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时达官宣两大制造工厂项目进展,同时注销两家机器人公司

新时达官宣两大制造工厂项目进展,同时注销两家机器人公司

2021/1/21 17:34:22

1月21日,新时达正式公告拟将注销两家机器人子公司——上海晓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和新时达机器人(江苏)有限公司。

其中晓奥机械是新时达控股子公司上海晓奥享荣汽车工业装备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26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主营范围涉及机械设备、自动化设备、工业机器人、汽车零部件销售、加工,从事机械科技、自动化科技、工业机器人、汽车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以及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等业务。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晓奥机械总资产为874576.27元,净资产为874576.27元,营业收入3941749.07元,净利润为-26121.27元。

另一家将被注销的新时达江苏机器人成立时间要早一些,由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于2016年5月23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主要围绕工业机器人及配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自动化设备系统开发、技术服务等展开经营。

不过,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新时达江苏机器人各项数据均为0:总资产为0元,净资产为0元,营业收入0元,净利润为0元。

新时达官宣两大制造工厂项目进展,同时注销两家机器人公司

图片来源:OFweek维科网

为何注销?

新时达公告称,基于公司整体经营规划和战略布局,为进一步整合及优化资源配置和管理架构,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整体运营效率考虑,决定清算晓奥机械及新时达江苏机器人两家子公司。

OFweek机器人网注意到,注销的两家子公司与他们的控股公司相互间存在业务重叠或地域交叉情况。

如晓奥机械与控股公司晓奥享荣均位于上海,两者主营业务存在较大的重叠;新时达江苏机器人位于昆山,而该地又是新时达旗下汽车智能化柔性焊接生产线生产项目,2017年9月奠基,目前已投入6000多万元的建设资金,预计未来仍将需要再投入1.2亿资金,在新时达江苏机器人公司无营收的情况下,两者存在较大的资源浪费情况。

尤其需要说明的是,新时达于2017年同时布局的上海嘉定工厂、东莞松山湖众为兴工厂、昆山晓奥享荣新工厂均已取得不错进展,其中上海工厂更是在2020年底正式投产,正在加速新时达的产能释放,这也让晓奥机械和新时达江苏机器人两家公司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新时达官宣两大制造工厂项目进展,同时注销两家机器人公司

上海、苏州工厂资金投入情况(来源:新时达)

           

上海项目:竣工验收

新时达上海项目全称为“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与运动控制系统产品智能化制造项目”, 实施主体是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该项目原计划投资6.7亿元,并于2020年12月31日竣工。

经新时达最新统计,该项目实际投入3.07亿元,着力于打造一个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的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与运动控制系统产品制造基地,建立完整的多关节机器人及柔性工作站智能化制造产线,高性能机器人控制器、伺服驱动器及驱控一体机智能化制造产线,运动控制系统产品智能化制造产线,并同时建设示教中心,为客户提供理论和实践操作培训。

项目于2020年初开始安装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的智能产线,并于2020年12月23日完成竣工验收及投产,剩余募集资金3.66亿元。

根据计划,该项目具备年产万台(套)六轴工业机器人以及500套机器人柔性工作站的生产能力,年产值计划为15亿元。

新时达官宣两大制造工厂项目进展,同时注销两家机器人公司

上海新时达项目募资及使用情况(来源:新时达)

不过,新时达表示,因上海项目“大规模的软硬件及设备投资将产生较大的折旧摊销,短期内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压力,不利于公司长远稳健发展。”目前新时达正在计划变更该项目,目前仅透露尾款处理方向,项目具体变更仍未可知。

苏州项目:基本完成施工

新时达苏州项目全称为“汽车智能化柔性焊接生产线生产项目”,实施主体是公司全资子公司晓奥工业智能装备(苏州)有限公司。

该项目原计划于2020年12月31日前总投入1.84亿元完成建设,主要用于增强晓奥享荣的汽车智能化柔性焊装生产线的生产及研发能力,同时,建设VR体验室,通过虚拟现实的仿真,实现产线的立体显示和人机交互

不过项目由于汽车产业链波动、疫情带来供货不畅等原因,导致项目实际进度要稍微慢些,截至去年底,工程建设施工才进入收尾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的资金投入同样较预算大幅下降,仅投入了原计划的1/3募集资金。

新时达官宣两大制造工厂项目进展,同时注销两家机器人公司

新时达苏州项目募资及使用情况(来源:新时达)

投入较预算大幅下降原因

这两个项目的实际投入都大幅低于预算金额,新时达解释为,建设周期内,受中美经贸摩擦、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新时达不断调整策略,其中上海项目通过严格控制募投项目实施成本及费用,在保证募投项目质量的前提下有效减少开支,并在现有的生产设备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改进,提升工艺流程,进一步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

苏州项目通过对新购置设备实施集中采购,降低了购置成本,节约了募集资金;此外,还通过对原有设备进行技改革新、专用设备功能升级、工艺技术改进优化等措施,在实施了部分募投项目建设内容后,技术装备水平已能够满足现有生产需求。

新时达同时给出了剩余资金的使用方向:剩余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从而缓解新时达主营业务经营和发展所需的资金压力,降低财务风险,促进公司业务长期稳健发展。

同时,两个项目均存在未支付尾款的情况,新时达表示:“合同款项在满足付款条件时将以自有资金继续支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