Car。

苹果的Apple Car,一定程度将会让汽车产业真正进入到智能移动空间时代。将会让汽车数字化,从“小打小闹”的时代,一下子提升到颠覆性的level,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

上周网上曝光多张图片,并传出“小米即将发布和比亚迪联合出品的‘年轻人的第一辆汽车’——青悦S1,售价为84999元”的消息。

图片4 17.52.18.png

虽然后来双方纷纷辟谣,但小米造车的传闻再掀波澜。科技公司依托强大的互联网背景站在了智能汽车的风口浪尖,除了小米外,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造车”的声音不绝于耳。

图片5 17.52.14.png

也是在21号,华为发布了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产品和解决方案。虽然华为极力否认造车传闻,但事实上,在智能汽车产业链上,华为几乎拥有全套技术。其五大业务板块覆盖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电动和智能车云,其在电驱动系统、车载电源、电池管理系统等方面已经推出了量产产品,并且实现了商用。而且华为和苹果一样,都拥有独立的生态系统。如果苹果造车了,华为车还会远吗?

2020年,中国的头部造车新势力们,还可以为销量的大涨而沾沾自喜。但2021年,2022年还能不能高兴? 

对于供应链而言,一个确定的颠覆性变革也将发生。汽车身上的每一个配件,都将会被电子化,都将会被数字化和软件定义。在接下来的几年之内,大量的消费电子供应商将会杀进汽车领域,冲进来的不仅仅是富士康、京东方、英伟达、高通、intel,还将会有更多的、在消费电子领域如雷贯耳的名字冲进汽车供应链。

2021年特斯拉将会冲击年产销100万辆的超高目标,中国的头部造车新势力们,将会奋力发动市场攻势,走上历史舞台。传统汽车产业也将全力发动数字化转型,而最让大家期待同时也惧怕的苹果和华为造车也将水落石出。

各路玩家来势汹汹,数字汽车市场一触即发,自动化供应商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