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页面: 首页 >新闻中心 >业界动态 >西门子:百年老店的“初创”之路

西门子:百年老店的“初创”之路

供稿:中国工控网 2021/1/21 16:46:39
0 人气:--

2021年1月15日,“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管理层新年媒体沟通会”在北京西门子大厦圆满举办。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数字化工业集团总经理王海滨携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各事业部总经理,一同向与会媒体分享了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在2020年取得的业务亮点,并公布了新一年的业务重点。

image.png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西门子大中华区数字化工业集团总经理王海滨

会议伊始,王海滨表示,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虽然新冠疫情影响了全球范围内的市场经营活动,但西门子股份公司在2020财年(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仍旧实现了强劲的业绩表现,其中西门子中国数字化工业集团在第四季度更是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强势地驱动着全球的业务发展。

历经170余年的发展,西门子始终走在创新的最前沿,以创新研发应对市场的万变挑战,这也正是其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通过打造三个数字化双胞胎,将虚拟与现实世界完美融合在一起,西门子帮助各行各业的客户实现整个价值链的整合和数字化转型。总的来看,西门子的核心价值主张和技术路线就是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造三个数字化双胞胎:

第一,在企业的研发环节,建立企业所要生产、制造的产品数字化双胞胎;第二,在准备生产产品的过程中,建立工艺、制造路线、生产线等制造环节的数字化双胞胎;第三,当产品和产线投入使用时,建立实际表现性能方面的性能数字化双胞胎。

展望未来,西门子将以新基建投资、区域发展加速、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作为市场巨大的驱动力,以端到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工业企业灵活应对未来挑战,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image.png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兼工厂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卫岳歌 (Joerg Westerholt)在现场对西门子工厂自动化事业部在过去一年的表现进行了发布,“作为全球第一的自动化产品制造商,在这几年里面我们又进一步扩大了产品范围。”

2020年初,西门子勇担社会责任,助力抗击疫情,在例如武汉两座新建的医院项目中提供了大量的通风和温度控制系统。国内大面积复工复产过后,面对后疫情时代新需求,一方面,西门子开发了智慧厨房系统,助力餐饮企业的智能无人化服务;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农业及养殖业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更加高效、环保的养殖系统。而在传统制造业务方面,西门子工厂自动化事业部在擅长的冶金、汽车、半导体细分领域中依旧有着出色表现,在电动汽车电池方向,也走在前段,为行业用户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

此外,在政府号召之下,工厂自动化事业部也对新基建做出承诺,“在广阔的数据中心、5G基站和地铁、地下隧道等方面都有我们相应完备的解决方案。” 卫岳歌如是说。

分析当前自动化市场,卫岳歌将自动化简单分为三个阶段:基础自动化、标准/高端自动化阶段、未来自动化,针对这三个不同阶段的用户需求,西门子工厂自动化事业部能够提供更全面且更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面向未来发展,卫岳歌透露:“工厂自动化事业部计划建立一个基于边缘计算的生态,有机地把IT和OT结合起来。”在新兴技术领域,西门子也将与用户一起致力于开发AI程序,助力实现降本增效。

image.png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兼过程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姚峻总结了过去一年过程行业的发展情况,分享了2020年西门子在过程自动化领域的新拓展。

“过去的2020年对我们来讲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尤其对我们过程工业行业来讲更是如此。”从疫情的爆发,到年初的油价跌落,都导致了大量的投资和项目停滞,这对于西门子过程自动化事业部的业务带来了很大挑战。但从另一方面来看,疫情加速了企业的自动化转型,由此带来了新项目。针对用户需求,西门子采取先咨询再规划的方式,为流程行业更多细分领域的用户打造了更安全和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回顾过去一年发展,姚峻表示:“尽管面临很多挑战,西门子在发展性的行业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例如PCS neo在水行业的应用落地,就克服了疫情期间工程人员无法出差的问题,实现投产运行;而在需求旺盛的制药行业,西门子帮助国药容生、山东的睿鹰、北生研等建立了新的生产线,助力抗击疫情。

展望2021,姚峻透露西门子仍有新兴的、待发展的行业,会加强在化工产业的投资,不断完善在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领域的能力,“这些都是在未来几年发展的重点,也是我们所关注的。”此外,制药、石化以及大物流也是西门子过程自动化事业部未来的重点发展行业,对此西门子将加强与行业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并将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引入到解决方案中。

image.png

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雷向与会媒体表示,运动控制事业部的订单销售在2020财年实现了非常强劲的正增长,其中低压电机、伺服系统和起重机业务业绩亮眼,数字化业务实现了从“坐而言”到“起而行”,航空材料的加工和6丝色丝网印刷机均实现了重大突破。新产品中,SINAMICS G120X/XA、SINAMICS S120表现突出。行业来看,重点聚焦的电子、电池、食品饮料、厂内物流、增材制造、纺织等行业均取得了高速增长。

谈及2021年规划时,李雷表示运动控制事业部会始终以客户为核心,继续深耕细分行业,重点关注电子、电池、化工、厂内物流、汽车、工程机械、新基建等。持续推广MC数字化解决方案,致力于将数字化、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完美结合,满足现代化生产的需求。同时,西门子也希望与各个行业的合作伙伴和系统集成商、专家达成合作,共同发展,构建MC生态圈,实现共创共赢。

会议中,李雷特别分享了即将正式亮相的SNC南京新工厂,这是西门子在中国的第一座原生精益数字化工厂,从工厂的设计、规划到运营管理,开创性地使用西门子原生数字化技术,充分践行了西门子数字化工业的战略。据了解,SNC南京新工厂将数字化与精益生产紧密结合,将产品开发与供应链管理协同,柔性制造与敏捷生产能力大大增强。

image.png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兼工业客户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飙从疫情影响和数字化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表示,疫情的爆发给所有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2020年西门子紧密围绕如何更好地支持客户开展工作,尤其在数字化服务创新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和尝试,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例如,在疫情刚开始时,由于疫情采取的控制和限制,西门子开发出来远程服务“智通卡”,工程师在后台就可以连接到客户的现场进行服务并解决问题。

总结2020年,不管是疫情之前还是疫情之后,对于工业服务的使命并没有改变。西门子致力于在设备、资产、人员、流程四个方面,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数字化转型帮助。具体来看,西门子立足于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保障客户关键的设备、关键的产线,避免非计划性的停机,提高生产效率和设备有效性,同时以数字化为基础,不断地挖掘企业在设计、制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更好地挖掘数据价值,通过数字化预测和服务,更好地提高企业竞争力。

王飙介绍说,西门子在南京、天津、成都等地都有工厂,这些工厂也在进行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并积累了很多经验。西门子希望通过“C-I-O”模式,即C-咨询、I-实施、O-运行优化三步走的模式,将所积累的经验,复制和推广到广大的数字化客户中去。未来,西门子会持续和客户、合作伙伴一起携手数字化的服务,拥抱数字化的未来。

image.png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现场媒体进行了交流。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软件实力也越来越多地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梁乃明率先介绍了西门子工业软件的广阔应用场景,从设计、到仿真再到制造,无论是在一汽-红旗这样的汽车制造产线,还是成都污水处理厂这样的环保项目,西门子工业软件的应用场景无处不在。

对此西门子工业软件事业部推出全新品牌Xcelerator,包含了从产品设计到生产规划,再到产品的制造和生产执行,最终到优化的全部过程,将产品应用、工厂的能耗和安全生产连成一个圈。“我们把所有的数据和多学科物理运算,全部都绑在一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里。”由此形成闭环,在此基础上用户能够不断地迭代和创新自己的产品。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让数字双胞胎贯穿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让传统产线重获数字化新生。 

“西门子是一家能够提供端到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工业软件公司,我们从产品制造,到产品生产规划,到生产执行,到高效和安全生产,全部都通过工业软件把整个制造业变成一个Xcelerator。”西门子作为领先的工业软件供应商,将很多厂家和不同产品整合在一起,实现协同,从而使客户的精力专注在自身产业的研发、产品的制造和产品的质量,给客户提供最大化的价值。

交流会的最后,王海滨还与媒体分享了西门子的最新价值主张:

We create sustainable industrial innovation for a world we want to live in, today and tomorrow .

“对于这句话的解读,我们可以理解为,大家都想生活在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这个更美好的世界需要来自工业界关键的创新支撑,而提供 ‘工业界关键的创新’恰恰就是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责无旁贷的使命。”

审核编辑(刘婷)
更多内容请访问 中国工控网(http://www.gongkong.com)

手机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

工控网APP下载安装

 

我来评价

评价:
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