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兴技术不实用?那不妨加个场景

新兴技术不实用?那不妨加个场景

——— 美的集团美云智数发布创新解决方案剑指前瞻应用
2021/1/8 18:35:28

 尽管概念普及期已经过去,但只要仔细观察其实不难发现,人工智能、5G这类新兴技术在制造行业依旧十分缺乏具体应用场景。每当解决方案供应商说起新兴技术应用,就会出现一个比较尴尬的情况:用户企业一方面已经不觉得新奇,另一方面又对其实用性和必要性存疑。对于看重稳定性和投入产出比的制造行业用户来说,“先进”显然不如“好用”来的实际。 因此,越来越多的供应商意识到了“场景”的重要性。

近日,美的工业互联网对外输出服务的载体——美云智数就重磅发布新产品,聚焦生产制造当中的质检和物流两大环节,直击实际应用场景,将人工智能和5G引入到传统生产中来,让“智”造工厂有了更加具体的模样。

 

AI+大数据+云平台,AI质检也能通用

人员流动的停滞是激发后疫情时代制造行业市场危机的重要因素之一,现场用工数量较大的传统人工质检率先受到了影响,质检环节的“机器换人”需求日益迫切。然而,由于制造现场情况复杂,且对于可靠性和容错性要求都较高,传统的人工智能应用因为缺乏行业know-how一直无法大范围落地。对此,基于美的集团AI云平台充分把握工业检测领域核心需求,美云智数从行业痛点入手提供AI质检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

    与传统的人工质检相比,引入AI质检解决方案不仅能降低人员成本和人工干扰,提升检测的效率和准确性,更能及时发现问题,从而有效提升整个生产过程的效率。而与一般AI质检解决方案相比,美云智数AI质检解决方案,软件方面依托将AI与大数据技术结合的美的集团AI云平台,能够将所有视觉检测终端设备通过网络连接到云端,在云端实现图像大数据的收集,并将这些数据在深度学习框架中予以训练,从而获得通用化特征参数与模型,实现敏捷、高性能的通用化缺陷检测能力。硬件方面一体化可调节硬件结构,适配不同宽度产线,及不同规格产品尺寸,降低硬件定制及调试时间成本,快速响应混流场景;多个AI质检设备点一体化管理,提供统一的运维服务,从而实现快速实施及可持续应用。

WechatIMG417.png

 

采用一体化硬件平台、一体化客户端平台、一体化云平台构建,美云智数此次推出的AI质检解决方案采取“软+硬”的方式,基于过往的实践经验和行业know-how让设备集成更加顺畅,一体化的平台产品能够迅速部署到用户企业的生产现场,有效缩短安装调试时间。而且依托这一集数据采集、模型训练、算法部署于一体的AI云平台,用户在实现工件标定、图像定位及校准等常规功能的基础上,更能一键get深度学习训练模型和预测模型,有效缩短开发周期和成本。

    目前,这一解决方案已经在美的集团得以应用,在图像分类、物体检测、OCR文本识别等常规检测场景当中实现落地,随着实际案例的增多,AI云平台也将进一步拓展和优化,有望赋能更多工业质检应用场景。

 

真正意义上的5G落地,智慧物流更进一步

2020年我国5G建设推进成果显著,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然而,和人工智能一样,尽管基站迅速铺开,但用户企业出于对成本以及稳定性的考虑,导致5G应用在传统制造中缺乏必要的应用场景。无独有偶,在疫情爆发的影响下,物流这一移动应用场景的无人化成为重要切入点,也成为当前物流领域企业的“必争之地”。

但5G的引入并非易事,除了要解决设备通讯的问题,复杂的生产环境让系统的打通成为难以突破的壁垒。对此,作为美的集团旗下对外赋能提供整体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公司,美云智数在智能物流输送车应用与智能制造相结合的探索实践过程中,提出“5G赋能智能物流”的整体解决方案,推出美云智行系列(重负载智能物流叉车)、美云潜行系列(重负载背负式智能物流车)、美云慧行系列(轻载高举升智能物流车)。

 

WechatIMG418.png

 

整个物流解决方案都基于5G通讯环境,美的能够为用户提供搭载5G通讯的智能物流输送车设备以及物流管理系统。在智能物流输送车设备方面,美的推出的“美云潜行”和“美云智行”系列智能物流输送车产品集成了5G通讯和激光Slam导航技术,适用于多种复杂场景,而且相较于传统的无线网络,5G环境下智能物流输送车受到的干扰更少,信道的通畅能够保证海量数据的精准传输,从而提升整个物流系统的稳定性。而在管理系统方面,用户可以依托美云SCADA控制平台实现底层生产设备、智能物流设备、机器人、周边辅助设备等与上层MES系统的互联互通,而且基于5G通讯,不同模块之间的通讯互联效率也能够进一步提升。

据悉,此次美云智数推出的5G物流整体解决方案不仅经过了自身实践的验证,更在行业龙头企业的智慧物流项目中实现了落地,通过部署5G物流解决方案,整个生产物流环节几乎可以做到无人化,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以及人员操作干扰,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最大限度地提升了物流工作效率。

美云智数5G物流解决方案在不同行业的应用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5G落地,也有力推动了生产物流的无人化发展。在5G建设持续加速的当下,未来可期。

 

结语:依托于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美的集团自身实践,美云智数此次推出的创新解决方案十分具有代表意义,再次印证了“新兴技术在制造领域的落地需要应用场景”。新产品的发布在实现美的集团自身在新兴技术领域突破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新技术在工业制造领域的落地。(文/gongkong刘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