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药制药装备行业正处于动荡期,未来能否焕发新风采?

中药制药装备行业正处于动荡期,未来能否焕发新风采?

2021/1/6 9:23:58

  回顾2020年,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逐步显现,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的扶持政策相继出台,助推整个产业快速发展。在此背景下,业内普遍认为与其相关的中药制药装备行业将迎来良机。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目前来看,我国中药制药装备行业正处于动荡期。虽然在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下,中药制药装备行业迎来了一些机遇,但还存在着诸如管理模式传统、技术水平落后、人才短板凸显等“痼疾”,阻碍了中药制药装备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管理模式传统  

  我国中药制药装备种类繁多,且品种规格齐全,涵盖了粉碎、提取、浓缩、干燥、成型、灭菌及包装等中药制药的各个环节,基本可以满足中药制药企业的生产需求。但从管理模式来看,国内大部分中药药机企业依然采用“三低、三高”的传统生产制造模式,即:工艺水平低、生产效率低、药材利用率低,能耗高、污染高、成本高。  

  此外,中药制药装备行业还存在着如工艺与中药制药准备不适宜等瓶颈问题,这些都是中药产业朝着高质量发展路上的严重阻碍。  

  对此,业内认为中药制药装备行业企业应该由传统生产模式,逐步向集约型以及专业化的管理模式迈进。  

  技术水平偏低  

  与进口药机设备相比,国产药机包括中药制药装备在内存在的一大差距就是技术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强。这主要是因为国产药机企业起步晚,技术经验少,加上大部分企业规模都很小,资金薄弱,所以一直以来多以低水平模仿为主。  

  目前,智能化、自动化正成为药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国产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和尝试,但不少药机企业的制造过程仍以落后的单元操作为主,远未实现整个制造技术装备的集成与优化。  

  业内认为,以效仿为主的生产经营模式很难实现更高的突破。企业想在未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需要保持与时俱进和革新精神,持续加大自主创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人才短板凸显  

  21世纪行业、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之间的竞争。在药机行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人才短板越来越凸显,“找不到、招不来、留不住”三大人才问题往往让药机企业不知所措。  

  业内认为,中药制药装备行业要想实现创新发展,就需要加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技术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为行业储备后备力量。  

  此前,有药机人曾表示,破解“找不到、招不来、留不住”三大问题,还需要从提高行业的社会地位、提高药机行业相关职业的福利待遇等方面着手,同时也需要企业和社会更加重视产学研合作,培育更多的创新型、技术型人才,为企业和行业的长期发展提供有效的保障。  

  结语  

  总的来看,中药制药装备行业还存在一些挑战亟待突破,那么,未来中药制药装备行业能否焕发新风采呢?业内认为,随着技术的革新和创新发展,相信中药制药装备行业终会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而“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将是中药制药装备行业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其中,智能制造将进一步提高中药制造的柔性化和自动化水平,保证药品生产过程中的可控性,并减少人力、物力和能源消耗,助推传统中药制造水平升级;绿色制造则有利于提高中药材的利用率,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同时保证药品的质量和疗效。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