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政策+市场双轮驱动 机器视觉市场迎来发展黄金期

政策+市场双轮驱动 机器视觉市场迎来发展黄金期

2021/1/5 10:08:56

  机器视觉就是用机器代替人眼来做测量和判断,这已经成为当今制造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机器视觉市场空间广阔,不同地域、不同领域的供应商众多,甚至可以影响几十个行业的可能应用过剩。近年来,“机器视觉”成为了一个热词,行业发展受到越来越频繁的关注。  

  另外,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落地,智能机器人产业的持续发展,机器视觉正迸发出更加强劲的活力。那么,你知道。我国机器视觉发展都经历了什么吗?  

  我国机器视觉发展历程  

  国内机器视觉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第一批技术引进。自1998年众多电子和半导体工厂落户广东和上海开始,机器视觉生产线和高级设备被引入我国,诞生了国际机器视觉厂商的代理商和系统集成商,据了解。中国的机器视觉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1999-2003年的启蒙阶段。在机器视觉行业的启蒙阶段,一些对品质有特别高要求同时对成本不特别敏感的工业领域,开始成为最早的机器视觉技术的收益者。如机器视觉技术进入了中国的特种印刷行业,为人民币的印刷质量和自动化水平提升、统一质量标准等等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一阶段的中国企业主要通过代理业务对客户进行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引导客户对机器视觉的理解和认知,借此开启了中国机器视觉的历史进程。  

  第二个阶段是2004-2007年的发展阶段。这一阶段本土机器视觉企业开始起步探索更多由自主核心技术承载的机器视觉软硬件器件的研发,同时在机器视觉设备和系统集成领域新应用也不断涌现,多个应用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从器件层面说,国内厂商陆续推出了全系列模拟接口和USB2.0接口的相机和采集卡,逐渐占据入门级市场,也出现了像凌云这样,专注于机器视觉平台软件产品开发的企业。  

  第三个阶段是2008年以后的高速发展阶段。众多机器视觉各种核心器件研发厂商出现,从相机、采集卡、光源、镜头到图像处理软件,数十家机器视觉技术的践行者,用他们的智慧和努力打造了中国创造的机器视觉产品。这些产品在广泛实践中不断完善,国内企业的视觉技术能力也得到了长足的积累和进步,推动了国内机器视觉行业的高速、高质量发展。  

  目前,机器视觉广泛应用于半导体、机器人、汽车制造、制药、食品包装、电子等众多领域中,受到了市场的普遍欢迎。业内人士认为,机器视觉是一个具有较强成长性的行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机器视觉产业日益走向成熟,政策+市场的双轮驱动,机器视觉市场发展不断。  

  政策加码 推动机器视觉产业发展  

  随着时代的改变,中国制造业逐渐走向全球化、信息化、专业化和服务化。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不断发布各项政策推动行业发展,充分支持高端装备行业的产品研发和市场扩展。而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是机器视觉技术的主要应用,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对于精准度的严格要求需要机器视觉技术的支持。因此,国家各项政策推动着机器视觉行业的发展。行业标准不断制定。  

  随着机器视觉行业的发展,机器视觉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也对机器视觉执行标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国在不断制定机器视觉相关标准。其中,企业标准《机器视觉检测设备》、《视觉导航机器人》、《机器视觉工业镜头》与2019年陆续发布。另外,机器视觉产业联盟于2020年8月发布的《工业镜头 术语》及《工业数字相机 术语》两项团体标准进一步推动国内机器视觉标准制定。同时《智能制造机器视觉在线检测 通用要求》国家标准正在征求意见,《智能制造 机器视觉在线检测 测试方法》国家标准也在起草当中。  

  此外,在国家大力支持的背景下,国内各省区市依托本地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如浙江、山东、上海等地出台的智能工厂、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相关政策,以支持工业机器视觉为核心的机器视觉产业全面发展。在政策支撑下,国内工业机器视觉行业、市场呈现出愈加积极的发展态势。在政策的利好驱动下,国内机器视觉行业快速发展。  

  市场推动机器视觉发展不断  

  目前我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人口老龄化现象愈发明显,劳动力短缺问题严重,甚至出现"用工荒"。同样,愿意进工厂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少,人工成本不断上升,行业自动化、智能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相比人工视觉检测更具优势的机器视觉的发展需求也随之增大,市场推动下,机器视觉行业不断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计算机视觉应用市场达7.5亿美元,其中平安城市中的安防是最大的应用场景。2019年全年中国计算机视觉应用市场达1456.4百万美元,市场增长来源于安防、城市大脑等领域。另外,人脸识别做身份核验的应用空间已经呈现出较高的渗透率,但在疫情之后,包括园区、办公楼宇将带来一拨新的人脸识别需求。计算机视觉在传统行业,工业质检、巡检的应用正在兴起。  

  众所周知,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范畴最重要的前沿分支之一,也是智能制造装备的关键零部件。据了解,2019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00亿美元。至2020年,中国智能制造装备市场预计可达2万亿元。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65.50亿元(该数据未包含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1.77%。2014-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28.36%。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智能制造装备的渗透将双重加速机器视觉的进步。  

  最后,随着我国各行各业对采用图像和机器视觉技术的工业自动化、智能需求开始广泛出现,机器视觉逐步开始了工业现场的应用。在政策的利好+市场的驱动下,国内机器视觉行业快速发展,迎来发展黄金期。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