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赛道“凉了”吗?从投融资数据窥其热度

机器人赛道“凉了”吗?从投融资数据窥其热度

2021/1/4 10:29:51

  2020年,机器人赛道的投融资总金额约为268亿元,为过去十年来的第三高。分析人士认为,大量头部投资机构在今年涌进,机器人领域实际上热度在上升。尤其在工业机器人领域,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市场需求也在日渐增强,中长期来看更加看好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发展。

 

  (记者 李唐宁) 报告显示,在经历了两年的“低谷”后,机器人赛道的投融资总金额在2020年实现了回升,约为268亿元,为过去十年来的第三高。

 

  分析人士认为,大量头部投资机构在今年涌进,机器人领域实际上热度在上升。尤其在工业机器人领域,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市场需求也在日渐增强,中长期来看更加看好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发展。

 

  热度回升 2020年投融资金额为十年来第三高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日趋成熟和市场需求的增加,国产机器人行业近几年经历了一轮快速的发展。根据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日前推出《近十年机器人行业投融资分析报告》,自2014年开始,我国机器人赛道的投融资活动开始活跃,当年共发生投融资125件,总金额超过8亿元。到2017年,行业热度大增,全年共发生投融资501起,总金额约524.7亿,成为十年来投融资总金额最高的一年。但是很快,此后2018、2019两年行业趋于冷静,年融资总金额断崖式的跌至一百多亿元。对此市场抛出疑问,机器人概念是不是凉了?

 

  不过盘点一下今年投融资数据可以发现,可能并不是。企查查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机器人领域2020年总投融资约268亿元,为过去十年来的第三高,投融资事件242起,共计64个项目融资过亿。  

 

  举例来说,手术机器人赛道“微创医疗机器人”今年获得单笔30亿人民币融资。人形教育机器人“优必选”过去十年来总共八次融资,总金额约62亿元。

 

  从公开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出,大量头部投资机构在今年涌进,而除了一线资本机构、互联网公司,更包括一些硬件厂商前来布局,比如红杉资本、高瓴创投、字节跳动、美团、商汤科技、联想等。此外,今年中,阿里巴巴发布物流机器人小蛮驴,并发布机器人平台,也正式入局机器人赛道。

 

  一位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机器人领域投资情况是虽然事件数量没有回到历史最高值,但实际上热度在上升:“因为今年头部机构都进来了,整个机器人市场估值抬得很高,包括在头部项目上有很多重合。”

 

  从企业数量上看也是一样,截至2020年底,我国在业、存续的“机器人”相关企业共20.5万家,其中2020年注册量暴增,共新注册7.04万家企业,同比增长69%。

  机构看好未来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

 

  根据机器人的应用环境,国际机器人联盟(IFR)将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其中,工业机器人数量多部署于搬运、焊接、装配等制造辅助用途。而服务机器人是指除工业机器人之外的、用于非制造业并服务于人类的各种机器人,主要包括个人/家庭用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

 

  企查查数据显示,从今年的融资细分领域来看,重工业制造类机器人拿到的融资笔数最多,占到三成;其次是物流机器人、医疗机器人。从具体项目看,重工业制造类机器人赛道中,现代机器人、镁伽机器人分别获得3亿元和2亿元融资。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目前坐拥全球上最大的工业机器人销量市场,份额占全球近四成,2019年新装量14.1万台。受疫情影响,工业机器人走出了去年的低迷期,化危机为商机,产量进入加速增长期。此外海外工业机器人订单回流,加速了国内制造业转型发展。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今年1-10月,全国工业机器人完成产量183447台,同比增长21%;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营业收入396.2亿元,同比增长2.3%。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中国经济已于二季度开始恢复,正承接全球其他地区转移至中国的制造业订单,工业机器人短期景气度确定性进一步增强。中长期来看,更加看好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发展。一是中国工业机器人密度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二是下游行业长期需求有保障;三是机器人产业链国产化率不断提升,工业机器人行业进口替代弹性将进一步加大。预计2020-2024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复合增速将达17%以上。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防疫和医疗需求也对服务机器人市场的成熟度起到推动作用,加速了用户对这一产品形态的价值认同。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发布的“2020年全球工业机器人报告”显示,全球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预计2020年销售额为65亿美元,同比增长15%,2023年为121亿美元,年度复合增长率23%。专业服务机器人销售额2020年为139亿美元,同比增长24%;2023年为277亿美元,年度复合增长率26%。

 

  对于这一趋势,一位投资机构合伙人表示,机器人兴起关键逻辑是效率改造,通过机器替换重复的、繁重的工作,使人类的工作可以向更高价值链条的工作去转移,本质是一笔经济账。而对赛道内企业来说,谁能够率先推动规模化,谁就有机会通过规模降低成本,当成本突破一定基准线后,技术的领先也会随着市场的领先而不断演进。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